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小满李丰:大公司决定区块链落地广度社区力量决定区块链发展高度|金色财经独家采访

日前,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发布了区块链研究与应用白皮书(2018)。白皮书共分为背景、区块链行业现状研究、区块链技术落地金融业务的挑战、度小满区块链整体架构、度小满BaaS:一站式区块链解决方案、度小满之道:区块链落地方法论、度小满区块链落地案例和区块链行业判断与展望八个章节。

从年初现象级区块链游戏“莱茨狗”到公开整体区块链布局,度小满金融已成为区块链行业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借本次白皮书发布,金色财经与度小满金融区块链负责人李丰聊了聊他眼中的区块链。

金色财经:相较于常规项目白皮书,本次发布的更像是一个度小满这几年在区块链领域摸索的经验总结,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去发布这样一份白皮书?

李丰:这次白皮书,其实是对我们3年区块链探索经验的一个总结,以及沉淀下来的一些系统、平台、甚至认知的展示。可能确实跟某些白皮书不一样,他们展示的更多的是项目还没开始时,一些饼、设计、架构或期望,先发白皮书,再开发项目;而我们可能更加务实点,一些不确定的东西、没有经过我们验证的东西,我们是不会对外展示,因为这样可能造成行业的混淆视听,一些你的猜测对人家产生一些误导,很多时候没得达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目的。

我们本次发布白皮书,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想通过白皮书这个媒介,分享我们这么久探索落地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方法,分享我们研究市面上各种技术后提炼的认知,分享我们支撑业务的系统的技术细节。这是一个我们区块链技术和落地能力的展示,希望行业听到度小满区块链务实的声音;但我们更认为是一次促进行业朝落地和务实方面发展的尝试:让技术回归,行业变清,对所有人都是有益的。

另外,从白皮书的题目,也看出我们更侧重与技术研究和应用落地,不仅仅是一个项目、一个场景的维度。

金色财经:白皮书中提到以太坊与EOS可能分别代表了区块链2.0和3.0,您如何定义区块链2.0和3.0,他们各有什么特点?

李丰:相反,我们认为eos、以太坊等都属于2.0,3.0还没有到来。我们认为一个技术分代际,或者分大版本,应该是有突破性的创新,同时也是非常慎重且达成广泛共识的。eos仿佛成为目前行业的事实3.0,其实乘着17、18年的炒作风,需要炒作的、不懂技术的推动了这个slogan……

这里我并不是否认eos项目的优秀性,在当前行业里,他的优秀也是名列前茅,但是我们认为离3.0还不够。不可否认eos具有非常鲜明的技术特点,但是我们并不认为他属于突破性创新之列,dpos的加入是非常鲜明的妥协,利弊非常了然;tps等性能吞吐的提升,在技术角度更是自然演进,并没有多大创新。

就如白皮书所说,eos可以算2.1、2.2,但是真正的3.0,需要突破性的创新,不论是在底层区块链结构,项目架构还是在开发全新的应用场景方面,新一代的区块链技术必须要满足这些要求。我们把这些要求去审思现在的eos,你会看到这几个方面都非常勉强。至于具体3.0的详细的技术特征,我们目前还处于研究、跟进当中。

金色财经:白皮书中提到在应用方面最大的进展应该是在B2B应用场景方面,目前在B2B应用有哪些障碍?在我们看来B2B企业在与区块链结合中一大问题是双方并不了解对方的业务与场景,在您看来这个矛盾该如何解决?

李丰:如白皮书所说b2b应该是区块链最先落地的几大方向之一,主要是因为参与方不多(几、十几最多几十)、利益诉求容易达成一致、通常有核心或头部企业牵头,因此在一些具体的场景下,区块链确实能够被很快的推动落地,同时体现一定的价值。我们看到大部分对实体业务的产生价值的落地,几乎都属于b2b方面,采用的方案也都是许可链的模式。

虽然b2b已经比较容易,但是他还是有一些障碍,除了白皮书所说的,还包括项目拍板人对区块链认知不足、已有业务与新技术和方案的对接融合成本过高、区块链技术自身发展不足、生态不完善导致初期很难具有说服力。一个b2b项目要成,这些障碍都得跨过去,某一关掉链子,项目就可能over。在b2b,对一些探索性的项目,最好一开始就获得决策者的支持,否则极大概率做了一摊工作最后黄掉:吐血分享,哈哈。

与其说不了解对方场景,不如说不了解区块链技术如何跟具体业务进行结合、进行哪种程度的结合。很多激进改革派或技术极客,常常喜欢一开始就深度的、重点的进行结合,所谓重构、改革、颠覆等等词。对一些空白场景,可以这么宣传;但对一些现有业务进行尝试,这会引起极大的抵触:为了凸显自己而对既有的全盘否定,过于极端。根据我们尝试的这些众多落地经验,特别是对落地实体业务,我们也是建议、温和的进行结合,可以先从数据层面、旁路结合入手,用上分布式账本;再尝试更深层次的一些结合和探索。同时不断观察业务反馈进行调整。

金色财经:您如何看待目前互联网时代大公司对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探索现状?

