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能营-FH0081-鱼】我摔醒了,都是大叔惹的祸! -

秋叶大叔


我的梦醒了,摔醒的。没错!就是在做一个美梦的时候掉地上了。因为听了大叔的定位课。

那么是什么课程内容让我这么失魂呢?请听我一一道来。

主要有两点:

一,选择方向,质问动机

曾以为,只要自己选定一个方向,然后不断努力就会成功,人生就会截然不同。即使在上课前,脑海里想的仍然是,我能在大叔这节课的内容里得到什么信息或者启示,然后就能找到自己以为的潜能的努力方向。以为会变清晰了,事实上却是完全相反,完全蒙蔽了。 因为,它颠覆了我对定位的认知。忽然有种鸡蛋孵不出小鸡的茫然。

大叔说,最大的选择就是方向选择。想孵化的潜能是什么?为什么想孵化这个潜能,动机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个动机?

跟着他的思路,我也不断质问自己。我从一开始就错了,我没有完全确定一个方向或者说它的前景的时候却想要走下去,这样不确定带来内心的不安,不知道是否可行也不敢太用力。不能一心一意,坚定地去做,连试错的必要都没。

我想孵化的潜能是什么?手绘漫画插画方向。因为从小就喜欢画画,小学开始就画这个,感觉可以往这方面发展。动机嘛,其实是想要试试这条路能不能赚钱,这样就可以白天做自己喜欢的事,画画看书。因为现在经常要加班,而无论要不要加班回家都要照顾孩子,等他睡了已经差不多11点,筋疲力尽的我能看两页书已经不错。如果坚持画画,一画就几个小时,第二天早上爬起来上班又会很痛苦,而且因为精神不好工作没效率。所以我最想要的是,能赚钱又能有自己的时间做喜欢的事。

猫君的画,我喜欢的类型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拒绝不重要不必要的事情。把工作分类,先把重要的紧急的处理掉,尽量晚上不加班。晚上回家后的事情重新安排一遍,特别是培养孩子早睡,这样不仅对他身体发育有好处而且我还能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的事。

我终于当初明白自己为什么会选择这一份毫不感兴趣的工作。因为离家很近,工作量不多,既可以赚点钱,不用伸手问家人要,不与社会脱节同时晚上回家可以照顾小孩,他比较调皮,脾气暴,需要有人好好引导,而目前来说,只有我能做到。我时常会想,如果我从事以前的设计工作,需要去离家比较远的地方,加班是必须的,这样就很可能要住在那边,只有周末回来一天(假期只有一天)。这样万一他在成长的过程中学坏了呢?这是我输不起的地方。所以这一切都是我的取舍,有些事情必须放弃或者暂时放弃,因为有比它更重要的事情。

那我为什么要加入孵化营呢?虽然我现在工作得不错,但是心里一直有个梦,同时也有焦虑。一直梦想能成为职业插画师,通过兴趣赚钱,或者从事相关的工作,而对于现在换了行业,我就是个新人,在一家小公司只能通过不断试错成长,这样的速度太慢,而且不知道自己以后该往哪个方向走。我不怕辛苦也能喜欢学习,但是毫无方向让我内心很受煎熬。很怕将来还是一事无成,时间带来的只有年龄的增长……

最后决定,静下心来边打磨职业技能和兴趣寻边找方向。能养活自己的前提下开阔眼界。大叔说得对,作为一个普通人能不焦虑面对世界,好好生活已经不错。

二,成为怎样的人,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改怎么做?

