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刀子嘴婆婆的过招

图片来自网络

1.

几年前我和杜鹏谈婚论嫁时,曾犹豫过多次。我的家乡和他的家乡横跨了大半个中国,典型南北结合。两家条件也悬殊,他家在省会城市,而我家在东北小山村里。

而且,我从小就没了亲妈,跟继母的关系也是表面和谐,底下暗流汹涌。我没有跟女性长辈相处的经验。

我和杜鹏是同事,他来北方分公司出差时,偶遇当前台的我。我们两人好上后,他就把我连哄带骗带到了南方。杜鹏对我很好,跟我说了很多他家的情况,他说他妈很好相处,是一个讲道理的人。

据他说,准婆婆是某部门的一把手,去年刚内退下来。

我听了这话,心里安定了一些。那个年代能读上大学,有一份体制内工作的人,也算是受过高等教育了,应该不会是传说中的恶婆婆吧?

我鼓起勇气跟杜鹏去了他家。第一次上门,我特地穿上了自己最好的衣服,拎着精心准备的礼物去见家长。

到了杜鹏家,我才发现他家的条件比我想象的还要好。在寸土寸金的市区,他家有一栋带花园的三层小洋楼。据说他爸生前挣下一份不大不小的家业,前几年才去世。

我原本还挺有信心的,此刻整个人都感觉矮了半截。

进门后见到准婆婆,我就更不敢说话了。不知道是不是当上位者久了,她脸上表情不怒而威,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即便是招呼我坐,也像是在命令。

我像小学生一样,乖乖地把两手放在膝盖上,有问必答。

聊了一会儿后,杜鹏的孪生姐姐杜灵端了一盘切好的水果过来。

准婆婆招呼我吃,我顺手拿起一块紫红色外皮的水果,小声问杜鹏:“为什么把芝麻塞进水果里吃?塞得这么均匀,多费劲啊!”

噗噗两声,杜鹏和杜灵都喷了。准婆婆先是愕然地看了我一眼,继而很夸张地笑出眼泪来。

我像个傻子一样呆坐着,心里又慌又窘,不知道自己说错了什么。

后来,我才知道这种水果叫火龙果,是南方常见的水果。

我的第一次见家长,以我闹了一个乌龙结束。杜鹏甚至说,我的这个乌龙,能承包他一年的笑点。

如果只是这样,那也只是一场乌龙而已。见家长后,我问杜鹏,准婆婆对我的印象如何。

一旁的杜灵心直口快地说:“我妈说你的脸色不太好,是不是有什么病?还有你嘴巴不甜,出门时遇见邻居也不叫人,这样会被人说没教养的。”

我一听这话心里就不高兴了,说我有病,她才有病呢!再说了,她的邻居我又不认识,不打招呼也能算是我的错?嫌弃我就直接说,还扯什么没教养这种鬼话。

2.

我跟杜鹏提出分手,因为我不想嫁到一个婆婆嫌弃我的家庭去。

杜鹏不愿意,一直跟我说他妈没什么特别的意思,是我想多了。我俩还没掰扯出一个结果来,我就发现我怀孕了。

虽然我曾经也想过,绝对不会奉子成婚,绝对不能还没看准一个人,就因为怀孕而随便将就。但真怀上了,想象着一粒种子在我肚子里扎根,将来还会发芽、结果,然后变成一个活生生的婴儿,我没有办法做到毫不在意地将它连根拔起。

杜鹏知道我怀孕后,兴奋地拿起手机给他的家人打电话,连他的伯父姑姑小姨都挨个通知过去,大家都知道他要当爸爸了。

看到他是真心欢喜,我心里的忐忑少了几分。

我坚决不肯办婚礼,就跟杜鹏领了结婚证,花九块钱证书工本费就把自己嫁了。

我的父亲自从娶了继母有了小儿子后,对我不怎么搭理,也就给几口饭吃。而继母,如果知道我要结婚,肯定会狮子大张口要礼金。如果办婚礼,父亲和继母还未必肯跋山涉水来参加。

我在婆婆面前本来就矮了一截,不想因为父亲和继母,让自己更加低到尘埃里去。

为了这事,婆婆挺不高兴的。她希望把婚礼办得气派一些,多宴请一些人来热闹热闹,但杜鹏和杜灵一起上阵说服了她。

领完结婚证后,杜鹏递给我一张银行卡,说里面是给我的礼金。我顺手将卡放进抽屉里,没有再管它。

杜鹏结婚前就有一套房子,他自己出的首付和月供。我们结婚后,我提出一起月供,房产证上添上我的名字。

杜鹏说:“都一家人了还计较什么,添上你的名字就行,月供我来供,你的钱就留着当零花吧。”

我愣了愣,眼圈红了。我有好几个同事都因为想要在老公婚前的房产上添上自己的名字,而闹腾得心力交瘁。我本来以为也得有好一番扯皮的,没想到杜鹏竟然这么爽快。

3.