李丰:分两类看,国外互联网大公司和国内互联网大公司。

可以看到国外互联网大公司,除了IBM比较活跃,其实其他的包括ms,google,amazon等等,他们都非常务实,他们的产出也非常的solid,微软的区块链框架、云服务、google的区块链olap、amazon新的分布式账本服务等等,都很务实,没有那么过多了各种铺天盖来的这么落地、那么颠覆的宣传。我还没有跟他们公司内部技术进行过深入交流,但是对技术,他们是比大多数行业的人都更在行和更能把控。为什么他们没有那么激进?是市场部、PR不给力?是找不到人做poc?是技术能力不够?我想都是不是,要知道,他们都养着世界上顶尖各种人员,包括研究人员和研发。我认为更多的还是他们对区块链当前的状态和能力,有着无比清晰和冷静的认识,他们才会这么做。

                  关于国内的互联网大公司,风格有些不一样,稍微有点浮夸。不是说浮夸不好,只是个人不喜这种掺杂泡沫的风格。这也与国内的互联网环境有一定关系,详细不细说了,成吐槽大会了。国内互联网公司宣传上有非常多的落地、研究,有些其实只是poc,有些其实都没上线,有些上线可能都没承接真正线上用户流量等等。但这些都是表面的,我认为国内的区块链发展有个最大的缺点,不论是新技术研发还是应用落地,不够深入,真正的深入。这方面国外大公司有着天然的优势。

金色财经:有声音称未来几年区块链技术与落地应用的发展将由大公司推进,您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李丰:区块链落地上,大公司确实有着独特的优势,确实他们是推动落地的主要力量,特别是落地到实体业务。他们已经构建了丰富的业务合作关系,同时有自己的业务壁垒和业务生态,对自己圈的东西有很大主动权和决定权,甚至能能够决定未来某个业务的方向……这些优势,都会在新技术落地的时候,让难度降低。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不能忽视另一股力量,社区的力量。相反我觉得这股力量才会决定未来区块链的高度,大公司决定区块链落地的广度。社区力量是少、精但是影响力非常大,他们是非常纯粹,同时带有理想主义色彩,创造力毋容置疑,在一些新领域,他们的探索和创新,将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金色财经:白皮书中提到当前区块链的核心问题之一是技术,在目前众多的包括分片、侧链等在内的技术在内,您认为哪些技术在当下是更紧迫需要推进研发的?

李丰:区块链整体还比较初期,各方面都需要继续建设和推进。为了推动区块链技术更好的发展,在当下,我认为可以重点关注的技术有以下3类:区块链结构、共识机制设计、合约相关、密码学应用这4个细分类组成的核心技术类。

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和实现,我们看到其实跟10年前的变化并不大,这一方面是由于很多经典的东西,非常健壮;另一方面也说明,基础层面的提升和突破难度很大,我们在这方面的还需要再加一把劲。当前,以上方面我们看到在应用时都遇到了困难,那么必须要突破,这才能根本上推动技术稳步的进步。

分场景的区块链框架或场景技术。除了通用层面的技术推动,还需要在结合场景的情况下,研究在这一类背景下的区块链框架和场景技术。首先要identify场景要素,其次要根据场景要素,在技术和区块链系统设计层面,实现场景和业务元素的原生融合,这样后续才能最大化的发挥区块链在场景下的价值,进而推动应用的落地。

与区块链生态紧密联系的工具、平台、benchmark技术的建设。成熟的技术无不具备繁荣的生态。在实际技术和业务驱动下,会有大量关于区块链技术周边的技术需求,包括开发测试工具、标准数据集、事实上的各种技术标准等。这些生态元素的建设和完备,会逐渐扩大区块链的技术和应用边界,并且还会反过来推动核心技术的加速演进。

金色财经:白皮书提到了度小满在区块链方面的三大规划,是否可以在产品层面具体聊一下?

1mkAPeBYmlhxVrEw1QuJp8wsFfe1u6XTHNpPNh8B.jpeg                       

李丰:我们的整体布局包括金融,创新领域、b2b、数字化资产和信任基础设施5个方面。当前,基础社会是已经与金融云合作,完成PaaS层面的框架搭建和基础建设:包括我们的度小满Trust联盟链PaaS平台,实现云以及自有机器试验的10分接入和部署区块链网络;还有fabric云服务,以及以太坊公有链云服务,都属于区块链PaaS层面的服务和产品。我们知道区块链分布式、自有的特性,对普通用户而言,会带来非常高的使用和维护门槛。PaaS产品的目标是解决用户在区块链网络、与业务无关层面的困难,方便用户、企业更加便捷的创建、部署、使用、更新和运行自己需要的区块链节点和网络。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以及在各个场景进行落地的时候,我们也意识到,当前区块链面临的除了一个技术门槛,还有一个是应用与区块链结合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对大部分普通用户和企业用户,是除了基础设施方面外,最大的问题。因此,我们根据我们在场景探索的经验,抽象出通用的具有业务属性的区块链saas服务,通过开放服务的形式让业务能够更加低层本的结合和使用区块链。包括金融方面的Abs区块链产品,消费金融区块链产品,客户经验产品;以及非金融方面的区块链游戏、溯源、分布式身份等。这些都是较为标准,又具有完备业务逻辑的区块链产品,在当前阶段是实现业务落地的关键产品。

最后,我们还有一些专有产品,在内部孵化中,包括同意权益、以及更多跟金融业务如保险、信贷、理财和金融科技相关的区块链应用级产品。会在成熟以及经过充分内部验证后,标准化和对外公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wift中的initialization方法实现中不使用return不返回对象struct Fahrenheit...
    夜雨聲煩_阅读 396评论 0 0
  • 小小白到了读书认字的阶段,昨天学了个入,前段时间外婆教了个人,他搞混了,看到超市口的入口,读成了人口。
    白妈阅读 121评论 0 0
  • 难解故乡愁,却道他乡好。他乡也生故乡情,故乡催人老。 未老难还乡,终是他乡草。待到须鬓霜满头,还怕乡愁少?
    东门郑溪阅读 294评论 0 2
  • (十二D) 剩余的四人立于第八层长廊的两侧,严肃而静谧,像是随时等待着来自远方的呼唤。 沈秋棠知道再进一步已是天方...
    MTmark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