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理营养“喂”大的孩子究竟是怎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本书,书名叫《心理营养》,作者是林文采和伍娜。

林文采,马来西亚籍华人,美国临床辅导学的博士,著名的亲子专家。她提出了“心理营养”、“生命的五朵金花”、“情绪垃圾”等心理学概念,曾经帮助过上万个家庭得到了良好的亲子关系。

伍娜,《游戏力工作室》的成员,曾长期的为《父母世界》、《妈咪宝贝》等知名母婴杂志撰稿。

这本书分为上篇和下篇两部分,上篇主要讲一些基本的理念,下篇是关于问题解决的办法。

                                    上篇

我之所以在众多的育儿书里选择这一本,不仅仅在于它能够指导我们怎样育儿,更重要的是,它指出了我们养育孩子过程中出现的众多问题的根源在哪里。这就是值得我推荐的原因。

家有淘气包的妈妈们一定都深有体会,虽然在我们与淘气包的斗智斗勇中并没有气出个好歹来,但是每天气不打一块出的几率还是很高的。我们想不通小屁孩为什么总是不听话呢?

作为孩子,他们一定也非常希望被人爱、被人喜欢,他们也一定知道自己身上的一些行为会让别人不喜欢,但是为什么他们还要乐此不疲的惹出这许多麻烦来呢?

这就是林文采博士提出的“心理营养”的问题。

他曾说:“如同种子一样,生命原本就在其中,但是如果没有阳光、空气和水,藏在其中的生命就无法展开。人类也一样,我们的生命有无穷能力,但是如果没有心理营养,身体就不会健康,如果没有心理营养,心里的巨大能力就无法实现。”

我们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可是我们也许并不知道,就像身体需要营养一样,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也需要不同的心理营养。

而这也正是我们往往容易忽略的地方。

如果孩子在幼年的时候没有得到足够的心理营养,那么在他以后的一生当中,他都会不断的在寻觅,并因此而引发各种状况,直到找到曾经缺失的那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里提到了五大心理营养:

第一个心理营养:无条件的接纳。

尤其对于0~3个月的孩子,刚出生不久,他们需要的第一个心理营养就是无条件的接纳。

刚刚出生的孩子非常的脆弱,所以需要爸爸妈妈无条件的接纳。无论他们是哭、是笑、还是闹。

第二个心理营养:此时此刻,在你的生命中我最重要。

对于0~3个月大的孩子乃至再大一点的孩子来说,他们需要确定的是,在你的生命中我最重要!我就是能number one,即使你再忙、再不舒服、再累,你也得及时的发现我饿了、渴了、生病了等等。

这个角色的首选就是妈妈,如果妈妈没有做到就由爸爸来代替。如果在这个期间父母经常吵架,两个人都没有办法好好照顾孩子,那么孩子在这个成长过程中会很自然的去寻找另一个人来代替原本由父母扮演的“重要他人”的角色。

孩子从这个人身上还是希望能够得到无条件的接纳,还是希望成为这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如果孩子在小的时候没有找到这样一个理想的“重要他人”,那么在他的一生当中都会一直去寻觅,直到找到为止。

所以有些早恋现象,很多都是由于在家庭中没有得到这种爱,没有得到这种重视而导致的。这样的孩子,他们特别希望弥补曾经没有从父母那里得到的“我最重要”的感觉,希望有人能把自己看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如果他们一直都找不到,那么带着这个期待结婚,他也会一天到晚在追问:在你的生命中我到底排第几?

第三个心理营养:安全感

妈妈和孩子从第四个月一直到三岁这是他们的心理分离期。如果这个过程没有做好,孩子永远都不知道该怎么独立。孩子这个时候需要的心理营养就是安全感。

那么,什么样的状态才能给孩子提供最好的安全感呢?

首先就是妈妈情绪稳定,常常处于焦虑状态的妈妈很难心平气和,那么这样对孩子来说,情绪也会受到影响。

第二个需要注意的方面就是夫妻关系。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东西不是物质,而是父母之间的良好关系。

如果他们之间经常的互相指责或者吵架,那么孩子就会很害怕,但又无法表达这种害怕,就会用许多古怪的行为来呈现。这也正好说明了为什么在现实生活当中许多家庭夫妻关系不好而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也相应的比较多。

第四个心理营养:肯定、赞美和认同。

孩子进入四到五岁这个阶段就有了“我”这个意识,他非常需要的心理营养就是肯定、赞美和认同。

如果我们说孩子在安全感方面妈妈给予的更多的话,那么在赞美肯定和认同方面爸爸给予的就更为重要了。

一个经常被爸爸肯定赞美的孩子,他内心会有满满的自信而且他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人。他会有一个全新的自我,而且在自己面对各种问题难题的时候也很有信心。