你想成为伟人,牛人还是凡人?伟人的人生大起大落,轰轰烈烈,为了事业能牺牲一切。这不是锻炼就能做到的。

成为牛人,快速进步。比普通人要付出更多,但是可成为普通人成长的目标。

凡人,按部就班,缓慢前进。

所以,我的选择当然是希望成为牛人。

要学会放弃,就像小树要不断修剪枝叶,将来才能长成又高又大的树。人也是一样,要把所有的精力资源聚焦到一个点上,才能比别人出众。

如何找到自己的天赋呢?有四点线索,1.倾听内心的渴望。2.一学就会的技能。3.很容易融会贯通的领域。4.做了以后超有满足感的事情。对照自身,无言以对,全部指向画画。

拙作一张


虽然深知自己的能力无法卡位,更别说成为IP。以我所知,除了出书的那些插画家,数码绘画领域比较赚钱的就只有游戏原画。但是受绘画时间影响,真正靠这个达到财富自由的人,凤毛麟角。也有依靠开网络绘画班赚取财富的,例如光翼,听说LOL很多皮肤都是它的学员画的。还有自己一个人,专门画头像的。上次有绘画群的小伙伴发群里,一张画就要几千,他不是画得最好的,但是名气大。在这个领域还没人崛起的时候就迅速占领市场。

而我,如果要转原画方向必须报一个班重新开始,因为风格和技法是不一样的,人体结构还需加强练习。但是现在原画市场原来越饱和,原画师不像当初那么赚钱。更何况是一个刚开始的?加上我还是比较喜欢插画,但是这块画得好的人不少,真正赚到钱的人不多。

LOL皮肤原画


这种情况下是不是就没机会呢?那还能做什么呢?还有没有潜能的市场呢?大叔说,从小的细分市场切入,做大人物不愿意做的。那么该怎么寻找这个领域和怎么估量它的前景呢?不怕,有大叔的妙招。请看图:

大叔说定位

大叔还说,除了要定位,还要会卡位,卡一个标签,让别人一听到相关的就想起你,例如听见PPT就想起秋叶PPT。两步都完成了就要上位,成为商业门槛的制定者。

噢,对了。还要会造势,不会就借势。自建平台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所以要找个好平台抱大腿。

也不一定要自己成为IP,当深知自己无法担大旗的时候,能与牛人同行已是莫大的福分。因为初心是会膨胀的,随着我们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眼界开阔了初心就不同了。

所以,我想问问大叔腿上缺挂件么?



“作为普通人,离钱最近的地方往往是你的单位,你的职业,你的行业。


努力成为这个领域有标签的人,而不是离开职业谈发展。能自带流量,自己做出一片事业空间的人,都是超级不容易的,还真不如在职业道路上好好发展,一样是很大的可能。”

下午,大叔在群里说了这段话。想起我也曾说过“即使现在的职业不是自己喜欢的,也可以尝试找出其中的乐趣让自己乐在其中,说不定会有自己的一方舞台”这样的话安慰过别人。虽然还没到达谈流量谈标签这个高度(因为之前不懂)。但是说这些话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稻盛和夫刚开始对陶瓷并不感兴趣,后来通过培养兴趣,深入研究,研制了新的的陶瓷应用技术,现在无论谁听到京瓷就想起稻盛和夫。还有很多人,在并非感兴趣的领域“无心插柳柳成荫”。在我们能触及的地方,最接近钱的地方发展才是最近的接近成功的路吧。

其实我现在所处的公司虽然不大,但是因为算是有点受器重,所以发展空间是有的。那为什么不淡定了呢?因为不死心啊。特别是看到,谁谁谁去年还是普通上班族,今年通过写作(或其他)月入N万。刚开始看了还能保持淡定,毕竟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无论是能力,性格,境遇……还有很多很多的因素,任何一丁点不同,造就的人生就完全不同。所以没必要焦虑没必要妒忌羡慕恨。

 但是在这样,人人都斜杠,身边的普通人看似都能一跃而起跳过龙门飞上天。谁都想,自己是其中一个。所以,都想发掘潜能,寻找机会。生怕错失了自己一直想要的,生怕不能好好度过这一生。

但是今天我终于懂了,机会不是找来的,是等来的。当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去抓住,到手的才是机会。其他都是浮云而已。

也许成功与否的标准,不只是金钱荣誉。还要看我们是否愿意付出代价,或者说牺牲的那些自己能不能接受,是否能安然度过人生的漫长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