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发现自己状态不佳时,该如何给自己“打鸡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同样地,在工作中,我们难免会遭遇低谷,在某段时间内,状态不佳。这段时间可长可短,这种状态很让人讨厌,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出现这种状态呢?

在我看来,这是没有办法避免的。就像股票会存在涨跌起伏一样,人们的状态多少都会存在一个低谷期,这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缩短低谷状态的持续时间。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缩短这个时间呢?

首先,不要因为自己状态不好就选择停下手头的工作,这个时候一定不要让自己轻易停下来反而要让自己尽可能忙碌起来。就像这两天自己状态比较低迷,为摆脱这种状态,自己会时不时停下手头的工作,思考解决方案。结果问题不但没有改善,反而因为思考太多,做得太少,变相降低自己的效率,导致看似做了事,但实际上都没有实质性效果。反而因为时不时停下来思考,导致过度效率,状态反而更加低迷。

发现这个问题后,自己马上做出调整,不管自己状态如何,先做了再说,状态差就多花点时间,先把事情做好再说。因为不断地给自己找事做,没有过分在意自己的状态,反而使自己的状态有所回升。

其次,要告诉自己这只是暂时的,好比做噩梦一样,哪怕再可怕也会醒过来。很多时候,问题只是被我们自己放大了而已,本来不是大事,反而因为自己过分在意,导致小事变成大事。人生起伏在所难免,我们能做的就是多鼓励自己,这只是一时低迷,很快就可以走出这种状态,不断地给自己这种心理暗示,很快我们就可以走出低迷状态。

再其次,能自己处理,尽量不要去麻烦别人。因为别人很可能也在经历这种状态,这个时候,两人一沟通,可能因为彼此的消极状态,不但没有“一吐而快”,反而会成倍地放大这种状态。好比,当一群人聚集在一起聊天时,当某个人吐“苦水”时,有人回应,那么很快就会演变成一个负能量圈,您会发现所有人都开始抱怨,开始吐“苦水”,这样不但不利于解决问题,反而会因为抱怨而蒙蔽双眼,没有办法第一时间去解决问题,导致问题不断堆积,最终变得“无解”。

最后,如果状态实在低迷,不妨停下手头的工作,拿出纸和笔,记录当下的问题,从“为什么”入手,寻找状态低迷原因,是没有休息够,还是工作遇到了解不开的瓶颈等等。如实记录的好处就是哪怕当下没有解决问题,也可以通过记录,留待以后解决。同时通过手上的动作,使大脑有针对性地进行思考,而不会盲目地焦虑。可以帮助我们理清思路,发现自己思考的误区,及时纠正过来。这样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如果实在找不到纸和笔,那么不妨拿出手机,在备忘录上进行这个过程,不在于工具,在于解决问题。白猫黑猫能抓老鼠的都是好猫!

好比我们出门买东西的时候,一开始想好要买哪些东西,但是最后回到家,总会发现自己落了一些东西没买。但是如果我们一开始就记录在本子上或者在手机备忘录上写下来,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所以不要过于相信自己的记忆力,很多时候大脑真的不是那么靠谱。

如果以上方法都没有办法提高自己的状态,那么建议可以找有经验的同事聊下,取取经,因为他们都是过来人,肯定会碰到过类似情况,了解他们是怎么过来的,作为借鉴,根据自身情况,找出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

“人无完人”,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不完美的地方,我们应该试着去接纳不完美的自己,而不是一味地想着去改变,有时候顺其自然,可能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每个人都有状态不好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刻意回避,强迫自己兴奋,这样反而会因为过度激励而起到反效果。就像很多人,想减肥,但是因为太过刻意,动不动就不吃饭,结果饿得不行,再“暴饮暴食”,最后越减越重。同时绝食减肥,对肠胃伤害很大,很容易引发肠胃疾病,可能最终真的减下来,却落下病根,反而得不偿失,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空有美好的身材,却没有健康的身体,又有什么意义呢?加上太过在意会导致过度的自责和焦虑,可能会使得新陈代谢紊乱,反而不利于减肥。而如果坦然接受,多去查阅相关资料了解肥胖的原因,并采取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法,才能够真正把体重减下来。

遇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盯着问题看!

题图摄影:klimkin

题图授权基于:CCO协议

【日有所思】

肥胖的根源在于糖摄入过多,所以水果减肥也要尽量避免食用诸如荔枝,椰子及香蕉等高糖水果,而小西红柿,柚子和木瓜等食物是不错的选择哦!

【惊喜一刻】

如果你觉得小苏的文章还不错,欢迎随手关注小苏的简书号——小苏手记,期待我们可以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