第五个心理营养:学习、认知模范。

6~7岁的孩子特别需要的心理营养就是学习、认知和模范。

这个时期要有一个人能做孩子的模范和榜样。这个模范可以帮助他解决这些问题,比如:遇到麻烦该怎么办?如果心情不好该怎么办?和别人的意见不同我该怎么办?还有需要学习管理他的情绪,如何处理他生活中的问题,而这一些的学习就来源于这个模范。

对孩子来说,他的第一个模范就是他的爸爸或者妈妈。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具体问题的时候,爸爸妈妈用什么样的态度面对,孩子就会学着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

这五个方面非常重要,而且我也深有体会。

往往在遇到孩子身上出现一些偏差的行为或者心理方面的问题时,我都会从这几方面寻找根源,特别有效。

有的妈妈会说我家孩子已经超过七岁了,是不是已经来不及了或者说已经不需要了呢?

这本书里边说“心理营养是孩子一生的底层代码,迟来总比不来好。”

心理营养能早开始最好,如果没有从一开始就给到孩子,那么什么时候意识到了就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分早晚,任何时候都可以。

如果因缺失太多而导致问题的话,那么先处理的一定是爸爸妈妈与孩子的关系。

另外,把每一种心理营养归了一定的年龄段为的是了解这个阶段孩子最渴求的营养元素,实际上这五大营养在孩子的每一个成长阶段都是必须的。能从爸爸妈妈那里充分获得是再好不过了。

上面提到的就是关于“心理营养”的基本理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里还提到了孩子的先天气质,告诉我们如何去观察孩子的先天气质。

在这里,把孩子的天生气质分为四类:第一是乐天型,第二类是忧郁型,第三是激动型,第四是冷静型。

并且每一种类型的后面都概括了它的优缺点,当然我们并不是说孩子的身体里就一种倾向,而是说这种类型在她身体中所在的比重最大。并且这本书里还指出了每一种气质类型所需要的养育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这方面很重要。

比如:对于忧郁型的孩子来说,他们养育的重点在于心理营养、情绪管理和人际交往上。

心理营养方面:

能把忧郁型的孩子的优势发挥到极致的基础就是父母要给予孩子充分的心理营养,给孩子无条件的接纳,满足孩子对安全感的需要,给他你在我心中最重要的确认,给孩子肯定赞美认同,给孩子作出模范和榜样。

忧郁型的孩子感受太多太深,所以情绪管理对他们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所以一方面我们要尽可能的减少向孩子输送负面情绪;另一方面他们有情绪的时候我们要提供良好的疏导途径和方法。

追求真善美是又忧郁型孩子的一个显著的特质。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别人,他们都特别的认真甚至较真儿。所以人际交往对于忧郁型的孩子来说是他们的短板,也是我们着重培育的一个方面。

至于提到的其他类型的孩子,他们各自的优缺点和养育的重点也很详尽,由于时间的关系,在这里就不一一的叙述了。

这本书里还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生命的五朵金花”。

说如果上面提到的五大心理营养孩子得到的很充足,那么生命的五种天性就会得到良好的生长。他们犹如生命的五朵金花在人生的旅途中会悄然绽放。

五朵金花就是:爱的能力、独立自主、联结、价值感和安全感。

这就是关于上篇的主要的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篇

下篇就是关于孩子的安全感、情绪管理、性格难题、心里偏差等等许多教育问题的解决办法。

在这里我和大家分享一个书里的案例:

一位妈妈问:按理说爸爸应该是家里的权威,但是我孩子他爸比较温和,经常出现爸爸说话孩子不听的情况。请问好脾气的爸爸应该如何梳理权威?

关于这一点我自己当时也非常的想知道答案。因为我老公就是一个性格上比较温和的人,在管教孩子上他是相当有耐心,但是很奇怪的是,孩子并不买账,而且在孩子那里好像爸爸的并不高威信给。我一直以为是因为老公太温和,才让他在孩子那里没有权威,后来读了这本书发现并不是着这样。

脾气好是优点,但是并不影响权威的建立。关键在于爸爸需要坚持一些管教的原则。因为最好的管教态度就是温和而坚持。

比如:如果孩子做错事情,不管孩子怎样撒娇耍手段,爸爸都要坚定地说不,这样爸爸才因为有原则和坚持而在孩子那里有威严感。而不是一味靠着溺爱和好脾气来教育孩子。

当然从这里我也了解到像我这样通过凶来管教孩子的方式也是错误的,温和而坚持才是管教孩子的正确方式。

其他的事例还有很多,都非常的实用在这里就不意义一一的列举了。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