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类图

1.用于描述系统中的类(对象)本身的组成和类(对象)之间的各种静态关系。

2. 类之间的关系:依赖、泛化(继承)、实现、关联、聚合与组合

3.类图—依赖关系(Dependence)

只要是在类中用到了对方,那么他们之间就存在依赖关系。如果没有对方,连编绎都通过不了

public class PersonServiceBean{
        private PersonDao personDao;//类 
        public void save(Personperson){}
        public IDCard getIDCard(Integerpersonid){}
        public void modify(){
             Department department=new Department();
        }
}
public class PersonDao{}
public class IDCard{}
public class Person{}
public class Department{}

3.1对应类图

image.png

3.2小结
1)类中用到了对方
2)如果是类的成员属性
3)如果是方法的返回类型
4)是方法接收的参数类型
5)方法中使用到

4.类图—泛化关系(generalization)

泛化关系实际上就是继承关系,他是依赖关系的特例

public abstract class DaoSupport{
    public void save(Objectentity){} 
    public void delete(Objectid){}
}
public class PersonServiceBean extends Daosupport{}

4.1对应的类图

image.png

4.2小结:
1)泛化关系实际上就是继承关系
2)如果A类继承了B类,我们就说A和B存在泛化关系

5.类图—实现关系(Implementation)

实现关系实际上就是A类实现B接口,他是依赖关系的特例

public interface AnnotatedElement{
    public Annotation[]  getAnnotations();
    ...
}
public class AccessibleObject implements AnnotatedElement{
    public Annotation[]  getAnnotations(){}
    ...
}

5.1对应类图

image.png

6.类图—关联关系(Association)

6.1基本介绍
关联关系实际上就是类和类之间的联系,他是依赖关系的特例
关联具有导航性:双向关系或单向关系
关系具有多重性:"1"表示有且仅一个,"0..."表示0个或者多个,"0,1"表示0个或者一个,"n...m"表示n到m个都可以,"m...*"表示至少m 个。
1.单向一对一关系

public class Persion{
     private IDCard card;
}
public class IDCard(){}

2.双向一对一关系

public class Person{
    private IDCard card;
}
public class IDCard {
    private Person person;
}

6.2对应类图

image.png

image.png

7.类图—聚合关系(Aggregation)

7.1基本介绍
聚合关系(Aggregation)表示的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整体与部分可以分开。聚合关系是关联关系的特例,所以他具有关联的导航性与多重性。
如:一台电脑由键盘(keyboard)、显示器(monitor),鼠标等组成;组成电脑的各个配件是可以从电脑上分离出来的,使用带空心菱形的实线来表示:

public class Computer{
    private Mouse mouse;
    private Monitor monitor;
    public void setMouse(Mouse mouse){
        this.mouse = mouse;
    }
    public void setMonitor(Monitor monitor){
        this.monitor = monitor;
    }
}

7.2对应类图

image.png

8.类图—组合关系(Composition)

8.1基本介绍
组合关系:也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但是整体与部分不可以分开。
再看一个案例:在程序中我们定义实体:Person与IDCard、Head,那么Head和Person就是组合,IDCard和Person就是聚合。但是如果在程序中Person实体中定义了对IDCard进行级联删除,即删除Person时连同IDCard一起删除,那么IDCard和Person就是组合了.

public class Person{
    private IDCard card;
    private Head head=new Head();
}
public class IDCard{}
public class Head{}

8.2对应类图

image.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