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墙记之三:分别离

  云鹤年幼,全然不觉碧玉脸上惊恐的表情,扯着我的手说:“阿姐,鹤儿想解小便,阿姐带云鹤去,好不好?”

  我心内只觉不好,只得吩咐墨儿:“墨儿,你先带三姑娘去解手。”

  墨儿见碧玉和我神色不对,便领着云鹤出去了。

  此时红菱紧着问道:“碧玉,快说,将军老爷怎么了?”

  碧玉抹了一把眼泪,我心内焦急拍了一下榻上的案几:“这丫头还不快说,是要急死你主子小姐吗?”

  碧玉听我如此说也不顾及许多只哭喊着说:“方才奴婢听太后宫中的掌事姑姑说,大人本告捷还朝,谁成想途中竟染了风寒,一病不起,今日下午传来密报说大人……大人他……”

  我不顾脚伤,扶着桌案站起身,指着碧玉的鼻尖一字一顿地说:“你说父亲大人他怎么了?若是有半句虚言,我定是要禀明太后,打发你去浣衣局做粗使。”

  碧玉吓得魂都没了,连声说:“姑娘饶命,姑娘饶命。大人他……殁了。”

  我只觉万箭攒心,心内悲痛,整个人朝后倒去,红菱紧赶着扶住我:“姑娘,保重身子,惜命要紧啊。”

  我挣开红菱的手,沉静地说:“替我梳妆,我要即刻面见太后。”

  “如此时分,想必太后已是歇下了。姑娘何不明日一早再去?”红菱面露难色。

  “好,很好,你现在的差事当的越发好了,竟敢替我拿主意。”我微微侧目,看着红菱。

  “姑娘莫怪,奴婢知错。奴婢这就为您梳妆。”红菱连忙扶着我走到梳妆台前。

  我看着梳妆镜上喜庆的描金鸾鸟只觉心中烦闷异常:“碧玉,去把我那件太后赐我的素白色的衣裳拿来给我换上。”

  碧玉忙去取了那衣裳来,当时年纪轻并不晓得那衣裳的贵重,只知道是太后所赐,自是恩高义重。

  红菱用牛角梳子细细地为我篦着头发:“姑娘今日梳什么发髻?”

  “父亲丧亡,心中悲痛。面见太后便不可太过张扬,落了旁人话柄。便为我绾了堕马髻吧。”说着,我褪下手上的玛瑙镯子。

  碧玉和红菱手脚倒也麻利,顷刻间便为我梳妆好了。

  我披上狐皮大氅,拢了拢领子,推开房门鹅毛雪花便洒了进来,云鹤老远看见我便跑过来拽着我的衣角:“阿姐这么晚要去哪里?是不是不要鹤儿了?”

  我强颜欢笑:“鹤儿先去睡,姐姐去太后奶奶那里为你讨你最爱的核桃酥回来给你吃,如何?”

  鹤儿到底是个孩子,听说有核桃酥吃,便挽了墨儿的手欢欢喜喜地去睡了。

  我叹息一声:“红菱啊,你看天这么冷了,当年入宫,也是这么大寒的天气。”

  红菱用手扫掉我衣裳上的积雪:“姑娘,此去面见太后,奴婢知你心中悲痛,但切不可不顾及言行惹恼太后啊。”

  我抬头看着黑漆漆的夜色:“是,我记下了。走吧。”

  我所住的东配殿离太后寝宫并不太远,不出百步即到,我却走了差不多两盏茶的功夫。

  门口的小太监刘青方见到我并不惊奇:“二姑娘来了,太后还未睡。”

  我微微施礼道:“劳烦公公为我通报一声。”

  “好嘞,小事一桩,您且稍待。”刘青方执了拂尘进了里屋。

  不多时便走了出来高声唱道:“太后宣孙府二小姐孙云颐觐见。”

  我小心登上殿前的台阶,小宫女早已为我打起门帘,我解下大氅走进太后歇息的内阁。

  “孙云颐拜见太后,愿太后凤体安康,福寿绵绵。”我努力挤出一个不让人厌烦的笑容。

  太后正在服药,那么一碗黑兮兮的汤药一勺勺喝下去该有多苦呢。

  太后身边的老宫女平欢姑姑小声说:“太后,来了。”

  太后放下药碗,静静地端详我半天,仿佛初见一般,过了好一会儿才缓缓开口:“起来吧。”

  平欢姑姑上前扶了我一把,我才得站稳。

  “太后今日休息的晚,平日里这会子不应早睡下了?”我奉上承欢姑姑捧来的漱口水小心试探。

  “哀家今日未睡,就是为了等你来面见哀家。”太后接过我手中的漱口水,含了一口,不再说话,目光却如隼鸟窥探食物一般紧紧盯着我。

  “太后,小女听人说,父亲大人在回都城的途中病故,可是实情?求太后告知。”我壮起胆子跪倒在地问道。

  “你是个聪明伶俐的,你心中答案已是明了,又何必来问哀家?”太后从容地吐掉漱口水,吐出一句让人心寒的话。

  虽说听碧玉说完我心中已是信了,但心中仍是存有半分侥幸,此刻听太后如此说,更是痛心不已。

  “哀家当日看重你父亲,举荐了你父亲去做征西大将军,还把你姐妹三人接进宫来抚养。本想不日便能还君明珠,没想到你父亲却福薄命薄的,为国捐了躯。”太后神情似有难过,欲起身扶起我。

  平欢姑姑赶忙说道:“太后您身子要紧,心疼姑娘也要保重自身才好。”说着便替太后扶起我。

  “平欢,给姑娘赐座。”太后取下指上的镶红宝石金护甲,揉了揉自己的太阳穴。

  平欢姑姑搬来一个黄梨花木的宫凳:“姑娘,坐着吧。仔细脚疼。”

  “多谢太后,多谢姑姑。”我又施了一礼。

  太后看着窗外漫天飞雪:“云鹤那孩子身体弱,近来天寒地冻,她可还好?哀家近日身体不爽便没能常见她。”

  我心中暗急都什么时候了,太后怎么还和我唠起了家常。

  心中如此想不假,嘴上还是应着:“鹤儿很好,她也很想念太后奶奶。昨儿还闹着要来见太后呢。”

  太后听我如此说满意地笑了笑。

  “太后,不好了,镇国公孙府传来消息。”刘青方急急忙忙跑进来,差些被门槛绊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