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版权保护期限对社会利大于弊/弊大于利 评委判准

各位同学;

大家好。依据个人惯例,在赛前会写一个判准。(或者可以理解为赛前想说的话)

作为评委,希望正反双方对于长版权保护期限能够迅速减少分歧或达成共识,除非必要(例如对于利弊计算需要引用公式,而公式变量必须引入年限),否则不希望看到对于年限的过多争论,如果不必要的时间争论影响到本体的讨论进度,将酌情扣分。

下面我将说说本人对于本题目朴素的认知。评委对于本体的个人看法的中立的,会认为长版权保护有利于鼓励作者及后代的权益,与专利类似,我会认为知识也是个人财产的一个部分)既然是财产就说明它是可转移、可买卖、可长时间延续的。同时也意识到,如果永久的保护版权会导致文学作品再创作、再发展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无限期上升,不利于人类文明的进步。例如当我们引用“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的时候还需要思考王之涣的后人在哪里,虽然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是无论从现实层面的可造操作性还是对于人们朴素的价值观来说,都是不可接受的。所以在此时,评委会希望双方迅速找到自己持方所背靠价值/利益团体,并说明为什么需要按照己方的视角去思考问题并引出各自观点,若是单纯的优点/弊端的累加,评委将酌情扣分。

对于这个利弊比较的题目,作为评委首先会希望大家进行定性分析,这是本场对比的基础。也就是双方有责任对长版权保护期限的特质进行充分分析和阐述,从而能简单明了的将什么是长版权保护期限、为什么要/不要长版权保护期限等一系列问题,用相对直白的语言告诉评委和观众,评委反对知识傲慢和技巧主义。若比赛进度允许,评委会更希望在定性分析之后能够定量分析,既打造计算模型对于双方的利弊进行进一步,精密化的剖析,从而给评委、观众更加直接,清晰的认识。如果选手能做在完成定性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定量分析,评委会酌情加分。

同时评委反对在辩论场上出现以下状况,

1反对知识的傲慢

所谓“知识傲慢”主要是指,在辩论中,辩手因为事前对辩题所涉及知识领域已经有所研究,相对于观众而言是有备而来的,是更加“知识丰富”的。同理,由于一方辩手总是会对自己即将阐述论点的相关知识进行查阅准备,因此在某一个论点上相对于对方辩手而言,是更加“知识丰富”的。这时候,我们要反对诸如“对方辩友连这一点知识都不知道,还跟我们辩什么呢?”这样的表达。辩论就是为了增进辩论双方和观众对知识的认知,而不是去嘲讽他们的“无知”。

2反对恃强凌弱

所谓“恃强凌弱”主要是指,在一场辩论中,特别是当一方辩手占据一定优势时,不应把辩论演变成为披着逻辑批驳外衣的语言攻击,更严禁采取羞辱嘲弄的手法攻击对方。一个形象的中国式说法就是“有理不在声高”,当然此处不仅是音量的问题,更是一种态度的问题。辩论的本质是沟通,不是语言的拳击赛,不需要把对方“打趴下”。

3反对技巧主义

所谓“技巧主义”倾向,就像讲义中说的一样“为了胜利而不惜一切代价”“将平庸的观点矫饰为金玉其外的妙论”。具体而言,类似于堆砌专业名词,堆砌逻辑术语,习惯性躲闪问题,习惯性空洞煽情等,都可以视为“技巧主义”倾向。这一倾向从赢得竞赛的角度而言是无可厚非的,但对实现辩论的根本目的——有效沟通而言是十分有害的,因为它总是倾向于少给或不给有效信息。

4其他反对事项

反对不加准备上场、肆意裸辩;提倡直面交锋、正视问题,反对过多回避问题。反对任何形式的伪证、虚假作证。反对因为台风问题影响比赛观赏度。


最后祝比赛双方能获得理想的成绩。


                                                                                                                               2018年10月16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