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N次方(上)

    在我印象中,我有很多个家,他们以一栋栋有特色的建筑存在于我的脑海中。长到现在,有很多记忆都模糊了,但唯独他们始终在脑海里闪现。

那坑坑洼洼的泥房还有那木制的大门槛

  在我的记忆宫殿,搜索关键词,第一个冒出来的是那栋大泥房。那栋大泥房真的很大,住着三代人,我,外公外婆还有舅舅舅妈和我表弟。我已不记得,现也已无从考证这栋大泥房到底有多大。在我印象中,我和我表弟最喜欢在家里宽广的客厅玩弹珠,那被踩的坚硬并且扫的光滑还有着坑坑洼洼泥地板,一直是我们的战场,喜欢趴在地上将弹珠弹进那些天然的坑。还喜欢骑在那高高的门槛上,大声喊着‘驾驾驾’。

隔着玻璃,数车车

    我记得我的脑海里有一个片段。在一个空旷大房间里玻璃窗是落地的,窗外面是都市,穿梭着不息的车流。那时的我整天爬在窗前数着‘一辆大车车,一辆小车车……’。我后来一直不知道那个地方是哪,直到我高中毕业时候妈妈来接我,走过一条街的时候,妈妈跟我说 “你小时候我们住在那上面,你还记得不,那时候的你最喜欢数车子”。我恍然,高中三年我无数次经过,我之前无数次想象中的地方。

小房间,小伙伴,还有那一张有钱的小床

     时间应该是在我三年级之前吧,那时父母在深圳宝安打工,我暑假就经常去那里玩。一个巷子住的都是家乡那边的人,我的家就在这里面,一张上下铺的学生床就占据了接近一半的空间,一张桌子放在走廊上就成为了厨房。每天被太阳晒的睁眼时,家人早就不在了,不过每天床上都有一枚一元硬币。我用5毛买早餐,用5毛买零食。吃完就去找我的小伙伴红旗,他也是这个弄堂里的。暑假农村里的小孩都往爸妈身边跑,我印象中,有一次我爸爸去接我的时候顺带了八个小孩,有一个高高胖胖的胖姐姐,不知道到什么原因不见了。吓的我爸爸到处喊,急得满头大汗。后来也不知道是从哪里找到的,从来不打人的爸爸狠狠的抽了她一顿,后来我爸再也不帮别人顺带孩子了。我记得巷子周围有一个小卖铺,我天天在那里买东西,记得那时装汽水的玻璃瓶是要还的,有一次我把瓶子弄丢了,吓的我每次都绕着那个小卖铺走,不敢再见到那个胖阿姨,生怕她找我要瓶子。我还记得那儿有一座桥,我和红旗经常到那去玩。其他的好多记忆都模糊了,也不知道还能不能找到那个地方。

有外婆记忆的地方就是家

   跟外婆记忆最多的地方,就是推到那栋泥房后建立的砖瓦房。一到三年级,爸妈都在深圳打工,我就待在外婆家。一年级后,村里的小学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就不搞了,我们都得到镇上去上学。每天天还没亮,5点多钟左右吧,外婆就和我一起起来,为我煮方便面,然后看着我和表弟骑车去读书,要是下雨呀就一定冒着大雨把我们送上班车,确定我们走了以后才去睡个回笼觉,天天如此。

    我跟我表弟喜欢钓龙虾,经常两个人到河边摸鱼钓虾,可我们也最怕外婆,因为每当这个时候,外婆就会提着一根棍子到处找我们。虽然拿着一根棍子吓唬我们,但仔细想想,也没真正打过我们几次。外婆身材瘦弱,总感觉风一吹就倒,但在我们几个孙子外孙眼里,她的形象无比高大。

    小时候总想着快点长大,长大了要让外婆过上好日子,但天不与人愿,如今人是长大了,可外婆不见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现在每每想起外婆总是心口发酸,眼中发胀。从高中开始,每周末就会给外婆打个电话,这电话一直持续到大一。有一次我打电话给外婆,我从声音听出来她身体不太好,我问她没事吧,她说没事。第二周我又打电话给她,我听见她慢吞吞在房间里走路,讲话明显中气不足,我讲十多句,她才回一句。第三周我打电话给她,接通了却没人说话,我喂了好久,她喘着气和我说叫我不要再打电话了,她身体不好,不好讲话。我眼泪蹦的就出来了,当时就想回去,可第二天要上课,家又远,我提前买好下周五的动车票,到那天我谁都没说就回去了。回到家姨妈在旁边照顾 ,妈妈还在福建要过两天回,外婆蜷缩在床上,本来就瘦小的身体更小了,她躺在床上轻哼着,连翻身都觉得困难,我帮她去翻身,摸到的都是骨头。我就默默的坐在床边,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好渺小,好无能为力,既不能代外婆受痛,也不能减轻她的痛苦,更不能做点什么,只能坐着,看着。我呆到星期天回学校,星期一上午8.30点姨父打个电话给我说外婆去世了。我那时候跟同学走着,刚下早自习,听了电话后心里空空的,脑袋麻麻的,不知道要怎么说,怎么做。我又直接搭车回去了,假还是同学帮忙请的。下午到家的时候,灵堂都已经架起,外婆躺在水晶棺里,我木讷的磕着头,胸口酸酸的,眼里却没有眼泪。到封棺我的眼泪也没有掉下来。我总以为外婆还在,就像以前一个在福建,一个在湖南只是不常见而已。每当夜深人静,一想起外婆,胸口酸的我不能呼吸,眼泪鼻涕拼命的流,就算我强装镇定也没用,根本控制不住。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好好孝敬她老人家,累了一辈子没能好好享受儿孙福。

   家的N次方(中)                                                     家的N次方(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写给登登幼儿园毕业的寄语 亲爱的宝贝: 你的小名是“登登”,一个取其“登高望远”,一...
    如因果阅读 215评论 0 0
  • 粉红的夏天 只不过是个绚烂的谎言 缤纷的过去 在蝉的嘶鸣中消失不见 从五彩到黑白 从升华到沉淀 一切都是那么突兀却...
    多肉博士阅读 306评论 0 3
  • 最近几天,备考之余,看了看梁晓声的《致青年》,我记下的东西不多,但是总归有思考。 文中有段说:某些文学著作,包括...
    Forner阅读 459评论 0 0
  • 昨夜做了一个梦。 梦里弟弟还小,脸上总挂着顽皮的笑,时不时用衣袖擦拭着鼻涕。我们拉着手从树林里跑过,看到一个马蜂窝...
    我们都是祖国的花朵阅读 1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