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读《史记》(四十九)孔子的学生们

7仲尼弟子列传

孔子说,跟我学习而精通六艺的弟子有77人。

德行突出:颜回、闵子骞、冉伯牛、仲弓。

擅长政事:冉有、季路。

能说会道:子我、子贡。

博学文章:子游、子夏。

颛孙师偏激,曾参迟钝,高柴愚笨,子路粗鲁,颜回贫穷,子贡善于经商。

颜回(前521-前481)

鲁国人,字子渊,比孔子小30岁。

颜回  子渊


颜回问,什么是仁?

孔子说,克制自己,依礼行事,天下人就认为你“仁”了。

“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

孔子说,多么贤德的颜回啊!吃的差,住的破,谁也忍受不了,颜回却依旧快乐。他看起来笨笨的,但只要听他说两句,就知道他不是笨蛋了。

“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有活就好好干,没活就好好待着,全世界也就你和我是这样的人啊。

“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

颜回才29岁,头发就全白了,他过早的死去,让孔子特别伤心。

鲁哀公问,你哪个学生最好学啊?

孔子说,是颜回吧,他不迁怒于人,不犯同样的错误,可惜短命啊,现在再也没有这样的人了。

“不迁怒,不贰过。”


闵损(前536-前487)

字子骞,比孔子小15岁。

闵损  子骞


孔子说,闵子骞太孝顺了,他侍奉父母,顺从兄弟,从来没人说他闲话。他不做大夫的家臣,不要昏君的俸禄。他说,谁来让我做官,我就一定跑路。

冉耕

字伯牛,孔子认为他有德行。

冉伯牛得了重病,孔子握住他的手说,这是命啊!这么好的人却得了这么重的病,这是命啊!

冉雍

字仲弓。孔子认为冉雍有德行,可以管理国家。

冉雍问政,

孔子说,出门要像迎接贵宾一样恭谦,用民要像举行祭祀一样虔诚,这样就不会招人恨。

“出门如见大宾,使民如承大祭。”


冉雍的父亲,身份低微。

孔子说,杂种牛生了头纯正的红牛,就算你不用它,难道山川就会舍弃它吗?

冉求

字子有,比孔子小29岁。

季康子问,冉求算是仁吗?

孔子说,他管理好诸侯的城,大夫的家,至于仁不仁我就不知道咯。

又问子路算是仁吗?

跟冉求一样。

冉求问孔子,听到应该做的事情就该立即行动吗?

是的。

子路也问这个。

孔子说,你父亲兄长健在,怎么能听到就行动呢?

一样的问题,不同的答案,子华为此感到奇怪。

孔子说,冉求做事多虑,所以我要激励他;子路胆子太大,所以我抑制他。

仲由(前542-前480)

字子路,比孔子小9岁。

仲由  子路


直来直往,力气挺大,戴个鸡冠帽,配把猪皮剑。曾经还欺负过孔子,但是孔子用礼乐诱导,于是子路甘愿做了学生。

子路学了道理,马上就去做,因为担心听到新的道理后,自己脑子会转不过来。

子路问政,

孔子说,先做榜样,百姓就会跟着。

多说一点呢?

坚持不懈。

子路问,君子崇尚勇敢吗?

孔子说,君子崇尚正义,不正义的勇敢就会造反,就会变成强盗。

“君子好勇而无义则乱,小人好勇而无义则盗。”


孔子说,只听一面之辞就判案的,只有子路了吧。他虽然勇敢,过头就没用了。子路这种性情,怕是不得善终啊。穿着破衣服和一身名牌的人站在一起不会觉得不好意思的,恐怕也只有子路了吧。

子路做了大夫,孔子对他说,你在的那个地方,勇士多,难治理。但是只要你恭谦清正还是能治理好的。

卫国内乱,卫出公出逃,子路不愿意回避灾难,终究被杀,死之前帽带被斩断。子路说,君子可以死,但是帽子不能掉,于是戴好帽子死去。

孔子听闻卫国内乱就说,子路这是死了呀。果然传来他的死讯。孔子说,自从有了子路,再也听不到别人说我坏话了啊。

宰予(前522-前458)

字子我,口齿伶俐,擅长辩论。

子我问,守孝三年,太长了吧。君子三年不演习礼和乐,就会败坏。不如改成一年,自然界新旧交替,冬去春来,也正好也是一年啊。

孔子说,只守孝1年,你能安心吗?

