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炉》用尽全力,是希望不被世界改变

电影《熔炉》海报

顺着孔刘找到了这部2011年的口碑之作,一看之下震撼人心,出于对影片的敬畏感,我决定半个月后再来写这篇影评。我始终觉得,一部影片只有经得起时间的洗练,才能算得上是佳作,很庆幸,影片的内容烙在脑海中已经挥之不去。

来到这所学校任教的美术老师姜仁浩起初只是觉得这里氛围怪怪的,孩子们目光呆滞、眼神躲闪,有的刚见到他甚至吓得逃走了。而直到他亲眼目睹了另一位男教师在办公室暴打男孩民秀,却没有一个人施以援手,而后又在洗衣房里看见女教师将女孩妍斗的头按在洗衣机冰冷的水里,还义正言辞道是在惩罚她做错事,他才渐渐拨开这里的阴霾。

雾津的聋哑学校,对外而言是光鲜亮丽的善堂,对生活在里面的孩子来说,却是比炼狱还可怕的存在。他们面对禽兽不如的校长和老师的性侵、虐待,说不出口,也没人耐心看他们手语的诉说,努力逃走的,被抓回来暴打,无力逃脱的,变得性情乖张,甚至患上精神障碍。

世界上有平等可言么?卢梭曾说:“人人生而平等,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而我觉得在它之前应该加一个限定,那就是在人类规则渗透的地方才有机会谈平等,而在不受规则约束的丛林中从来都是弱肉强食,更为可怖的是,动物的丛林法则无非是抢占地盘、抢夺配偶,而人类的黑暗地带却有数不尽的肮脏和龌龊。

这样的聋哑学校为什么得以长期存在,一是因为校长慈善家的名声在外,因为此事,直到二人被法庭传唤,当地市民还自发组织喊冤叫屈,二是因为当地公安部门的庇佑,警察先后收受了大量的贿赂,对于学校里的这种事儿不仅向来睁一只眼比一只眼,而且更是积极帮助学校找回那些“走失”的孩子,在校长办公室接受“保护费”的警员,谄笑着的嘴脸着实让人恶心。

雾津这个地方就像它的气候一样,终年弥漫着浓的化不开的雾气,想要一探究竟的人,也会怕一脚踩空。姜仁浩大概算一个异数,他承师命来此任教,母亲卖了房子替他交了大额的所谓入职费,他却秉着一颗赤诚的良心,势必也要与这里的妖魔鬼怪斗上一斗。母亲不理解他,认为他把家里患哮喘的女儿放在心上才是正经事,不该管别人的闲事,而他却痛心疾首的回应:“妍斗出事的那晚我就在门外,却没能救她!”是的,那晚他听到女厕传出呼喊与哭泣,却在门卫的再三阻拦下没能进去。

小女孩妍斗在镜头前用手语描述着那晚校长对她的凌辱,姜仁浩则坐在一旁同声传译,一字一句触目惊心,仿佛都如钝刀划过心头。不仅是小女孩,就连小男孩也逃不脱这群“变态老师”的魔爪。男孩民秀和弟弟长期遭到数学老师的毒打和性侵,弟弟因为受不了这样的侮辱,选择了卧轨自杀,一心想为弟弟报仇的民秀,在看到依靠法律制裁无望的情况下,决定和数学老师同归于尽,火车呼啸而过,带走了所有的不堪和希望……

影片外的我,联想到这部令人骇止的电影竟是改编自真实事件,不免由愤怒转为伤感,如果只停留在影片的艺术构架上,或许人们还可以祈愿,生活中不要上演这样的悲剧,然而这样的“艺术”却是脱胎于现实事件,而且是比影片更为惨烈的现实。

《熔炉》真实的故事发生在2000到2004年间,在光州的一所聋哑学校,孩子们长期遭到校长和老师们的性虐待,其中甚至有8岁的小女孩被几个40多岁的人轮奸。揭露这件事的是一名教师和一名医生,二人带着几个受到心灵创伤的孩子,打了将近十年的官司,最后都没能得来一个完满的结局,在这十年间,教师在一次聚众申冤中被警方的高压水枪冲倒就再也没站起来,而医生也累患癌症,最后在穷困潦倒的境况下选择自杀,自杀前他用大量的篇幅在网络上曝光了这件事,这才引来各方的关注。

一个不知名的小说家把它写成了一本小说,彼时正在服兵役的孔刘机缘巧合阅读了这本书,毅然决定要将它搬上荧幕。这部电影的上映,影响力空前,公安部门和高院下令重新彻查旧案,影片间接促成了儿童性侵法律(又名熔炉法)的诞生。

影片里的姜仁浩在第二次前往雾津的时候感叹:“自己用尽全力,并不奢求改变世界,而只是希望不被世界改变。”姜仁浩做到了这一点,即使一次次的碰壁,他还在上诉的路上奔波……电影里没有美好的结局,但所幸有坚持的人一直坚持着生命的本真,现实里的结局虽然更加凄凉,但上苍庇佑,还有如孔刘般有担当的艺人存在,即使潘多拉的匣子被全部打开,病毒、邪恶、罪孽四处游走,但最终悠悠飞出的还有那么一个闪闪发亮的小飞虫——希望。

前段时间因为《摔跤吧爸爸》而再次名声大噪的印度演员阿米尔汗,比他的敬业精神更为可贵的是他身上的那份对待社会的责任感。在印度落后的地方,女孩们十二三岁就要被迫嫁人,一辈子过着操持家务的生活,终身为夫为孩子而劳碌,没有自我可言。早在前些年,阿米尔汗就曾针对这类印度陋习拍摄过一系列纪录片,而《摔跤吧爸爸》也仅是他关注社会的又一次进步。

记得在纪录片现场,有个老人热泪盈眶的握住阿米尔汗的手,恳切的嘱咐他:“你的祖先是对印度建立有功劳的人,你也要做对印度社会有用的事儿啊……”阿米尔汗听到这话,认真的点了点头。其实他知道,自己一直没有变过,从从业之初到现在,他还是坚持为社会传播正能量。

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太过复杂,年轻的时候壮志豪情喊一句“我要改变世界”,似乎改变世界只是翻手覆手眨眼之间,然而时间的流逝会告诉我们,坚守本心要比改变世界来的更为不易,因为曾经那个叫嚣着着要改变世界的孩子,如今自己也有了孩子,上着朝九晚五的班,过着行尸走肉的日子,大多数的改变世界也不过是把自己的棱角磨平,改变了自己而已。

工作的两个月以来,因为种种劳心劳力的事情,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吐槽狂,见到谁都要吐槽两句自己的工作,然而说好听点是吐槽,不好听点就是抱怨,有谁喜欢接近一个成天抱怨的人呢?早晨静下心来想想,自己似乎已然丢掉了本心,陷入了“不吐不快”的奇怪漩涡中。路是自己选择的,一旦选择了,去发掘它其中的美好才是真正应该做的,这么容易被生活中的负面牵着鼻子走,那你有什么资格感慨都是讨厌的社会毁了你呢?

经历过熔炉锻造的人们百炼成钢,它考验着一个人的心性是否坚定,衡量着一个人的心灵是否抗摔打,社会就是一个大熔炉,我们每个人倒不会像影片中那样悲惨,然而在各自将要面临的苦难中,你是否能够从容的讲出我已用尽全力,而你是否又能在多年后说出“看吧,我没被世界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