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王败寇——拗不过命运的反派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湖之中,我们看的见侠义英雄的生死与共,豪气云天。也看得见温柔女子的缠绵悱恻,爱恨缱绻。有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也有大反派的悲剧人生。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武侠小说中的反派人物。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以靖康之耻命名的郭靖和杨康,一个四岁才会说话,痴痴傻傻,却名流千古,以身殉国。一个天资聪慧,锦衣玉食,死后却连全尸都没留得。然而杨康又真的此般人人得而诛之么?他出生在帝王之家,是众星拱月的小王爷,他从小就被荣华富贵,权利地位所熏陶,所以当他知道并非完颜洪烈亲生之时,他哪里有那么大的勇气和决心来放弃这一切呢?宋朝是一个思想被理学统治的时期,仁义礼耻,纲常伦理被看的尤为重要。这也就决定了杨康一生都要背负着骂名。诚然,他的确是认贼作父,也的确是贪恋荣华。从任何意义上来讲,他都不是一个好人。可是只有在面对穆念慈的时候,他才那样温柔,甚至不惜为她杀了欧阳克。说到底,杨康也不过是一个被命运愚弄,用情至深的可怜人罢了。

 北乔峰,南慕容。江南的莺啼恰恰,让这个年纪轻轻便享有盛名的武林高手又增添了几抹浪漫色彩。他面如冠玉,翩翩公子,是响彻江湖的姑苏慕容的后人。可是慕容复慕容复,他一生的命运也逃脱不了名字中的一个“复”字。历史的长久中,中原总是难逃异族的入侵,或许从五胡十六国的时候,慕容复的悲剧就已注定。他亲生父亲因挑拨宋朝和辽国最后只能诈死苟活,这个兴复燕国的重任便落在了这个少年人身上。慕容复的一生都在复国的执念中度过,他不是像剧中的那样空有一副皮囊,他博文广学,只是因为分心于复国才导致学艺不精。可是到最后,命运留给了他什么呢,一心倾慕他的表妹情许他人,复活的父亲皈依佛门,南慕容的名称沦为武林人士的笑柄。骄傲如他,最后的结局终究是为皇位所累,丧失心智,用一些不谙世事的小孩子来继续他的黄粱一梦。可他至少还有阿碧,此情不渝,至死方休。

 武当七侠,宋远桥当尊其首,他的儿子也自然成了武当第三代中的佼佼者。宋青书,儒雅的名字,谦谦君子的容貌,抱读诗书,武功佼好,他的前途着实不可限量。虽说张三丰更为宠爱年弱多病的无忌,但也依旧对宋青书寄予了厚望。可是他到底是难逃一个情字,周芷若。他对周芷若的爱,甚至已成疯成魔,肝脑涂地,无怨无悔。然而,从他爱上周芷若的那一刻,他的人生就不再是那个武当翘楚的固有轨迹了。他杀害师叔,陷害师弟,甚至在小人的指使下,还要毒害师公。一切因情而起,一切也因情而终。他值得欣慰的,也是在最后与周芷若结成连理,无论他爱的姑娘出于怎样的原因,到底还是如了他的愿。提到倚天屠龙记,不得不多说一句,金老在这部作品当中,把历史中真实存在的朱元璋,陈友谅,徐达,常遇春巧妙的融合在故事当中,当真是通读史书,神来之笔。

 葵花宝典,辟邪剑法。笑傲江湖中让人趋之若鹜的武学秘籍。连任我行,岳不群都渴求得到的绝世武功,身负血海深仇的林平之又怎么可能不动心呢?林平之是金老笔下容貌数一数二的男子,他这一副俊美的相貌,似乎就为他以后得境遇埋下了伏笔。他从小便被捧在了手心里,武功不好却怀有仁义之心。可是祖传的辟邪剑法,是不会允许林家一门平静安稳地过一辈子的。所以当满门被灭之后,林平之就开始了他注定不平凡的一生。他带着满腔仇恨,拜在了华山派门下,却不曾想,自己的师父师姐都与灭门有些脱不了的干系。本就是身世可怜的少年,在一切美好一切温情都破灭之后,他还能甘心地蛰伏么?林家的惨案,自己受到的轻贱和侮辱,总有要得到双倍的偿还。终于,在找到辟邪剑谱以后,林平之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他被高深的武功吸引,向着复仇,向着无上的江湖地位,不折手段,变得心狠手辣。最后甚至杀了岳灵珊来表明忠心。可怜岳灵珊,我也曾为她背弃令狐冲而愤慨,然而当她临死之前都要叫大师兄照顾平弟的时候,又不得不感叹她的情深。对权利的渴求,对情爱的期许,想必是芸芸众生,都逃脱不了的魔咒吧。

