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101:利他就是利己

1.

助人为乐

有人说人生有三乐: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排在首位,可见其重要性,每个人都希望成为一个对别人、对社会有用之人,在利他的过程中,也会回馈利己。

心理学家增加做过一个实验 ,两个小组,一个小组的成员选择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比如吃冰激凌,看一场电影,做一次美容;另外一组的成员选择去做一件帮助他人的事,比如帮小孩找回妈妈,去孤儿院教小孩认字等等,测试哪一组成员的幸福感更高。

结果显示后者的幸福感明显比前者更高,并且更持久。

2.

幸福像家人

朋友的朋友A君,在一线城市拼搏,为了房子,两代人并两家人省吃俭用,总算筹齐了首付,终于在城市远郊买了属于自己的房。

房子买好了,接下来就是装修,A君又通过装修贷解决了钱的问题。

虽然为房子的事情已经拔了几层皮,但是一想到总算快要有自己的家了,一家人还是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与幸福。

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又让A君闹心了。

到物业办理装修手续,物业的工作人员非常礼貌客气地说,您办手续之前最好先到您的斜对面的邻居那商量一下,A君买的2梯4户的楼型房子。

原来斜对面邻居是一名独居的老爷爷,儿子常年在国外,老伴过世了,要命的是老爷爷心脏刚做过搭桥手术。前段时间,楼上有人装修,老爷爷在物业管理处投诉了很久,后面以业主每天大大缩短装修时间达成协议。

听到此消息后,A君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与老婆彻夜商议,又咨询朋友圈里的高人,最终总算想出一法子,A君才稍显轻松。

A君特意择了重阳节这一天,又提了些水果来到邻居老爷爷家。

一见面,”老爷爷好,我是您新来的邻居,祝您节日快乐。“

接下来A君声泪俱下介绍了自己如何从农村出来,上大学、参加工作、结婚、买房等自己的辛酸奋斗史,各种不易。

当然后面又说了很多远亲比如近邻等拉近距离的话。

老爷爷平常比较孤僻,难得有人如此和老爷爷拉家常,老爷爷听得心理也很温暖舒心,有找到亲人的感觉。

等到老爷爷动了”恻隐之心“,A君赶紧发出邀请,自己马上要装修房子了,自己和老婆天天要上班,要挣钱还房贷等等,没有时间来对装修公司进行监理。

想请老爷爷帮忙做做监理。

出乎意料,做过心脏搭桥、常去物业投诉又孤僻的老爷爷竟然答应了A君的请求。

接下来的事情,老爷爷尽心尽责地干起了监理。

再接下来,A君一家人与老爷爷关系处得其乐融融,老爷爷还经常帮忙照看小孩。

老爷爷的儿子一家人从国外回来,两家人还要一起欢度佳节,老爷爷儿子一家人很感谢A君,说自己在外不用太担心老爷子了。

每个人都希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独特的价值,体现自己意义,只是需要一种合适的方式。

3.

生命的紫罗兰

一名叫埃里克森的心理学家,有一次他到美国中南部的一个小城讲学。

他学生的姑妈因丈夫在车祸中丧生,把自己关在房子里,人非常消沉。

他的学生请求埃里克森顺道看看,说:“我的姑母独自居住在一间老屋,无亲无故,她患有极度的抑郁症,人又死板,不肯改变生活方式,您看有没有办法令她改变?”

埃里克森到与学生一道探访,发现她一个人关在暗沉沉的百年老屋内,找不到一丝生气。

埃里克森礼貌地对姑母说:“你能让我参观一下你的房子吗?”

房间里杂乱无章,布满灰尘,看得出来房间很久没人打理过了。

好在在一间房间的窗台上,有几盆小小的非洲紫罗兰长得茂盛。:“好极了!你的花这般美丽“

姑母说:“我没有事做,就是喜欢打理这几盆小植物,这一盆还开始开花了。”

埃里克森接着说“你能否打听一下,城内什么人家有喜庆的事,结婚、生子或生日什么的,给他们送一盆花去,他们一定会高兴的不得了,一定会给很多人带来快乐。”

喜爱紫罗兰的姑母依埃里克森所言,大量种植非洲紫罗兰,只有邻居朋友有点什么喜事,她就把她种好的紫罗兰送去。

不久,姑母的生活大有改变,大房子里充满彩色鲜明的小紫花,一改过去阴暗积郁的氛围。孤独无依的姑母,变成小城里最受欢迎的人。

10年后,姑妈逝世,当地报纸头条报道称:《送别我们的非洲紫罗兰皇后》,全市人民痛失这位的“非洲紫罗兰皇后”。原来这位姑妈已经陆续送出2000盆紫罗兰,成了镇上最受欢迎的人。几乎全城人都去为她送丧,以报她生前的慷慨。

埃里克森将人和“问题”分开,帮助这位姑妈发挥自己的价值,重新振作,找回人生的意义。

4、

《开讲了》栏目有一期是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作为嘉宾。

期间国图图书馆管理员唐龙介绍他最幸福的时刻,是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常来馆里,一直梦想去趟香港,因身体的原因,去不了香港,让他帮忙找几本关于香港的书,说这样就相当于去过香港了。

唐龙找了好几本香港历史、地理的相关书籍,老爷爷拿到书的那一刻,开心地笑得像一个孩子,另他终生难忘,也更加感受到了他的职业的价值。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利他就是利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