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碎片(一)

在云南呆了许多年,走过路过许多地方,看过许多风景,见过许多人和事。那个时候的云南,路真难走,人真实诚。岁月蹉跎,时不时会想起上个世纪的所见所闻,恍若隔世。一些片段,常常涌上心头。


1:过金沙江大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宾川,路边是华侨农场,一望无际的坝子,种满了甘蔗。

天气燥热起来,道路被山上冲下来的泥石流冲的七零八落。汽车过处,烟尘滚滚,还得小心翼翼,否则汽车托底或者陷进泥坑那就有大麻烦了。终于到了一个叫江底的地方,有一座钢索吊桥,旅人一律下车。河边热浪袭来,有几间木板房子,卖些小食。

吊桥仅容一辆车通行,有交通部门的人在桥的两岸指挥。桥那边的车一辆一辆的过来,桥这边的汽车便依次排队,旅人借此时间,要么掏几分钱,买一杯酸木瓜水,或者买一串芭焦,几个黄梨。

江底的气候四季皆热。耐不住热的旅人,衣服皆脱下或敞开。近处有火红的木棉花盛开,远处江中有采金人在忙乎着。

待自己乘坐的汽车过桥,一群旅客便跟在车后,缓缓前行,江水在很深的桥下发出涛声,打着漩涡。汽车沿着桥中的两行木板,如头老牛前行。两岸行人皆注目。猛然抬头,见吊桥上方有几字,草书,一色的红,集毛润之先生的书体:"永胜金沙江大桥。"这便是我到云南后第一次与金沙江见面。


2:去泸沽湖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宁蒗县城去永宁,也就是我们今天说的泸沽湖。要翻一座大山,山的名字,当地人叫狗钻洞山。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县城通往永宁的道路破烂不堪,几乎就是一条土路,路上大坑连着小坑。坐在车里的人,必须牢牢抓住一切固定的东西,还要全神贯注观察汽车的动向,一路坐下来,腰酸背痛,双手疲乏。

县城的汽车站设在一个小院中,里面可容四五辆客车。售票就在大门左手边一个木板房,木板上锯了一个小窗口,如一个人头大小。窗口上方用油漆写了几行字,逢双日有一趟车开往永宁,不准卖票给外国人。

那时候的泸沽湖尚在寂寞中,两天才有一趟车进去泸沽湖方向,路太烂,要么车坏,路上阻车,经常三五天才开一趟,车票十分紧张。

汽车吭哧吭哧如头老牛,早上六点从县城出发,一切顺利,一百多公里的山路,一直要开到下午三四点钟才到泸沽湖边的落水村。那个地方算是一个景点。县民政部门在一处山凹建了个招待所,偶尔有几个游客去住一晚。

翻过海拔高度在四千米的狗钻洞山,就可以见到泸沽湖了。山高水远,云雾缭绕,寒气逼人,植被茂密。时在三月,山中东一处西一角盛开着红彤彤的花朵,如打翻了油漆桶,红的灼亮。汽车开的慢,细看,见一树一树的杜鹃花挤成一团,拼命的向外展示着自己的美丽。

下山不远,临湖处有个小渔村。水边胡乱系了几只猪槽船,就是用一整根巨木人工挖出来的,船仓又浅又窄小,显刀劈斧削的痕迹。有人在岸边的木板房卖饭,门外有鱼池,收了大小不等的湖鱼。大鱼足有十多二十斤,最小的也有三五斤重。店家小二围着一团火,那火,用碗粗的松材杂木架着烧,留下一堆红红的木炭。

路过的食客从鱼池中挑选适合的鱼,五角钱一斤带加工。小二动作麻利从鱼背上剖开,拉出一长条鱼肉,抹上盐,顺手丢在木炭上炙烤。木炭上已有大小不一的鱼片,是先到客人的,鱼片在火中发出"滋滋"的响声,待两面烤得金黄上桌,便有食客要来一壶"雪山青"酒,用纯粮酿造,一边喝一边打量着烟雨迷蒙的泸沽湖。遇到没有烤熟、里面还带血丝的鱼肉,食客也不言语,重新丢进火中炙烤。一切都是静悄悄的,如泸沽湖的水。

那个时候的泸沽湖畔,几乎没有游人,寂寞中听见风从湖中飘过来,钻进湖边的松树林,在㗭㗭嗦嗦的松针上起舞,形成所谓的松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过惠通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南保山一带的人,说起话来有点普通话的音调,于是有"小北京"的称谓。

出保山坝子,过太保山,汽车一鼓作气往山下盘旋,一个弯连续着又一个弯,也不知道拐了多少个弯,坐在车里的人,从紧捂着棉衣,到解开衣襟,越往山下走,气温升高,从山上几度一直到山下的三十多度。

先前在山顶看不到山下,都被云雾笼罩了。随着气温变化,逐渐看见两山夹峙中有一条弯弯曲曲的线条,时而闪着亮光。慢慢地,线条越来越清晰,渐渐变粗,粗到成为一条大江。在云南境内,叫怒江,出了云南进入缅甸,叫萨尔温江。

路边的景色也从针叶林过渡到阔叶林,出现了芭焦林,还有一丛丛的竹林,婀娜多姿在河风中摇曳。

汽车沿着怒江边行驶,前面就是恵通桥,横跨在怒江两岸。过桥的汽车,大凡熟悉风情的司机,一定在离桥不远的一个悬崖俏壁下停车吃饭。

餐馆很简陋,几块木板便是墙壁,顶上要么白铁皮,或者同样是木板,四面透风。吃饭的先去外面一个水池中,从悬崖上滴下来的山泉水,汩汩流淌,池中漂着上百只打整干净了的鸡。食客照自己的胃口洗好交厨子称好。然后就安静的等着上菜。

悬崖边上一溜几个餐馆,就卖一个菜,要么爆炒鸡子,要么黄焖鸡,别无选择。这是这个地方最著名的吃食。凡是吃过恵通桥炒鸡的人,无不伸出拇指点赞。同样是鸡,恵通桥的鸡又嫩又香,入口即烂,越吃越香,即便是两个人,可吃一只鸡。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恵通桥一带,悬崖边上还有一些山洞,里面时不时出现一两个身材高大的老人,他们衣衫滥缕,走路却挺胸抬头,遇见有人吃不完,便等食客起身,不卑不亢把剩下的菜和米饭倒进随身携带的铝制军用饭盒。

遇见这事,餐馆老板和小工从不阻止,有时还帮着收集。如果有人好奇,老板会给你解释,他们都是1942年从河南到这里打日本鬼子的军人。属于宋希濂将军的部下。后来部队打散了,或者受伤了,他们就留下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