《用户体验要素》总结笔记

五层要素模型


Ch.1 战略层

明确战略目标,“我们想要什么”和“我们的用户想要什么”  

产出物:战略文档

1.1 产品目标

——如何衡量是否达到占率目标?

成功标准:访问量PV、UV、页面停留时间、回访数据

1.2 用户需求

——如何确定目标用户和用户需求?(用户研究)

细分用户群,分析群体用户需求

——创建人物角色

从用户研究中提取出的样例

战略文档:可以在战略目标范围内制定一个清晰的优先级顺序

Ch.2 范围层

“我们要开发的是什么”。定义项目范围,包括功能需求及排列优先级

产出物:产品需求文档/功能规格说明

撰写产品需求文档/功能规格说明的好处

定义项目共同语言——减少团队成员间的沟通和理解成本

明确项目要完成的全部工作,明确定义需求要求——团队成员知道项目目标和范围、时间计划(工作流程/日程安排/里程碑),了解看似独立需求之间的内在联系。使得责任分配更清晰,大大地提高协作效率

通过考虑粗略的产品需求点,确定优先级,考虑潜在冲突,从而了解哪些是需要做、哪些不需要做、哪些不需要马上做的需求,形成需求池,做长期规划,良性循环。——用更慎重的方法管理整个设计过程,避免“范围蠕变",像滚雪球

2.1 定义需求

业务需求和用户需求,取平衡

如何获取需求?

用户提出的需求

用户提出需求中的本质需求(分析用户说出这个需求是想解决什么问题,再推出能真正解决这个问题的需求是什么,可能与用户提出的完全不同)

头脑风暴。脱离现有产品的限制,打开新思路

如何设计需求?

搭建人物角色的使用场景:简单描述一个用户角色如何完成这些用户需求。通过想象用户将经历什么样的过程,我们可以找到他能顺利完成这个过程的潜在需求。

竞品分析(直接竞品、间接竞品):分析竞争对手如何满足的用户需求、完成相似的产品目标、权衡和调整我们也在面对的某些问题

2.2 功能规格说明

需要的内容    VS.    不需要的内容

包含在设计/开发中可能出现混淆的功能定义    VS.    不需要包含产品的每一个细节

包含已确定的决议    VS.    不需要包含展望产品未来的理想状态

撰写原则

乐观——去掉不应该,引导应该

具体——“最受欢迎”改为“上一周播放次数最多”

避免主观语气——避免歧义,保持准确。可以量化定义。

2.3 内容需求

P72

2.4 确定需求优先级

——评估功能需求是否满足战略目标

任何不符合当前项目的战略目标的特性建议,都要通过范围定义排除出去。

(除非你要重新审视某些战略目标)

——确定实现功能需求的可能性有多大:

(1)技术局限

(2)资源局限

(3)时间局限——可以考虑把这个功能放在下一版/项目里程中

Ch.3 结构层

涵盖功能需求的充满概念的结构层

产出物:架构图

模式和顺序

交互设计:关注在用户执行和完成任务的元素。哪些功能要在哪个界面完成。

信息架构:关注在如何将信息表达给用户的元素

3.1 交互设计

概念模型

错误处理

预防——在设计上尽量不让用户犯错

改正——错误发生时,系统应帮助用户找出错误并改正

恢复——错误发生后系统无法实时纠错时,提供给用户从错误中恢复的方式

对于不可能恢复的错误,唯一的预防方法是,提供大量的警告

3.2 信息架构

在以内容为主的网站上,信息架构主要的工作是以设计组织分类和导航的结构,让用户可以高效率、有效地浏览网站的内容。

高效结构的优点:容纳成长和适应变动

信息架构的基本单位——节点

可以是页面,也可以是页面中的元素

如果把页面定义为最基础的节点,那么项目不能再处理任何比它更小的东西。

如果把页面中的每一个元素定义为节点,那么页面就变成这些个节点的组合。

组织原则

用来决定哪些节点要编成一组,哪些节点要保持独立的标准。

一般的组织原则:

结构中的最高层级——与“产品目标”、“用户需求”紧密相关

结构中的较低层级——结合内容和功能需求

比如,

体育新闻网站:

最高层级——实时性最重要,所以以时间顺序为第一组织原则

结构下一层级——与内容相关,可以是以棒球、网球、曲棍球等的内容分类

截面

描述结构的语言

命名原则:使用用户语言并保持一致性

受控词典——网站使用的一套标准语言

类词词典——拓展出的词汇语言

元数据——基于受控词典/类词词典,用固定的词描述一个概念

架构图

NO  :不要详细到写明每一页的每一个链接

YES:真正需要的信息——展示概念关系

哪些类别放在一起?