婚后,婆婆说要照顾我,搬过来跟我们一起住。每次吃饭她都要叮嘱我:“你可得多吃一点,不要饿着孩子。”

我去做产检时,她也要寸步不离地跟着,一直扯着医生问孩子怎么样了?有多重?各项指标是不是正常?

不知道是不是孕期敏感,还是因为婚前她说我的那些话让我心里不舒服,反正我不喜欢她,听到她只关心孩子我更烦躁。那种感觉,就好像我只是帮他们家传承香火的一个火盆而已。

有一次,婆婆看到我给宝宝准备的小衣服,立即大惊小怪地说:“我的孙子怎么能穿这种衣服?杂牌!质量也不好!孩子皮肤娇嫩,必须得买纯棉材质的衣服,不然透气性不好。而且这衣服真老土,一股村姑味儿。”

我听了整个人都不好了。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审美眼光自然跟在大城市里养尊处优的婆婆没得比,但她这样不留情面地当面批我买的衣服,让我心里很不舒服。

她转头又对我说:“你准备的都是一些小裙子花衣裳,这样寓意不好,会招来女儿。你得准备一些男孩子的衣服才能生儿子。”

我心想她是不是重男轻女,万一我生个女儿她会不会嫌弃?

我越想我心里越不爽,说:“我就喜欢生女儿!我的眼光就这样,你看不上也没办法!”

婆婆似乎不敢相信我竟然抢白她。,她不高兴地看着我说:“你怎么能这样跟我说话?你父母没有教过你要尊重长辈吗?”

我本来就不是忍气吞声那种人,一听她连我逝去的母亲都扯上了,我顿时火冒三丈:“你有话说话,说我父母做什么?”

婆婆愕然地看着我,抖着手指指着我说:“好啊你!要翻天了是吧?果然是小门小户养出来的闺女没教养!我儿子肯定是被眼屎糊了眼才看上你。我告诉你,我忍你很久了!”

还小门小户呢!说得好像她家是百年豪门世家一样。我说:“我也忍你很久了,你不就是嫌弃我出身农村吗?你瞧不上我,我还瞧不上你呢!”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唇枪舌剑,你来我往,轰轰烈烈地吵了一架。

这一次吵架,把她心里压抑的对我这个乡下土妹的鄙视,把我心里对她高高在上的不满都勾了出来。两人吵得淋漓痛快,关系也僵到了冰点。

4.

从那以后,我和婆婆虽然没有再掉份儿地大吵,但寻着机会还是喜欢膈应对方一把,你刺我几句,我怼你一顿。我们就像好斗的公鸡一样,见到对方就不由自主地炸毛。每次见面,她在其他人前的端庄优雅,我在其他人前的知性冷静,似乎都被狗吃了。

杜鹏当初说她好相处,那不过是因为杜鹏是她儿子,她跟自己儿子肯定相处得好。而我跟她,大概是八字不合吧。

结婚前,杜鹏给我送了一只金毛宠物狗让我解闷。怀孕后,婆婆不止一次让我把狗送走,说狗身上有细菌,会影响她的孙子。

我坚决不同意。我跟她说我的狗是注射过疫苗的,绝对安全无公害。

婆婆拗不过我,她的眼神对金毛是赤.裸裸的厌弃。无奈那只傻狗看不懂她嫌弃的眼神,见到她就撒着欢儿跑过来,蹭着她求抚摸。

我怀孕七个月时,杜鹏想要换新车,他说以后有了孩子,零碎东西多,想买一辆空间大一点的车。

婆婆凑在一旁说:“买吧买吧,钱不够的话妈给你凑,买好一点的。车就是男人的身份,开什么档次的车才能配什么样的女人。当初你就是倔,非要买十几万的车,结果就娶了你老婆。哎!”

