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俩长期异地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去年寒假,我依然带着小乖回了老家。有朋友问我,为什么儿子放假了,你不是带着他去老公那?

这个问题,我不得不在心里打几个转,想说的话还是忍了回去,我给他的回答是,太冷,不愿带着小乖舟车劳顿,公婆太忙,我留在家给他们做做饭比较好。

朋友回答我,你不觉得你要给你们夫妻俩多创造一些共处时间比较重要吗?你结婚五年,搞得跟异地恋一样。

经朋友这么一提醒,我开始梳理起我与小乖爸这五年里身处异地各自孤独的生活来。

人在深夜人静的时候,各种思绪容易清晰而深刻,白日里喧嚣而过的那些事,在夜里再来一次反刍,那些藏在深处的艰难和悲伤便被唤醒了。

我与小乖爸举行婚礼后的第五天,他便匆匆赶去上班了。而在当时,我已经怀上了小乖。

对于女人来说,怀孕是一个情绪特别敏感的时期。我虽然是跟妈妈住在一起,但在当时,我最想陪在身边的还是小乖爸,他是孩子的爸爸,我想让他同我一起鉴证我们的孩子每一点生长的变化,我想与他分享我初为人母的喜悦和担忧。

我一个人去医院做产检,一个人慢慢购置孩子出生后所需衣物,一个人抱着育儿书籍研究,一个人体味腹中的胎儿带给我的变化。

每天晚上上床后,我开始写孕期日子,往往写着写着我就泪流满面了,我知道孕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可我就是无法从那种发自内心的孤独感中走出来。

那时的我,最羡慕的,是那些走在街上被老公小心翼翼牵着满脸幸福的孕妈妈们。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小乖出生后。我生孩子期间,小乖爸也只有10天的假。

小乖出生后,我便开始了一个人带着孩子漫长无边又极度困倦的生活。孤独感一不再明显,对生活的无力感慢慢的从各个角落冒出来。

大堆我从不曾经历过的事,都需要我独自去完成。

我想起无数次出门,我都是一手提着大包一手抱着孩子。有一次,从我妈那回去,妈妈给我准备了三个大包的东西,上车时她送的我,下车后,我还得走十多分钟到家,一个娃,三个大包,而且当时是太阳暴晒的夏天,我实在没办法一次把那些东西都拿上。

没有一个可以帮忙的人,我只好放下一个包,让小乖坐下,然后提着两个包往前走一段,再回去抱小乖拿另外一个包,如此来来回回的往前挪。最后,10分钟的路程被我走了30多分钟,我和小乖均是大汗淋漓狼狈不堪。

有些事,大道理讲起来,大家都懂,可是,到自己真正去经历的时候,那一分一秒的辛苦和狼狈是会把人心瞬间变小的。

而一个人带个娃,最难的,是孩子生病的时候,完全分身乏术。

我小乖体弱多病,每次一发烧所伴随着的就是支气管炎或者肺炎,必须要住院,而办理入院或者出院手续是最困难的时候,因为我一离开我的孩子就没人照顾,而我又不可能抱着正在发烧的孩子到处跑。

记忆最深的一次,我要给小乖办理出院手续,等他针打好之后我麻烦邻床的人帮忙照看孩子一会儿,就匆忙的跑去办手续。

刚好那天办理出院的人特别多,等我办好回去病房就看到小乖一个人坐在床上大哭。

原来是他药瓶里的液体输完了,输液管里有一大段回血,隔壁床的人也不在,而妈妈还没来,他看到针管里有血出来就非常害怕,又不敢动,只好大哭起来,也不知道哭了多久。

那一刻,我的眼里也一阵发热,我自己怎么憋屈我都不怕,可是我就见不得我的小乖受委屈。生病了一个人输液,针打完了也没人管,这样的情形我们成年人都会觉得难受,更何况是一个才两岁多的孩子呢!

当时,我真想打电话给小乖爸发一通牢骚,但是,那样又能起什么作用呢。带孩子这块儿,他从未插过手,他能理解我那个时候的心酸吗?