能啊。

你既然能心安理得,你就这么做吧。君子守孝,美食吃不下,音乐也听不进,所以君子才不这么做呀。

子我走后,孔子说,子我不仁啊,孩子生下3年才脱离父母的怀抱,为父母守孝三年,是天经地义啊。

子我白天睡觉,孔子说,

“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wu】也。”

子我问五帝的德行,孔子说,不是你这种人该问的问题。

子我在齐国做大夫,因伙同作乱,被灭族。孔子为他感到羞耻。

端沐赐(前520-前456)

卫国人,字子贡。比孔子小31岁。口齿伶俐,孔子常常反驳他。

端木赐  子贡


孔子问他,你和颜回比谁更出色啊?

子贡说,我哪能和他比!颜回知道一个道理可以推知10个,我至多推知2个而已。

子贡问,我是什么样的人?

孔子说,像个容器。

什么容器?

宗庙里装祭品的礼器。

陈子禽问子贡,孔子的学问从哪学的啊?

子贡说,文王、武王的思想还流传人间,贤人能记住重要部分,不贤的人只记住了细枝末节。所以先生在哪都能学习,何必要有固定的老师呢?

子贡问孔子,富而不骄,贫而不谄媚的人如何?

孔子说,挺好了,只是不如贫而乐道,富而好礼的人。

齐伐鲁,孔子说,鲁国是我们的祖国,现在祖国有难,各位何不挺身而出?

子路、子张、子石都想去,孔子不同意,只同意了子贡去。

子贡游说齐国的田常,说,你的忧患在国内。却对小国作战,你要赢了,国君更骄纵,你的处境反而更危险。不如攻打吴国,这样你率兵在外,国君孤立。

田常说,但是我的军队已经至此了,再去打吴国,大臣们怀疑我怎么办?

您按兵不动,我为您去见吴王。

子贡游说吴王救鲁伐齐,救援鲁国可得名声,攻打齐国可得大利。

吴王同意,但是担心后方越国偷袭。

子贡为吴王游说越王,说,您报仇心切太危险了,不如谦卑,让吴王骄纵,趁他疲惫,才能复仇。

越王高兴的同意了。

子贡又见了晋君,说,齐国和吴国马上就要大战,吴国输了,越国就会偷袭它;吴国赢了,下一步就是攻打晋国。所以您要做好准备啊。

吴国果然和齐国开战,吴军胜利,果然继续攻打晋国。结果被早有准备的晋国打败,越国趁机偷袭吴国,最终灭掉了吴国。

子贡一趟出行,保全了鲁国,扰乱了齐国,灭掉了吴国,使晋国强大,越国称霸。

子贡善于经商,喜欢宣扬别人的长处,不隐瞒别人的过失。曾出任鲁国和卫国的国相。家产千金,最后死在齐国。

言偃

字子游,吴国人。

子游做了小城的长官,孔子路过此地,听到琴声,微笑说,杀鸡焉用牛刀?

子游说,我听老师说过,君子学了礼乐可以爱护人民,小人学了礼乐就会遵守法规。

孔子对学生们说,子游说的好啊,我刚才是开玩笑啊。

卜商

字子夏,比孔子小44岁,

子夏问,“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洵兮”是什么意思?

孔子说,先要有干净的白底,才能在上面绘画。

子夏说,所以在仁义的基础上才能发展礼乐咯?

孔子说,子夏啊,现在我可以跟你讨论《诗经》了。

子贡问,子张和子夏谁更优秀呢?

孔子说,子张过头了,子夏还差一点。

所以子张更优秀咯?

“过犹不及”

都一样。

孔子对子夏说,你要立志做个读书的君子,不要做个读书的小人啊。

孔子去世后,子夏做了魏文侯的老师,后来儿子死去,他把眼睛都哭瞎了。

颛孙师

陈国人,字子张,小孔子48岁。

子张问如何求官?

孔子说,多听少说,有把握再做,就能少犯错误,这样求官之道就在其中了。

子张问,如何摆脱困境。

孔子说,说话要诚信,做事要恭敬,那么即使在蛮夷之地也行的通;反之,你就算在老家也行不通啊。

“言忠信,行笃敬。”

子张就把这几句话写在了腰带上。

子张问,读书人怎样才算是通达了呢?

孔子说,你说的通达指的是什么呢?

驰名中外。

你说的不是通达啊,这是声望啊。通达指,立身正直,察言观色,谦让恭敬,考虑他人;声望指,表面上好像追求仁德,实际行动却违反。

曾参(前505-前435)

山东人,字子舆,小孔子46岁。

曾子  子舆


孔子认为他最通孝道,曾子写了部《孝经》,死在鲁国。

澹【tan】台灭明

山东人,字子羽,小孔子39岁。

长得丑,孔子差点不收他。

他南下游历,跟随他的弟子有300人,名声完美。

孔子说,我以言辞取人,对子路就判断错了;我以貌取人,就对子羽判断错咯。

宓【fu】不齐

字子贱,小孔子30岁。

孔子说,子贱真是个君子啊。

子贱在小地方做官,向孔子报告,说这地方比我还优秀的人有5个,他们教我政事。

孔子说,可惜他待的地方太小,大点就好了啊。

原宪

字子思。

原宪问耻,

孔子说,国家有道,做官可以领取俸禄;国家无道,做官领取俸禄,就是耻辱。

原宪问,克制住了不好的欲望,可以算仁了吗?