 相比于金老,先生笔下的反派人物大多都担得起枭雄二字。先生说过,“最了解你的人,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敌人。”的确,古龙的江湖中,主人公的敌人都是名震江湖的大人物,也都有一种既生瑜,何生亮的悲哀。下面我们便来说说古龙笔下的枭雄。

 白云城主,天外飞仙。叶孤城的名号和剑法足以让很多人闻风丧胆。可是高处不胜寒,高手自有高手的寂寞。他的剑法已堪化境,就算扬名天下,再无敌手,他也抵不过心中的孤独。一个人走的越高,对权力和地位就越发的想要得到。可是叶孤城连同藩王意图谋反的最终原因,谁又能说得清呢?他与西门吹雪约战于紫禁之巅,看似是为了篡位而设下的圈套,可是也不排除他为了排遣这睥睨众生的寂寥。直到最后他的阴谋败露,他也只是淡然地接受了这一切。在占上风的情况下,故意败给了西门吹雪,将这荣耀的名声留给了他的对手。如果他没有这复杂的算谋,缜密的心思,他一定会和西门吹雪成为好朋友,英雄间的惺惺相惜,或许也只有英雄懂得。孤傲的叶孤城,或许也只有孤傲的西门吹雪懂得。

 千面公子王怜花。父亲是快活王,母亲是云梦仙子,妹妹是幽灵宫主。武林外史中的重要角色都与他有些千丝万缕的关系。身世如此,可想而知王公子的惊才绝艳。在遇见沈浪之前,他也是寂寞的,游戏人间,却难掩孤独。直到沈浪的出现,他找到了一面镜子,一个可以较量的对手。他时时刻刻都想胜过沈浪,却又无数次败于沈浪手下。他是一个男扮女装都能让无数女子倾心的佳公子,可他却一直追求朱七七而不得,说到底,他又真的爱慕朱七七么?不过是因为朱家千金心仪之人,是他既痛恨又敬佩的沈浪罢了。其实王怜花是一个极其可爱的人物,他坦率,而又真实。他写的《怜花宝鉴》可以在多情剑客无情剑中惹起武林的轩然大波,足以得见他的才识和造诣。王怜花亦正亦邪,正的坦荡,邪的也不过分。所以,他最后才能和沈浪,熊猫儿,朱七七一起东游,想必有了他的陪伴,这一路也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作为天下第一大帮的一把刀,荆无命的人生,从开始难逃被摆弄的命运。他是上官金虹的左右手,左手使剑是他在这个江湖显著的标志。他的瞳孔是灰色的,没有一丝生命的色彩,这使他更好的成为了一个杀手。他没有什么人生的信条,只有杀人,杀人。同为出色的剑客,阿飞却要比他真实的多,尽管阿飞爱上的是人尽可夫的林仙儿。但自古邪不压正,在上官金虹死在小李飞刀之下后,荆无命似乎也看开了人生。在《边城浪子》中,他收了路小佳为徒,路小佳的性格那样开朗,想必教他的荆无命也已经忘却他曾经动荡的过往。最后他因叶开而放弃了找李寻欢报仇的念头,想必在这个年轻人的劝说中,上一代的恩怨情仇,也都会随着时间而掩埋。

   公子羽,我对他最深的印象便是沈浪的唯一传人。虽说我不理解先生将沈氏传人写成反派的初衷,但公子羽的确称得上是这一代的翘楚。明明与傅红雪一样年岁,却未老先衰,这一切都源于对权力的追求。他是侠客,是佳公子,又坐拥着无上权威和万千财富。可是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公子羽也一样。我不敢妄断沈浪有着这样的后人是幸还是祸,只知道他到底还是继承了沈浪的志愿,远遁江湖,逃离世间的喧嚣。这对他未尝就不是个好结果。

 向来人们只记得英雄的光环,没人去体会反派的心酸。世道艰辛,不是所有人生来便是歹毒心肠,大千世界,总有权力,财富,地位会迷惑人的心智。武侠的世界更是如此,成王败寇,男子为权为名,女子却大多为情所困。下篇中写到的悲情女子,更是让人心生凄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