我不知道该怪谁。我只能劝自己这只是一件小事。

还有平常过日子扛个米提个油这些力气活儿,我早已驾轻就熟了,连哼一声的欲望都没有。过年前夕买年货,一箱苹果一箱橙子再加一个娃,我硬是一股作气从超市扛到了车站,虽说箱子都不是很大,但提完后我还是感觉不到手的存在了。

那次带小乖去庙里上香,看我背着40斤的娃走起山路毫不费力,小乖爸还打趣说我现在是真正的女汉子了,我知道他的话里有称赞的成份,可我就是没有笑起来的欲望。

他看到的只是结果,他看不到的是造成这个结果所需要经受的磨练。

我还要感谢我自己,没有撒娇任性叫苦连天,默默把自己培养成了一个既能当爹也能当妈的女汉子。

这些被逼出来的改变对我来说,都像是包裹在身上的盔甲,让我不再轻易受伤。

我有一个朋友H,老公也是在外地上班,与我不同的是,她自己上班,婆婆帮忙带孩子。去年暑期,她们家的房子装修,跑建材城,买家具,与装修师傅沟通,每天去检查装修效果,这所有的事,都是她一个人搞定的。而且她还要上班,家里的孩子也要兼顾上。

我很佩服她,不说工作和孩子,光就装修房子这件事来说,要想无后顾之忧,在装修的过程中所要注意并及时去执行的事是没有限度的。

她曾开玩笑的对我说,有时候,我真不知道男人是来干什么的?

我陪着她无奈的笑。独立自强这个词,听起来是那么美好,可是要真正去实践,是没有半点美好的。

我感觉,结了婚生了孩子的女人真不能太把自己当女人看了,特别是像我们这种夫妻异地的,否则就是自己给自己添堵。

什么情人节妇女节七夕圣诞甚至生日,他通通不在身边。看着别人秀恩爱秀礼物,我只好安慰自己,他们那只是表面上的幸福。

有时候我会提醒下小乖爸今天是什么什么节,他一般都会恍然大悟,啊,我忘记了!老婆节日快乐!

然后,就没了。

所以后来,不管什么节日,我们俩都是非常默契的忘掉。

我想到,在我没有鲜花礼物的同时,他也是孤零零一个人。

在男人面前,那些靠语言去争取来的都没什么意义,要他心甘情愿去花费的心思才有意义。

我绝不相信金星说的情人节不送老婆礼物就是外面有人的那一套,也不相信徐帆主张的妻随夫岗愿意把自己名字改成冯徐氏那一套。自己的婚姻自己最清楚,他是什么样的人我很了解,他对我到底如何我心里也有底。

婚姻里最怕的就是因道听途说而产生不信任,思想左摇右晃没有自己的主见,对彼此都是折磨。

这五年里,一开始,小乖爸会对我抱怨,说他有家有孩子却依然像个单身汉在外漂泊,我也会觉得自己一个人在家带着孩子苦不堪言。每次在他回家的那么几天里,我们都试图在对方身上寻得一些同情和安慰,可是,一个心中充满怨言的人又怎能去安慰别人呢。所以,每次他回家那几天,我们都避免不了的要吵架。

而现在,经过这五年的磨砺,对于他不在身边这件事,我开始以平常心来看待了。他并不是不想给我帮忙,只是生活所迫,我怪不上他。

既然我已经默认了我们的这种生活状态,那么,我就不能再去抱怨什么。

没有哪一种生活是容易的。

我能做的,就是尽力过好现在的生活,不再自怜自艾,除去心中的戾气,做一株始终朝向光明的向日葵,然后尽量将我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一些。

我会不定时的将我与小乖的日常拍下来,选取一些有意思的照片,然后再用图片编辑器配上一段文字发给小乖爸,我相信他看到图片的那一刻,心里是温暖的。

而小乖爸也会时不时的给我发个红包让我开心一下,我每一篇文章发出后,他都会默默的去下面给我赞赏一个大红包,这些对于他已经是不小的进步了,我很知足。

我不知道,我们夫妻异地这个状态还要持续多久,我也已不再那么害怕了。

事在人为,夫妻之间,最大的坎儿,不是距离,而是人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志气的说, 一杯热水,你没在前十分钟喝掉,它就冷凉。 一份热爱,你没有在期望的时间内回应,它就冷了。 我可以为你...
    请叫我静静静子阅读 236评论 2 0
  • 【小花涵涵】学习力四期践行记录D27 20161220 画日记-今天买的圣诞树到了,小家伙开心坏了, 特别是挂上彩...
    夏苏的花园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