孔子说,可以说是难能可贵了,但能不能算仁,就不好说咯。

孔子去世后,原宪便隐居起来。子贡看到他穿的破烂,替他羞耻。说,难道你很窘困吗?

原宪说,我听说没钱叫穷,学了道理不能去施行叫做窘困,像我只是穷,但不是窘困啊。

子贡终身为自己说错这句话而惭愧。

公冶长

齐国人,字子长。

孔子说,子长可以做我女婿哦,他就算坐牢,一定也是清白的。于是孔子把女儿嫁了给他。

南宫括

字子容。

子容问,后裔擅长射箭却不得善终,夏禹就会种地为什么反而得到天下呢?

孔子没回答。

子容走后,孔子说,

真是个君子啊,真是有大德啊。国家有道,他会被任用。国家无道,他也不会遭受刑罚。于是孔子把侄女嫁给了他。

公皙哀

字季次。

孔子说,天下读书人没善行啊,大多去做了家臣,只有季次不愿意做官啊。

曾点

字皙。

孔子说,谈谈你的志向吧。

曾皙说,咱就想春天里叫几个朋友,带着几个小孩,一起去河里洗个澡,吹吹风,唱着歌回来。

孔子长叹说,我也想啊。

颜无繇

字路,是颜回的父亲。

颜回死了,颜路穷,他请求孔子把车卖了安葬颜回。

孔子说,不合礼制啊,我身居大夫,必须要有车啊。

商瞿

鲁国人,字子木。小孔子29岁。

孔子传授《易经》给子木,子木又继续传下去。

高柴

字子羔。小孔子30岁。

长得矮,孔子认为他笨。

子高做官,孔子说,这是害人啊。

漆雕开

字子开。孔子让他去做官,子开说,我可没这个信心啊。孔子因此高兴。

司马耕

字子牛。急躁话多。

问孔子仁,

孔子说,仁人说话会很谨慎。

子牛问,说话谨慎,就是仁了?

孔子说,做起来难,说话能不谨慎吗?

子牛又问怎么样才是君子。

孔子说,不忧不惧。

子牛问,不忧不惧就是君子了?

孔子说,自我反省,内心无愧,有什么忧愁,有什么恐惧呢?

樊须

字子迟,小孔子36岁。

子迟想学种庄稼。孔子说,那我不如老农民。

又问学种菜,孔子说,那我不如菜农。

子迟走了,孔子说,这个小人啊。统治者好礼、义、诚信,百姓就会敬就会服就会讲实情,这样四方百姓都会来投奔。哪用得着学种庄稼啊。

子迟问仁,孔子说,爱人。

问智,孔子说,知人。

有若

比孔子小43岁,

有若说,礼的应用,恰到好处最重要,只知道和稀泥,可不行。

又说,讲诚信要基于符合道义,恭敬要符合礼,才能远离耻辱。

孔子死了,有若长得最像孔子,学生们想拥戴他继承。

学生们问他,孔子以前为什么能预测。

有若答不上来。学生们就让他下台了。

 

略读《史记》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世渊源 孔子出生于鲁国昌平乡陬邑。他的祖先是宋国人,叫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叔梁纥与颜姓家的女儿野合...
    chenge微博谈阅读 1,846评论 0 16
  • 从《史记》中有一段孔子的事迹。这是孔子在陈国被围困了,学生们都埋怨他,孔子需要有人到楚国求救。 孔子,名丘,字...
    杨洪文阅读 4,932评论 1 2
  • 中国商朝及西周时期,教育为贵族垄断与霸占,图书典籍收藏在宫廷之中,学校亦设在宫廷和官府之中,以吏为师,学宦不分,只...
    孔孟之乡阅读 2,608评论 0 11
  • 孔子一生从政的时间并不长,虽然他孜孜以求“干禄”,但一直不受重用,后沉心于教学,开民间办学之先河,终成“万古先师”...
    w5cp2518阅读 986评论 0 1
  • 今天跟一帮海外汉学家开会吃饭看展览 有来自俄罗斯的斯洛文尼亚的意大利的葡萄牙的德国的…… 采访到了著名的德国汉学家...
    梅紫酱阅读 5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