哪些需要保持独立?

交互过程中那些步骤要怎么配合?

**绘制模板:视觉词典

Ch.4 框架层

提炼结构,确定详细的界面设计、导航和信息设计

产出物:框架图

框架层的定义

界面设计:提供给用户做某些事的能力

导航设计:提供给用户去某个地方的能力

信息设计:传达想法给用户

设计时考虑点:习惯和比喻

习惯

(1)遵循用户早已养成的一些习惯,使界面与之保持一致。

(2)更重要的是,界面自身要保持一致。(工具:概念模型)

使用同样的概念模型、操作习惯,可以使用户熟悉了一个特性后很快的适应另一个界面/系统。

(3)但并不是说,每一个界面问题的解决办法都要死守这些习惯。可以谨慎地违背一些习惯来优化。

比喻

有效地使用比喻,减少用户“理解和使用你的产品功能”时的猜测成本

4.1 界面设计

选择正确的界面元素来完成用户的任务,通过适当的方式使得界面更被理解和使用。

这些功能在界面上如何被用户认知到

注意点

——让用户一眼就看到“最重要的东西”

——弄清用户不需要知道的东西,并减少它们的可发现性。(或完全排除)——弱化边缘情况

——一个设计良好的界面是要组织好用户最常采用的行为,同时让这些界面元素用最容易的方式获取和使用。

        比如,界面首次呈现用户时,仔细考虑每一个选项的默认值。

        自动记住用户最后一次的选择状态。(某些环境下技术可能无法实现)

标准的界面元素

复选框:能一眼看到所有可选项。但占据更多界面空间。

单选框

文本框

下拉菜单:紧凑空间有效显示选项。但不能一眼看到所有可选项。

多选菜单:紧凑空间显示大量的选项

按钮

手势

4.2导航设计

导航设计必须完成的三个目标

(1)必须提供给用户一种在网站间跳转的方法

(2)必须传达出这些元素和它们所包含内容之间的关系

——对于用户理解“哪些选择对他们是有效的”非常必要

(3)必须传达出它的内容和用户当前浏览页面之间的关系

——帮助用户理解“哪个有效的选择会最好地支持他们的任务或目标”


清楚地告诉用户“他们在哪儿”以及“他们能去哪儿”

假设用户不会将上一页信息带到下一页中。

常见的导航系统

全局导航

局部导航

辅助导航

上下文导航

友好导航:通常为联系信息、反馈表单和法律声明链接

网站地图:提供一级导航及缩进显示的、主要的二级导航

索引表

4.3 信息设计

微观信息架构(元素间):分类和排列这些元素信息,以达到“反映用户的思路”和“支持他们的任务和目标”的作用

另外,

考虑错误提示,给用户提供能正确使用系统的信息。

利用指示标识,帮助用户理解“他们在哪儿”以及“他们能去哪儿”

4.4线框图

线框图是整合在框架层的全部三种要素的方法:

(1)通过安排和选择界面元素来整合界面设计

(2)通过识别和定义核心导航系统来整合导航设计

(3)通过放置和排列信息组成部分的优先级来整合信息设计

Ch.5 表现层

完成以上四层面的所有目标,并满足用户的感官感受

产出物:视觉设计方案

5.1如何评估一个产品的视觉设计方案

对于那些在之前的层面就确定的目标,视觉设计给予它们的支持效果如何?

例如,产品的外观结构有没有破坏结构,有没有使结构中的各个模块之间的区别变得不清晰、模棱两可?或者,外观有没有强化结构,使用户可用的选项清楚明了?

忠于眼睛

找出主要设计元素的方法:

对用户眼球追踪

眯着眼睛或斜着去看这个页面

设计成功的特点:

遵循一条流畅的路径

为用户提供有效选择的、某种可能的“引导”

5.2设计方法

对比和一致性

基于栅格线

配色方案和排版

5.3视觉设计方案和风格指南

视觉设计方案

不一定要精确地按照线框图来做——只要它考虑到了相关的重要级别以及线框图中各元素的组合关系。

线框图的核心概念,尤其是信息设计方面,应该显著地呈现在视觉设计方案中。

(线框图中可以通过灰度的深浅来表达元素的侧重点)

风格指南

设计统一的品牌形象

记录设计系统

记录决策文档——区分“在某种特殊环境下用来解决某个具体问题的临时决策”和“为了形成将来的设计工作的基础而有意识地做出的决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