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最后的陪伴|他对她说,我愧对了你一生

因为我依然很喜欢你,所以不敢告诉你。所以你永远不知道我有多喜欢你。这样在有生之年,我还可以看到你。

——张嘉佳



01

病床上,他整个人形销骨立,骨瘦如柴。她扶他坐起来,靠在床头上,整理好被子,以免冷风灌进去,然后将刚刚煮好的鸡蛋汤,端起来一勺一勺地喂给他喝。

从医院刚出院的时候,他的身体看起来和健康人其实没两样,能走动,也能帮收割庄稼,打扫前门后院,照样每天去街上买菜。出院前医生对儿子说这病治不好,年纪也太大,动手术风险极高,建议回家后不要戒口,喜欢吃什么吃什么,家里环境和空气也比医院好,这样可以延长病人一些生命。

一家人都隐瞒着他的病情,生怕他知道发生想不开的事情,因为他性格实在太刚硬。但是村子太大了,闲聊的人也多,每家发生什么事情,不到半天就会传遍。他的病情成为大家日常扎堆悄悄的谈资,他终于还是知道了实情。于是,他悲观,他恐惧,他不吃不喝,实在想不出为什么好端端的身体就会得病呢?而且是这种不治之症?!

有一天下午,他从下房找到一把刀藏在腋下,被她及时发现抢了下来。他哭,她也哭。

“我知道自己的病情,根本治不好,你们干嘛还瞒着我?”他嚎啕大哭,声音颤抖,“我不如趁现在还可以动弹,早点走掉还好,以免将来动弹不得,自己想死都无法痛快地死掉!”

她也哭着说:“你不能死,你不会死的,你死了怎么办?孩子们都在外面工作,我一个孤寡婆子,空落落的房子,从早到晚安安静静的,谁给我做伴?”

“你得好好活着!”她说。

孩子们都陆续请假回来探望他,劝解开导他,使他日益严重的思想包袱总算解开一点,不至于想不开。只是,从此后他吃什么都没有胃口,有时候干脆整天不吃不喝,有几次在床头上冥思苦想,暗自擦泪,于是,对病情的极大恐惧感使他身体迅速瘦下来了,终于再也无法起床了。

他的自尊心很强,以前经常去村里转悠的他,患病后哪怕家人说让他坐轮椅每天推着在村里循环路上走几圈,他也不干。以前那么强健的人,现在这个样子,他怕人嘲笑,他说,“免得让他们去说,丢不起那个脸!”

他病了之后,她每天给她喂蛋汤和稀饭,给他擦身子,倒尿盆,如果有太阳的日子,也搀扶着他坐在门口晒晒太阳,总是这样悉心照料着他,她只想能照料多久就照料多久,反正两个人在家里比一个人好,如果他走了,她真的很孤单。

02

余桂贤出生在孝感一个农村家里,是个苦命之人,兄妹四个。她善良勤快,很懂事,看到母亲为了家里每天从早到晚忙进忙出,光是一大家子人的衣服就要洗半天,何况家里还养了一头大母猪,生仔的时候,就别提母亲多忙了。

刚刚跨进小学学堂的她,对母亲说,自己不想上学了。

“为什么不上学?”母亲问,一边停下手里忙着的活。

她回答:“家里的事情太多了,你整天累得要死,我想回家帮你做家务。”

“好好读书,不要瞎想!”母亲严厉地说,继续做着事。

但是,上完一年级上学期,她终究没有去学校报名,还是忍泪坚决辍学了。母亲没办法,也许是家里实在够忙,确实需要一个帮手,她叹口气还是无奈地接受了这个事实。

余桂贤每天早上很早起床,先去河里打完猪草挑回家,比猪栏还矮的她,垫着板凳喂好猪,再帮母亲洗衣裳,在池塘里用木桶提回做饭的饮用水,直到水缸装满,每天有忙不完的活。

五十年代末,久旱无雨,导致一场全国性的三年大饥荒。“是你救了一家人的命!”余桂贤母亲活着的时候经常这样对她说。

那三年,生产队里颗粒无收,望着父亲和哥哥以及几个弟弟,饿昏在床上,她心急如燎。她也饿得火冒金星浑身无力,瘦小的身材被风一吹就会二面倒,但是为了家里人能活下去,她还是每天拿着铁锹,到村前干得发裂的池塘,寻找野菜根。

