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读书与做人》之季羡林

2017-04-04_155919.jpg

《读书与做人》是一系列的不同文化学者讲述自己有关“读书”与“做人”的一些经历与见解的书籍,今日就谈谈季老写的《读书与做人》吧。季老是10后(1911年生),而我是90后,越往后的十年社会剧变得越厉害,书中就提到季老无法理解一些晚辈的行为(估计是指60~90后吧),称这些有着“怪异行为” 的晚辈为新人类或者新新人类。所以,像我这样的新人类,近日碰巧读起了季老的最后一本书,我对这本书又有什么想法呢?

若要问我怎么想的,我还真答不上来,因为看的时候老是被两个小家伙的争吵声打扰到,对了,这两小家伙是谁呢?他们一个是住在我左心房的小白,还有隔壁右心房的小黑。正是他们两让我的内心不得安宁,且听我抱怨看书的时候他们是怎么争吵的吧。

看第一部分谈到季老的读书经历的时候,我和小白都惊呆了,果然是学霸中的学霸!季老果然不愧是语言学家,精通多国语言,包括有文言文、英文、梵文、巴利文、吐火罗文、德语等等,然而作为学渣的我连英语和文言文都不一定能够看懂,更何况是其他呢。看到这里,我和小白是奔溃的,还好有小黑在旁边说“你不是会计算机语言吗?计算机语言还有很多种呢。”小黑给了我一点小小安慰,毕竟还是会一些计算机语言的,尽管牛头不对马尾。

第一部分读书篇是季老的学霸炼成记,出现最多的字就是“书”。小白:“哇塞,季老对书都是满满的爱意,特别是后面季老写的几篇国内外古书读后感和一些书的序,从言语分析中都是满满的文化学者韵味,好高深呀!” 小黑:“看那么多书,臣妾做不到呀。”我印象最深的是季老描写他在德国求学的时候,刚好是第二次世界战争,当本来教他的德国老师去上战场,另一位年老已经退休的德国教授出来教季老,这位德国教授将自己的毕生所学都教给了季老,这让季老感动的同时刻苦学习。那位德国教授对教学的高度负责也感动了我,德国的教育精神很值得我们当代人去学习!同时,季老是真正的学者,他有那份精益求精的劲儿,不管是什么行业,都需要季老的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作为程序员更是如此。小白:“季老在谈到一些曾经教他的老师时,我感受到季老的那颗感恩之心,人生路遇到好老师真的很难得。”这时候小黑出来凑热闹了:“你们看,季老说到他买了很多书藏在家里,却极少看,我们现在不也是很多人买了很多书丢在家里却没怎么看吗?”小白说:“季老是慢慢看,而现代有些人真的只是放着摆设。”

第二部分是做人篇,这一篇让我觉得季老很开明,收获颇多。季老谈到一个人活在世界需要处理三个关系:人与自然、人与人、个人修养。这三个关系也就是所谓的伦理道德。小白:“季老大概说了一下怎么处理这三个关系,还对比了中西方的观念,谈及古代圣贤的观念,分析得很恰当。”小黑:“但是我还是不知道怎么具体去做,只知道个大概。” 小白:“这就是其他书籍该做的事情了,季老起到指引作用,具体怎么解决就得靠其他途径了。”

季老在谈到人生意义的时候,提及一个词“责任感”。不知为何,看到这个词有种莫名的感动。当年马云去拜访尼克松夫妇的时候,收获最多的也是“责任感”这个词。而这个词我可以联想到很多方面,对生命的责任感、对教育的责任感、对国家的责任感、对人类社会的责任感等。不管是哪个方面的“责任感”都是伟大的。小白:“我发现季老在谈某样事物的时候有一种中庸思想,比如谈到‘容忍’、‘谦虚’、‘孝’的时候,不偏激,而是辩证分析。季老在分析冰心老人所写的‘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也有自己的一番见解。”的确,季老还联想到一些圣贤话语以及结合了当代的一些现象,季老的这些观念对现代人来说还是迫切需要的。最后季老还透露了自己长寿的秘诀:适当锻炼、不挑食(营养均衡)、不嘀咕(心胸开朗)、多用脑。其中最重要的是心态。其实,人生的每个时刻,心态都是最重要的。

小白:“哇,季老教了好多东西呀,获益匪浅!” 小黑:“你看是看了,道理也是明白了,但是你真的会去做吗?你又该怎么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明要早睡,还是这个点。明明知道玩手机对视力不好,还是不能轻易放下。写完这个,放下手机,闭上眼睛。
    谁是谁业阅读 123评论 0 0
  • 有人说,别太在意年轻时候做的一些选择,青春这东西,不管你怎么过,严谨也好疯狂也好,认真也好随意也好,反正你都一样会...
    双眼皮二狗阅读 861评论 2 5
  • 今天,我有幸福地与雪相拥。 此时,我就是元就是一切! 我就是宇宙! 我的世界是玉! 我的世界是雪! 我的世界在幸福...
    灵兰国学阅读 165评论 1 2
  • 总有一把利器,可以对付无端发怒的夜空我不在乎你来自哪里走向何方 湖边激起的千层浪花据说是你把晒了半辈子的盐洒下连同...
    郭安安阅读 281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