她那声哎,声音拖得老长,我听着心里不得劲儿。这是变着法子说我廉价,不值钱呢!

我冷笑一声:“这话有道理,怪不得我公公当年还是穷小子,连三轮车都没有的时候就娶了你呢!”


杜鹏又噗地一声喷了。

婆婆脸色阴沉,狠狠掐了一把杜鹏。这缺心眼的儿子,我估计要不是婆婆亲生的,早被她打死扔出去了。

这一回合,我胜出。

晚上杜鹏说明天百货商场有活动,我喜欢的那个牌子的裤子可以一起去看看。

婆婆呵呵一笑:“可拉倒吧!你老婆现在的屁股站起来像漏斗,坐下去像簸箕,一般裤子拽都拽不上去。”

我气得干瞪眼,却无法反驳。她说得没错,我现在孕七个月,在婆婆每天十全大补汤的伺候下,我整个人好像吹了气的气球一样膨胀起来了。我总感觉我一百六十斤的体重中,屁股起码占了一半儿。

这一回合,我落败了。

5.

我快到预产期时,婆婆老家有表亲去世,她让大姑姐杜灵过来陪着我,就回老家奔丧去了。

偏偏才过两天我就发动了,杜鹏两姐弟将我送去医院。我疼得死去活来后,终于生下了一个健康漂亮的女宝。

我刚被推出产房时,看到婆婆脖子伸得老长地问护士:“姑娘,我媳妇生的是男孩还是女孩?啊?男的还是女的?”

得到护士的回答后,她脸上的失望根本无法掩饰:“女孩啊,女孩也行吧。”

什么叫也行?我心头火起,强撑着吼道:“这年头,你能保证媳妇生的是你儿子的种都不错了,还男孩女孩!”

婆婆讪讪地笑了笑。

这一回合,我胜出。

虽然婆婆每天都在医院里陪着我和女儿,但她总是对着隔壁床那个刚出生的男宝一脸艳羡。她常常对着我女儿说:“宝宝呀,你怎么不是男娃呢?你要是男娃多好!”

气得我肝疼。

我出院回家那天,我看到金毛绕着杜鹏打转,不满地说:“才几天没见,你就不跟我亲了?”

婆婆呵呵了一声:“不亲也正常,毕竟不是亲生的。”

我脸上的笑凝固在嘴角,狠狠瞪了婆婆眼。

这一回合,婆婆完胜了。

月子里,婆婆对我照顾得还算尽心尽力。我听说她回家第二天就买了糖果巧克力,煮了糖醋鸡蛋分发给邻居朋友们。大家都夸她好福气,当奶奶了。

我心想,真虚伪!在医院里知道我生了一个女孩后,她明明很失望很不高兴的,却还要在别人面前做出一副有孙女万事足的样子。

6.

我和婆婆之间的矛盾依然没有缓和,但在育儿方面,我们却出奇地一致。

婆婆不是那种守旧的人。我的女儿出生后,她就报名了市妇幼开办的婴儿护理学习班、小儿推拿学习班、儿童敏感期学习班等等,天天抽时间去上课,比我还用心。

在这一点上,我不得不承认,她真的做得很好。

我的女儿慢慢长大,她冰雕玉琢一般,婆婆越来越喜欢她,爱不释手,整天抱着去楼下炫耀。

女儿一周岁时,我意外又怀上了。满三个月后,婆婆带我去她的熟人那里产检,得知我怀的是儿子。

从医院出来时,她那一脸的兴奋和喜悦,特别夸张,真是怎么看怎么碍眼。我冷冷地说:“拜托你矜持一点好吗?嘴巴都快笑裂了!”

婆婆丝毫不在意我的恶意,笑着说:“有儿有女啊,凑成一个好字,真好!”

