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专注力训练游戏书》:孩子的专注力,要从“娃娃”抓起

文/学乃身之宝

著名畅销书作家,天使投资人李笑来老师说,我们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注意力。

那么,什么是注意力,为什么它是最宝贵的财富呢?

注意力,又称专注力,指我们的视觉、听觉或其他心理活动集中于某一特定事物和活动的能力。它之所以被称为最宝贵的财富,原因是我们的一切价值,都是由专注力产出的。

想想看,如果我们想工作出色,就需要把时间用在上面;希望家庭和睦,就需要花时间去经营,而这就是专注力在哪儿,收获就在哪儿。

反之,如果我们工作效率不高、家庭关系紧张,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我们没有把专注力用在上面。就像很多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不好,也是缺少专注力。

从这个角度来说,无论成人还是孩子,想变得更好,专注力必不可少。

如果你是孩子(3岁—8岁)的家长,希望孩子以后能够利用好自己的最宝贵财富,那就需要从“娃娃”抓起。

那么,问题来了,孩子的专注力怎么培养呢?

可以借助这套《神奇的专注力训练游戏书》。

本套书共有4册,包括迷宫、连线、数字以及综合训练,从视觉、逻辑、推理、数字等方面全方位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每本书包括超过100个精心挑选的有趣问题,并配以生动的插图,寓教于乐,在游戏中提高孩子的专注力,对孩子以后的学习生活大有裨益。

对于新手妈妈,或不知道如何培养孩子专注力的家长来说,这套书可以让孩子玩的痛快,学的轻松。

我们常说,孩子就像小树一样,需要不断“修剪”才能长成大树,而家长的“修剪”就是帮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

保持专注,就是让孩子一生受益的好习惯。

很多成人无法安心做事,不愿花时间在重要事情上,多数原因是小时候缺少专注力的培养。

查尔斯•都希格在《习惯的力量》一书中介绍了他在巴格达做记者时认识的一个少校。这位少校利用习惯的力量有效阻止了多起暴乱。

少校首先分析了近期暴乱的视屏,发现暴乱一般会发生在人聚集的广场或开阔地上,于是他和当地市长商量,提出一个奇怪的请求,即不让兜售食品的人靠近广场,这样因为没有卖食品的商贩出现,出来购买的人就没有,进而减少了人群聚集的机会,那么暴乱就很可能被避免。这位少校看清了商贩离开和聚集人群之间是习惯导致的,而改变了习惯,结果就不一样。

这说明,如果我们的习惯对了,就会变得强大起来,这也是好习惯对一个人的正向影响。

虽说一个人的习惯养成是后天的,且多数和自己有关,但对于孩子来说,保持专注这个“对的习惯”要从“娃娃”抓起,需要家长有意识地培养,以减少日后成长中的阻碍。

养成专注的好习惯,才能有严谨的分析、正确的判断、有效的行动,以及价值的收获。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乌莎.戈斯瓦米在牛津通识读本《儿童心理学》一书中讲到,多模式学习对幼儿而言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如果学习环境提供了丰富的多感官体验,老师就能够使这些自然学习和发展机制的效用达到最大化。

而对于家长来说,他们在培养孩子专注力方面,也是在担任老师的职责。《神奇的专注力训练游戏书》这套书,就可以给孩子提供丰富的多感官体验,让他们在各种信息面前学习检测规律的能力。

这套书中有彩色的动植物图片、有规律性的数字计算,以及依靠想象力猜测出的熟悉图形等等,而这些都可以让孩子探测到特征或事件中的统计关系,以揭示出大脑可以学到任何事物或物体的统计机构。也就是说,孩子大脑通过这些专注力训练游戏可以学到潜在的,或者是隐藏的“自然原因”。

比如,当孩子看到鸟类的图片时,他们会了解到鸟类体重很轻、有羽毛、有翅膀、有喙、会唱歌、会飞翔,这些特征都会一起被了解。

当然,孩子看见的鸟也许会有些不同,但是每只鸟都有这些特征,例如会飞翔、有羽毛、有翅膀等。因此,每次独特的体验都会激活觉察飞翔动作、羽毛质地、叫声等的脑细胞,而这些脑细胞因听见、看见鸟类而被激活,它们之间产生的连接被这些共同的特征反复强化,并创造出针对这个特定概念的多模式神经网络。

这种网络的形成取决于每天的经历,经历越多样化,网络就会越丰富,而这套书就是形成的途径之一。

当孩子的大脑“网络”越来越丰富时,不仅会形成自己的知识系统,还会记住这些知识之间的联系,而这个“记住”过程就是在培养专注力。

换句话说,孩子体验越多,经历越多样,网络越丰富,就越专注于其中。

提升孩子的专注力不该是一个孤立的过程,因为单纯培养专注力,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都很难操作。孩子静不下来,家长就无计可施。

如果家长把学习和好习惯的养成渗透在娱乐中,采用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孩子就会容易接受,且学到的知识更多。

《神奇的专注力训练游戏书》这套书,可以说完美地做到了学习和娱乐两不误。

比如,《图形大猜想》那一本,就是在视觉益智游戏中丰富孩子的想象力,当孩子认真思考时,就是在保持专注;《迷宫大冒险》那一本,就是在游戏中提升孩子的观察记忆能力、推理判断能力,以及空间感知能力,而这些能力的培养都需要专注的能力;《综合训练营》那一本,就是在多种多样的游戏中全方位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在防止思维短板的同时,提升专注力;《数字大爆炸》那一本,就是在游戏中全方位锻炼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包括找规律、破解密码、数字计算,以及连线等等,当孩子在计算时,本身就是专注。

可见,这套风靡全球的神奇趣味游戏书,可以真正有效地提升孩子的专注力。

其实,当上了父母,就同时获得了人生中最有意义的挑战和最重要的任务,那就是教育好孩子。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家长成长的过程。

这套书,不仅让孩子学习和娱乐两不误,还给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提供了机会。

家长不再为没有故事给孩子讲而懊恼,孩子也不会一直要求妈妈陪在身边,因为这套书里的多种游戏足够具有吸引力,当然,家长也可以参与进来,增加亲子时间;有些家长小时候没有玩过这样的游戏,那么和孩子一起玩时,也算是弥补了自己童年缺失的那部分乐趣;更重要的是,孩子在游戏中提升了专注力,家长也专注于当下。

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家长们在忙工作的时候,难得有机会静下来心好好享受儿童游戏带来的乐趣,从这个角度来说,家长也是在放松自己。

总之,家长们要认识到,专注力是我们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对于孩子来说,专注力的提升,应该从“娃娃”抓起。《神奇的专注力训练游戏书》这套书,家长不仅帮助孩子养成专注的好习惯,还让自己有所成长,可以说是双赢。

本文完

感谢您的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