好不容易在一片干旱的塘地里挖到了野荸荠,瘦长瘦长干瘪瘪的野荸荠横躺在锹下的泥土里,还延伸到远处,她异常振奋,头也不发昏了,这是全家救命的粮食啊!她赶紧捡了起来,飞快地跑回家,母亲用它煮了两大碗菜汤,哥哥和几个弟弟争抢着汤碗,碗破了,却还是一口气将剩下的破碗里的剩汤喝完,新破的碗口将嘴唇划坡也不知晓,全家人精神足了,活转过来。

她背着铁锹再次来到那里找野菜,挖到了一处野莲藕的根须,等她放下铁锹准备捡起挖到的莲藕须的时候,却不防另一只小手比她更快地夺了过去,一瞧,是隔壁的小翠,她很生气,叫她不要跟着自己捡便宜,她不理睬。再次挖到莲藕的时候,小翠如法炮制,余桂贤非常生气,趁她再次捡起自己的劳动果实的时候,一下子用铁锹将小翠的手指戳出了血,小翠嚎啕大哭,一路跑回家,余桂贤害怕了,躲了起来。母亲四处找她,到晚上,母亲在一个草堆里发现了瘦弱的孩子蜷缩在草堆缝里,惊恐地望着她,母女俩抱头痛哭。

03

岳兆和很小的时候母亲就过世了,兄弟六人,他最小。大哥二哥在上海,六哥在西安,他们时不时寄些钱回家给父亲,四哥和五哥虽然在农村,但是脾气不好,对父亲经常恶语相向。只有自己和父亲相依为命。

十六岁那年,他报名参军,审核过关之后,穿上绿色的军装,他显得耀武扬威的,跟随伙伴们和征兵人员到十里之外的隔壁乡镇整军待发。那天夜里,父亲哭了整整一晚上,第二天天还没亮,父亲就起床徒步来到他们休整的地方,劝他不要走,“孩子,你走了我怎么办啊?人家腊狗不是一样没走吗?当农民也一样过日子啊!”看着父亲几乎流泪的样子,岳兆和于是跟随父亲返回家里,失去了改变人生的重大转折机遇,但是他从没反悔过。

在生产大队成为一名社员后,他被队长派往谌家矶积肥,两年多来,每个月五块钱工钱,除留下不到两块钱自己生活之外,其余全部叫人捎给父亲。

父亲知道他成年了,将来结婚需要用钱,于是将这些钱和大哥二哥寄回的钱攒起来,作为以后成家用。一次,岳兆和回家正好看见四哥将父亲按倒在地捶打,原来上海的二哥寄回的钱被他翻走,父亲问钱到哪里去了,四哥说买酒喝了,父亲责骂他,于是打了起来。见到这个情景,岳兆和一怒之下,顺手抄起一根扁担,照四哥的头上狠狠砸去,鲜血直流,父亲一边拉住四哥的衣袖一边对他吼道:“兆和,快跑,越远越好!”

父亲病危的那段时间,父子俩睡在一起,直到一天夜里,父亲的手在空中划来划去,他拼命地喊父亲,但是父亲无法言语,没多久盍然而逝。

父亲去世后,四哥就将他单独分出去了,一个独屋,半袋大米。

他来到父亲坟前,跪倒在地,泣不成声。

04

岳兆和和余桂贤走到一起,是经同村里的一个人介绍的。

余桂贤做梦也想不到,他的新家如此家徒四壁。按照本地风俗,结婚三天必须回娘家省亲。当母亲久久不见他们回门的时候,就派她的两个弟弟过来看是发生什么情况。当他们把看到的自己的姐姐和姐夫不仅仅因为无钱买礼回门,而且婚后三天后没有半粒米下锅的惨痛处境告诉母亲的时候,母亲非常伤心难过,赶紧叫他们挑了两担大米过来救济,从此以后,不间断接济的日子几乎成为常态,直到分田到户以后事情才得以好转。

笨鸟先飞,穷则思变。

岳兆和结婚后,特别是有了三个孩子之后,更加知道自己肩上的重担,他不敢轻松。当生产队里的上工的铃声敲响之前,他已经神不知鬼不觉地挑着一担白酒悄悄出门,经过一天走村串户的吆喝,换来一大担粮食或票子,整个人身上的汗水都透出喜悦的亮光。终于再也不需要娘家人的接济了,夫妻俩无比开心。

农村集体解散后分田到户,妻子余桂贤独个人承担起种田的任务,从清明开始浸种、放水、扯秧、插秧、扯稗子、割谷、晒谷,到播油菜、小麦,样样全能,这都得益于自己幼小时候在家里帮干农活培养的技能。岳兆和则全心全意地做着自己的小生意,除了在家里放几坛白酒供村里人购买之外,到集市上和周边村子里上门收购鳝鱼、甲鱼、泥鳅、兽皮,然后贩卖到汉口批发市场,早出晚归,每天可以赚好几十块甚至一百来块,在那时候是很了不起的收入。

