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地名互换,古地名重生,宜春阜阳武威聊城德州地名故事

大家壕!我是地理答啦。

众所周知,

我国有很多奇葩和有趣的地名,

有很多小伙伴也在后台咨询关于地名的问题,

所以我决定,

专门制作一个“奇趣地名”系列视频,

和大家分享我国源远流长的地名文化。

本视频是第一期,

以后会根据大家的要求,

不定期更新“奇趣地名”相关内容。

好了,

现在就开启我们的“奇趣地名”之旅。

这次要和大家分享的,

是“古地名重生”和“母子互换姓名”两种现象。

古地名重生,

说的是已经消失了的历史地名,

被重新使用的情况。

例如:

袁州府这个历史地名,

消失了100多年,

近年来却起死回生,

被用于宜春市的市辖区——袁州区。

颍州府这个历史地名,

也消失了100多年,

近年来却转世投胎,

被用于阜阳市的市辖区——颍州区。

母子互换姓名,

说的是以前作为“府”的地名,

现在被用于地级市的市辖区,

而它们曾经所管辖的县的名字,

现在反过来被用于管辖它的地级市。

比如:

历史上的甘肃省凉州府管辖武威县,

现在反过来成了武威市管辖凉州区。

历史上的山东省东昌府管辖聊城县,

现在反过来成了聊城市管辖东昌府区。

包括上面提到的宜春和袁州、阜阳和颍州,

也属于母子互换姓名的例子。

让人看了非常困惑——到底谁是儿子、谁是妈?

为什么会出现以上情况呢?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

我翻出了珍藏了10多年的上古地图册,

让我们就着老地图细细品来。

第一章:大清亡了州府没了

1911年,武昌城里三声枪响,

送走了大清王朝,带来了中华民国。

民国政府成立后废除了很多清朝的旧制度,

在行政区划上,

比较重要的变革就是废除州府,省直辖县。

随着“府”这一级政区的撤销,

很多大家熟悉的州府地名都消失了,

只保留了州府驻地所在县的名字。

正因为如此,

如果看民国初年的地图,

会发现各省的省会地名都变得十分陌生。

比如甘肃省的省会兰州(府)不见了,

取而代之的是皋兰(县)。

安徽省的省会安庆(府)不见了,

取而代之的是怀宁(县)。

山东省的省会济南(府)不见了,

取而代之的是历城(县)。

民国采取撤销州府、省直辖县的体制,

是为了减少行政层级、精简政府机构,

想法是积极的、愿望是美好的,

但由于当时通讯、交通及管理能力的限制,

一个省级政府要同时直接管理几十个县,

客观上还是存在很大的困难。

于是后来,

他们又把一个省分为若干个行政督察区,

每个区设行政督察专员公署,

作为省政府的派出机构管理若干个县,

实际上是在省和县之间又增加了一个行政层级。

而这些行政督察区,

很多都是以清朝的府为基础划分的。

比如江苏省第九行政督察区,

就是以原来徐州府的管辖范围设立的,

其行政督察专员公署驻铜山县,

也就是原来徐州府的驻地。

第二部分:地区设立县名升级

新中国成立以后,

将行政督察区改为专区,后来又改称地区,

设立行署作为省政府的派出机构,

每个地区管理若干县市。

这些专区或地区的名字,

大多以行署驻地所在县市的名字命名,

比如驻安徽宿县的宿县地区、

驻山东省菏泽县的菏泽地区,

宿县、菏泽这些地名,

以及前面提到的宜春、阜阳、武威、聊城,

原来只是一个县的名字,

由此升格成一个覆盖若干县市的地区级地名。

产房传喜讯——人家升了!

改革开放以后,城市化进程加速,

撤地设市的浪潮也随之而来,

在撤地设市的过程中,

有些地方为了便于操作、节约成本,

往往直接把某某地区改为某某市,

把原来行署驻地所在的县级市改为市辖区。

这时市辖区往往会另外取一个名字,

不再与原来的县级市和现在的地级市重名,

以表明原县级市的名字指代范围已经扩大到整个地区,

属于新地级市管辖范围内所有县市区共同所有。

例如原来山东省的德州地区,

管辖德州县级市、齐河县等11个县市,

后来撤地设市时德州地区改成了德州市,

原来德州地区的驻地德州县级市撤市设区,

改名叫德城区,不再使用“德州”这个名字,

以表明德州这个名字现在是属于11个县市区共有的,

不再仅限于冀鲁边界大运河边上那么一丁点儿范围。

这样一来,

齐河县的人和德城区的人在聊天时,

就可以说俺齐河咋样、你德城咋样、咱大德州咋样,

就好比美国德州人聊天,

Word休斯顿newbee need奥斯汀newbie 咱德克萨斯newbee。

于是乎,

作为德州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向心力和凝聚力也变得更强。

反之,如果的德州市辖区不改名,就叫德州区,

那聊天就成了俺齐河咋样、你德州咋样,

这么一弄,

齐河人想去济南的愿望就更强烈了。

第三部分:古名复用母子易位

以上撤地设市改名的方法,

虽然操作简单、省时省力,

但也无法直接让其他地方照搬照抄,

毕竟我国有300多个地市,

每个撤地设市的过程,都受限于其特定的环境和条件。

像德州县级市改为德城区、滨州县级市改为滨城区,

这样改地名含义没有太大变化、也不会与其他县市重名,

但名字像宜春、阜阳这样的地区,

如果直接把宜春县级市改为宜城区、阜阳县级市改为阜城区,

就会让大家误认为是湖北的宜城、河北的阜城,

给人们的工作、生活造成很多不便。

于是他们另辟蹊径,

使用当地历史上曾经有过的、后来消失了的州府地名,

作为市辖区的名字,

这样既能增强全市各区县的凝聚力、向心力,

还能彰显市辖区曾经作为州府驻地的辉煌历史,

于是就出现了很多类似宜春市袁州区、阜阳市颍州区、

武威市凉州区、聊城市东昌府区这样的地名。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

这样改名并没有造成工作和生活上的不便,

但对于熟悉历史地名的人来说,

以前一个县的名字现在竟成了一个地级市的名字,

以前一个府的名字现在却成了一个市辖区的名字,

曾经的县反过来管辖曾经的府,

会有一种母子姓名互换、身份颠倒的感觉。

不过,

历史上的州府地名用于市辖区,

虽然看上去是降级了,

但毕竟也有了重获新生的机会,

对地名文化也是一种传承,

总体来说还是无可厚非的。

正所谓世事无常,

大肠包可以小肠,小肠也可以包大肠。

好了,本期“奇趣地名”就分享到这里。

感谢大家的点赞、评论、转发、关注,

希望大家都能动动好运的小手,

一起分享人文地理的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