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思维》课(六)——“征途”模块

转眼又把一个课程笔记整理完,这是《增长思维》最后一个模块,对于笔记整理虽说记不完整个知识点,但好记性不如难笔头,通过输出的方式加深印象以及学到课程的三成知识就算不错了。

01 增长台阶:从0到10000

之前的几个模块我们讨论了增长地图,判断机会,设计模式,驾驭组织,借助势能,最后一个模块我们综合使用这些,谈谈征途。
公司的阶段或者台阶有很多种,比如A轮、B轮、C轮,但是这种描述比较抽象。作者引用组织模块里谈的:家庭、部落、村庄、城市、国家这套概念。并用四个关键词:决策者、工具箱、利益链和文化场。

决策者
在家庭和部落这两个阶段,创业者核心要作的就是业务决策。
比如,锁定什么用户,具体做哪个产品,产品的细节做到哪个程度,怎么让你的产品或者服务变得很特别。

什么是管理决策?就是用什么人,培养什么人,如何资源协同。

对于规模大的公司就必须完成业务和管理决策的分开,规模来自分形
什么是分形呢?简单来说,分形就是一个物体的局部,在所有比例缩小或者放大倍数下,看起来都是极为相似的物体。
比如把西蓝花切分成几个小块,每一个小块看上去都像按比例缩小的原版西蓝花。这就是几何学中著名的分形特性。

工具箱
我们介绍过字节跳动的一些工具,OKR、头条圈、飞书等。如果没有这些工具,字节跳动无法管理5万人,更不用说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和筛选。

利益链
组织是人的组织。个体的贪婪和集体无意识的腐败,这是人性。这是常态永远存在的一环,这是大自然永远会存在的调节回路。

文化场
文化是制度之母,文化是一个集体的心理能量。每个大公司一定有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好比我刚进入公司就要接受公司核心价值观的洗礼。

增长的五个台阶:
家庭阶段,从0到1要靠破局点。
部落阶段,从1到10要靠杠杆。
村庄阶段,从10到100需要靠资源的放量。
城市阶段,从100到1000要能够分形。
国家阶段,从1000到10000,你要能够扛得起巨大的苦难。

02 用户深度:从流量到共同体

人性的弱点推动了互联网的流量,但人性的光明构筑了商业的文明。

人性的弱点与互联网的崛起

比如性相关内容是全球网络第一流量。中国大流量的顶级就是微博宕机,能让微博宕机的全部是当红偶像的绯闻。热门的电商和外卖,是因为人懒。最好的产品,苹果手机、头条抖音,是因为操作简单,还是因为人懒。

会员等级制度和大V等级的标记,都是为了服务用户的虚荣。
补贴、免费、下载资源、打折促销,是服务用户的贪婪。
互联网产品受欢迎,就是因为用户能够在这里找到现实生活中难以获得的东西。在现实生活中,大家需要压抑、要绷着和要撑着的东西,在互联网所提供的这些服务中,可以得到安放。

上面的PPT各个打法是互联网草莽时代的做法。那个时候只要做到上面的任何一点,就可以得到千万级的用户,有机会拿到C轮以上投资,在创业名单里刷一波存在感。

自卑的反面不是自信,而是优越感

如果生活中找不到优越感,如何安放自己的自卑感?需要成就感。
你当他是流量的时候,他当你是资源。流量和资源之间,只有交换,关系非常浅。
当你理解他,他在你这里得到的除了资源,还有感受时,他就可能会成为你的用户,关系深度就会深一点。因为资源其实到处都可以替代,而感受是一种微妙的东西,匹配不容易。