我怀孕六个月时,有一天夜里,我刚哄睡女儿,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响从外面传来。

我迷迷糊糊的脑子停了一拍,才想起出门去推婆婆的房门,发现里面没人。我正奇怪着呢,突然发现厨房亮着灯,而婆婆躺在厨房门口,她的后脑勺处慢慢冒出血来。

我吓坏了,扑过来推了推她,她没反应。

我看着她身下那一堆玻璃渣,猜想她应该是出来喝水,不知道怎么的就摔倒了,还打碎了玻璃水壶。

杜鹏出差,杜灵的电话又关机。我又慌又怕,脑子都是糊的,好一会儿才想起打急救电话。

等救护车时,我用一条毛巾简陋地包扎一下婆婆的脑袋,毛巾很快就被殷虹的血染红了。

我跑去她的房间翻找出她的证件,又在自己抽屉里翻到当初杜鹏给我礼金的那张银行卡,便顺手揣上了。

救护车来后,我背着女儿跟着走了。在医院里,缴费前,我先去ATM机查了查余额,这才发现那张银行卡竟然是婆婆名下的。而且,里面竟然有二十万!

婆婆的后脑勺缝了十几针。她醒来时看到我,有些意外,干裂的嘴唇动了动说:“我以为我死了呢。”

“放心,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

婆婆眼一瞪:“你说谁是祸害呢?别以为我听不出你是在骂我!”

我头也不抬地给她倒水拿药片:“谁对号入座就说谁!”

隔壁床一位大妈羡慕地对婆婆说:“大姐,昨天你媳妇前面挺着大肚子,后面背着娃,跑上跑下给你缴费拿药、办住院手续。这么冷的天,护士说她是孕妇,让她先回去休息,她怎么都不肯离开。我住院十几天了,媳妇还没露过面,你有这么孝顺的媳妇,真是好福气啊!”

我和婆婆同时愣了愣,目光对上,又立即不自在地别开。

7.

一晃眼我的肚子就足月了,可是离预产期还有一周时,我就出现了羊水过少的症状,在医生的建议下住院。

我在医院里住了半个多月,一直过了预产期十天,我的肚子还是没有动静。医生只好给我打催产素催生。

那天,我疼得每根头发丝儿都竖起来了,还是没能把孩子生出来。医生脸色严峻地对助产士说了几句话,助产士就拿着一叠资料走出去了。

我脑子一嗡,心里有了不好的预感,眼里慢慢渗出泪来。

婆婆一直盼着孙子,她无论如何是要保住我肚子里的孩子的。万一我死了,我的女儿怎么办?后妈会不会对她不好或者虐.待她?

医生问我哭什么,我说了心里的话。医生一脸黑线地看着我说:“你电视剧看太多了。”

助产士出去后,正在焦虑地转圈圈的婆婆扑上来问她情况怎么样了?

助产士说情况不太好,对着杜鹏巴拉巴拉一堆专业名词。

杜鹏还在努力消化着助产士的话呢,婆婆一把抢过助产士手里的资料和笔,对杜鹏说:“快签名啊!医生说怎么做好就怎么做,还考虑什么?”

杜鹏唰唰签了名。

婆婆突然握着助产士的手红着眼说:“医生,实在不行你们就保大的吧。那个没良心的家伙,爹不疼娘不爱的,我们不能不管她。”

当然,这些话都是助产士进来后跟我说的。她口罩上面的眼睛都笑弯了,说:“你们两婆媳真搞笑,胎儿和大人是一体的,我们肯定是要尽力把两个都保下来。”

我愣了很久。

如今,我的儿子已经两岁。我儿女双全,日子过得平淡而温馨。

我与婆婆,依然时不时地刺对方几句。但是一般情况下,她说了我,我就笑笑随她去。

她看我没反应,一脸无趣的样子,悻悻然地瞪我一眼。

虽说刀子嘴豆腐心,但刀子太锋利了,多多少少都会在心里划下伤痕。既然如此,倒不如少说几句。

来日方长,我们始终是一家人。


END

大家好,我是鱼翘,如果你喜欢我的故事,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鱼翘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晚情的休闲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 你也会抬头看看吧
    wuliiiiii阅读 200评论 0 1
  • 一、社会化 1. 如何看明白一幅画、一部电影?这些艺术中可能存在思维遮蔽性,当我们没有思维模型或者我们观察的纬度不...
    陈建新启迪阅读 964评论 0 2
  • 慵懒的椅着车窗,周围的嘈杂声和火车撞击铁轨的声音,还有我最喜欢的《原来你也在这里》,稍微抬头,随风而去的是...
    li诗里阅读 260评论 0 0
  • 《红楼梦》究竟有没有写完?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为大家揭开百年谜题 著名作家张爱玲曾感叹“人生三恨”莫过于:一...
    疯狂图书会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