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姑娘终将变成好姑娘

台湾插画师 ViviChen

在微博刷到“好姑娘和傻姑娘”的话题,一网友称:

“明知前方凄苦无路还要一条黑走到底,证明自己有多执着的那不是好姑娘,是傻姑娘 ​。”

一瞬间,百感交集。

我如何看待好姑娘和傻姑娘?

1

傻姑娘很傻。

她不愿去相信人世间有揣测不定的恶意,哪怕历经一些黑暗,也仍然相信生活如童话般美好。

她不懂得“交友言尽则无友”,喜欢一个人就掏心掏肺地对他好,不懂得留下三分给自己。

她也曾知晓爱情里的套路,却固执地觉得真诚待人才能得到相应的真心,她始终认为凭借技巧得来的东西都不长久。所以,她一味付出毫无保留,却不被人珍惜。

她也想不那么幼稚,凡事留个心眼,长点记性。为人处事有所保留,不那么率性。她也想懂得控制情绪,不再把负能量传递给别人,可是她总强迫症地认为“真正的朋友值得分享成功的喜悦,也可以共同度过失落的时光”。

她也想学会伪装,用不动声色和若无其事来报复这个并不温情的世界,可是一次次总是被这个世界的善意所温暖,她依然会毫无保留地去爱人去付出去生活。

傻姑娘其实也不傻。她只是还没长大,在那个童话的世界里。

2

好姑娘很好。

她的人生信条很多,比如“最亲近的人依然要尊重并且报以足够的耐心”、“不要随便展露自己的情绪”,又比如“爱一个人时努力付出,得不到时潇洒放手”。

她沉稳、自信、知性,你会被她的神秘和理智所吸引,又会为她的成熟所叹服,却总是觉得有些隔阂,不知道这么强大的心灵背后会不会有柔情。

她不会在一段感情中迷失自我,不会苦苦祈求,相比于敢爱敢恨,她更懂得止损。她懂得世界很大,没有谁离不开谁,她知道前路还有比爱情更美的风景。

好姑娘是情商很高的人,话不用说尽,彼此就心领神会。前任都能和她做很好的朋友,她是心大也格局大的人,不会为一点点小事锱铢必较。

她有着独立的生活,不依赖于任何人而活。终于,好姑娘也遇到了她的他。她落落大方,待人接物游刃有余,实在令他满意。他们相互欣赏相互吸引,谈着一场无波无澜又势均力敌的恋爱,成熟的人连吵架都能省略。

可是啊,在镜头定格在她的婚纱照,她看着眼前这个无比熟悉却又陌生的男子时,她却有一瞬间的恍惚。她想起了曾经那个跌跌撞撞的自己,想起了那么简单快乐敢爱敢恨的自己。

好姑娘,曾经也是傻姑娘啊。

台湾插画师 ViviChen

3

傻姑娘是怎样变成好姑娘的呢?

当年,傻姑娘遍体鳞伤,众叛亲离,她自以为的真心逐渐消磨了友情,她的孤独在对美好的向往中消耗殆尽。

她终于下定决心成长,努力忘记。

傻姑娘变成好姑娘,只是简单的一句话。可是各种艰辛,每一个曾经的傻姑娘都切身体验。

要流过多少泪水才能成长。

要历经多少失望才能坚强。

要走过多少风景才能成熟。

要直面多少失去才能淡然。

一年又一年,时间是最好的疗伤药。花开花落,四时的景色不变,姑娘的心境却在变。不会再逢人倾诉,不会再随意相信,不会再盲目付出,不会再把自己置于一个尴尬的境地。

傻姑娘终于不傻了,她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很多时候,她会想起曾经的年华,那是心底永不消逝的记忆,潜藏在最深处,这一生,或许都没有机会见光。

那她如何看待那段拼命想忘记的傻傻的时光?

4

我想起来――今年“感动中国”人物秦玥飞的女朋友许吉如――我心目中的好姑娘。她是哈佛学霸,曾讲过这样一个朴实简单又耐人寻味的故事。

她的学姐工科出身,志不在商,想着做个咨询实习先看看吧,反正名校毕业都做咨询呢,结果做了就拿到offer。其实跟之前的教授们都有联系的,跟实验室关系也好,转回去读博士也不是不可能的呀,怎么就一直做咨询呢?

她一直停留在这条志不在此的道路上“耽搁”五年,仅仅因为遇到一位赏识她的老板,给了她真挚纯净的感情,与爱无关,却让人安心。

我和许吉如一样不解。

“她到底还是为感性和感情,耽误了自己一些年。一个女孩子能有几个五年啊!”

故事最后,许吉如的一个朋友给了她这样的解释,看完令人心惊。

“可是吉如,人的一生中又能有几个五年,是你老了以后回想起来,觉得那五年里的每一天都那么快乐,都能陪在一个你想见到的人的身边的。我想这样的五年不会太多。”

我突然明晓了好姑娘将来会如何看待曾经的傻日子,我想,她必定怀着无比的感恩和怀念,因为人生这样酣畅淋漓的年华实在太少。

终有一天,我们都会长大,成为曾经心心所念的好姑娘,邂逅成熟的爱情,步入幸福的殿堂。

可是,我们都会怀念还是傻姑娘的日子。

谢谢那个伤害自己的人,给了我一段值得永远怀念的青春年华。在这段关系里,我毫无保留地付出过,不问得失地追求过,谢谢有这么个人,给了我可以哭笑的理由,给了我那么多遥不可及的幸福瞬间,也给了我一个努力变好的动力。

谢谢那些自卑迷茫的日子,谢谢孤独的自己和始终陪伴在身边的友情。每一天,我都用心而真实地活过。我的情感不会再如此宣泄,终有一天,我会带着面具长大。

好姑娘很好,她依然会在深夜安慰另一个傻姑娘,像是看到了曾经的影子。

好姑娘很好,她刻意躲避的话题还是会在某个辗转发侧的夜晚被一句歌词打中,她依然温柔善良。

傻姑娘终将变成好姑娘,有的因失去而成长,有的被幸福而融化。傻姑娘本就是好姑娘,她只是换了一种更美好的方式看待这个真实的世界,她只是变得更坚强。

台湾插画师 ViviChe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超级个体》里曾讲到“也许世界上就没有简单这回事儿”,我理解为“凡事自有定数”,需日积月累,方能功不唐捐。比如...
    朱燕飞阅读 489评论 0 1
  • 上学的时候最喜欢的是六、七、八,这三个月。 那时的夏天充满了,冷气、冰激凌🍦、西瓜🍉、动画片、偶像剧。 尽管那个时...
    凌雪懿阅读 53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