从浅到深有流量、用户、会员、共同体,它们相对应的是流量要资源,用户要感受,会员要归属,共同体需要责任。

比如云集从微商大战当中崛起上市,主要的是安放了女人们渴望的优越感和成就感;不是做一次交易买卖,而是用共同体的方式——互相把彼此要负的责任背起来。

今天这个时代,数据化、标签化、信用化程度越来越深,依靠信用和责任的力量,才有可能打造深度关系的共同体,在激烈的竞争里,彼此守护,守住你的地盘。

03 市场广度:从中国到全世界

2014年开始,出海创业成了热词,拓展海外业务,有三个阶段:国际化、跨国企业和全球企业。
作者列举了猎豹的国际化,YY的跨国企业和华为的全球企业。

探索没有止境。中国纵深、国际化、跨国企业、全球化企业。

《三体》的最后,人类的一支成为了太空民族,拥有和地球人类不一样的视野、资源、道德和秩序。他们跨越了对古老故土的情结,跨越了基于地球社会,因为资源限制而形成的观念限制和情感限制,成为一支向着未知,向着太空深处无限探索的人类文明。

出海寻找新机会的三个阶段:
1. 国际化企业,销售和销售配套业务的全球化;
2. 跨国公司,有海外分部,本地化程度高,反应快;
3. 全球化企业,销售、运营、研发体系的全球化。

04 我们在三浪并发的时代

曾鸣教授提出三浪并发时代:中国市场同时有三个阶段的模式出现,互相竞争,分别是现有的旧模式(1.0),新兴的创新模式(2.0),未知的未来模式(3.0)。

一切高频应用于业务场景的,过去存在于人脑中的模糊的经验和知识,会逐步被梳理出来,模型化、数据化、算法化,成为商业智能的一部分,并且越来越集中在几个超级引擎里。这个就是刚刚掀起的第三浪。

  • 第一浪,消费升级,抢货,有货你就赢了。
  • 第二浪,互联网革命,抢流量,流量可以整合货,有流量你就赢了。
  • 第三浪,智能革命,抢数据。流量越用越少,数据越用越多,有数据可以整合流量。

在2、3年内,三浪肯定都在涨。但如果放到3、5年之后,甚至5年以上的中长期,一定是后浪高过前浪,后浪更比前浪强。

05 你的增长底牌,你的人生底色

每个人一生都在面对命运博弈,其实每个人手里都有自己的底牌。
我们每个人,其实是时代孕育的同一个人的不同面相。所有的人的所有的探索合在一起,就是我们的这个时代。

人生就是一个又一个关系,一个又一个连接。

你最重要的连接,用你最多的思考,去创建,去维系的是什么呢?因为这个连接,你的生活、他人的生活从此不同。这个也许就是你的使命。

最后还有一张牌,也许它是只属于你自己的一张牌。这张牌的特点,你会和它在一起,命运无法从你手里剥夺。

比如大神乔布斯,他有多少角色?
苹果的创始人、苹果CEO、皮克斯创办人、产品经理、智能手机之父、迪士尼股东、儿子、养子、丈夫、情人、父亲、领袖……
他创办了苹果,又被逐出了自己的企业,在他离开苹果的11年时间里,其实他根本不知道自己还会有一天回到苹果,也不知道自己会做出iPhone,以及后面的连锁反应。
我们看乔布斯的一生,他在增加角色,也在减少角色。他被赋予角色,也被剥夺角色,每个人其实都是如此。
但是,“创造者”这个角色,在电子与美学的交界处不断探索,不断打开新的连接,推出以前没有的东西。只要乔布斯活着,他就会一直在这里求索。这个不是乔布斯的理想,这就是乔布斯的人生底色。

总结

《增长思维》谈了怎么开地图,可能是外部限制性条件的变化,释放了新的空间,也可能是内部,我们的观念洁癖和认知能力发生变化,可以有新的延展,地图一直在扩大。中间,我们谈了价值观,因为价值观就是你的道路。最后,我们谈了使命和底牌。你能构建的最重要连接,也许就是你的使命。而那张你一直与它同在,命运无法剥夺的牌,就是你的增长底牌。

地图、道路和底牌,这就是整个课程讲的内容,交付给你的思考框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