没几年,开始构思重新起房子,于是,一座暂新的两层楼房拔地而起,娘家的舅舅送来最新款的神柜和春台,以及做桌子板凳,还有电视机。亲戚和朋友遇到用钱困难,只要一开口,他们就会毫不吝啬地借给他们,日子就这样在奋斗中充满无限生机。

05

岳兆和和余桂贤有一个女儿两个儿子,三个孩子都很努力上进,也许是应了那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古话吧。

女儿在北京一家摄影公司一直做营业部经理,业绩突出,成为公司的得力干将。大儿子大学毕业后,来到广州,不久拥有属于自己的装修公司,在那里结婚,在那里购买房子,孙子也入户南方。小儿子在哥哥的带领下,也入行从事装修工程,做得如鱼得水,在老家孝感买了房子。他们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家族背景,那是一个谈起来就落泪的家庭,因此他们从不敢懈怠。

那年,大儿子梁斌毕业后独自来到繁华的广州寻找工作,为了省吃俭用,不敢租房子。白天到处跑人才市场找工作,晚上就铺上报纸睡在火车站广场地板上过夜。不到天明,广场上的商户就用拖洗过地板的脏水,泼到睡地铺人的身上,溅得到处都是污水,白色的衬衫变成黑不溜秋的脏衣服。终于找到一份难得的工作之后,痛快地洗了个遍。每当回忆起当初在火车站的噩梦般的找工历程,梁斌都不堪回首。有一次无意中讲给母亲听,余桂贤瞬间落泪,难过不已。

随着年纪的增长,岳兆和依然不服老,六十开外的人依然到处托人找建筑工地做些体力活,虽然辛苦身体却很康健。

那年,儿子梁斌说您就别替人家做苦力活了,到我工地来帮忙吧,看看材料,实在闲不住,可以时不时帮着做些简单的油漆活,给您开大工的人工价,至少不让您觉得老来没事无聊。于是,老人家就来到儿子的工地上,开心地帮着看看材料,四处走走,闲下来就帮着带带孙子。儿子时不时带他去酒馆,吃些好的,他嫌外面贵,儿子就买上好酒给他喝。

这样惬意的日子,过了很多年。岳兆和经常暗想,经过自己夫妻的努力奋斗,孩子一代又独自撑起属于自己的事业,他开心,心胸也格外敞亮。

06

然而,谁也不知道,今年秋季的一天,岳兆和感到一阵肚子疼,而且感到撒尿也困难,去医院一检查,医生说需要做几个检查,还让他把儿子的电话给他,说是有事要和儿子说。

接到医生的电话,儿子顿感不妙。第一时间赶回老家医院,医生将实情告知给他,你父亲患了前列腺癌症,而且看核磁共振的片子,属于晚期,快八十岁的人了,也无法做大手术,希望你们儿女做好心理准备,不要戒口,让他该吃吃该喝喝,只能听天意。

儿子瞬间泪眼模糊,老父亲一生受苦,将一个贫寒至极的家发展到现在这个样子,付出了极大的艰辛和努力,没享受到一点福报,如今日子刚刚安稳,父亲就要离自己而去,想起这些,他开着车对天狂啸!

接回父亲后,他召集家人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将父亲患的重病告诉大家,并一再告诉不要将实情让他知道,能活多久就活多久吧,让他在最后的时日里平安度过。

可谁知道,没多久,岳兆和就知道了自己的病情!

07

岳兆和的话也比平时多了,他经常回忆说年轻的时候让她受了太多的苦,时不时温情地说:“我对不起你呀,以前对你不是吼就是叫,你是个苦命的人啊,我大不该啊!”

“你怎么变得这么温情呢?别说那些话了,好好活着!”余桂贤回应道。

“我死后,还会在家里吗?”他问道。

“在家里,永远在家里,一家人不在家里能在哪里呢?”余桂贤难过地说道。

“我会在家里看着你,陪着你的,”岳兆和望着天花板,眼睑湿润,“你一个人太寂寞了!”

他以前从来不说这些话的,近来是怎么了?余桂贤忍不住侧着脸流下眼泪。

余桂贤每天照料着丈夫,不敢离开半步,因为她深深知道,老伴能陪在自己身边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将来,将来,她将一个人独自留守空屋。

那个时候,凄清,孤独,无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