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 or Without You.

【1】

Q:如果你流落荒岛,可以找一个rapper陪你,你想找谁?

A:(不假思索地)Bridge。

周延不假思索地说出了答案,旁边的程剑桥皱了皱眉。采访刚一结束,程剑桥紧接着就说,盖哥,这次我可以果断地拒绝你,说我不去。

周延笑了,说,又不是真去。过了半晌又追问,为什么不去啊。

程剑桥挠了挠头,说,荒岛上有什么啊?有网么?

周延说,都说荒岛了自然什么都没有。可能有椰子吧。

程剑桥做出大惊失色的样子,说,没网就肯定不去……那电呢?诶不管,手机一没电——哪里都不会去,这个门都不会走出去。

周延一时不知道自己想说什么,顿了一下,说,妈的,没人让你真去啊。

程剑桥吐了吐舌头,坚定地摇了摇头,又摇了摇手里的手机。

周延摆摆手,不再接话。程剑桥看了他两眼,低头划手机,过一会儿走出去了。


【2】

周延很喜欢跟程剑桥呆在一起。这一点,他从不在言语上否认或是在行动上隐瞒。

他甚至在回答这个老套的脑洞题一瞬间弹出了画面:

如果真的去到了一个小小的荒岛,只有他和程剑桥,兴许还有一棵椰子树和两颗椰子,以自己简单粗暴的脑回路,他不会研究阳光风向和植物食物,他只会借几乎泄露地球形状天机的弧状地平线为背景,好好观察眼前的程剑桥——

好比说,如果他感到不安表情会是什么样,如果他变得好奇眼神会是什么样。如果他说“kool~”,自己就点他十六小节的b-box,来段即兴演唱。在那个岛上,椰子和他俩都是双数的,就椰子树是单数的,杵在那儿,傻b一样的。他想到那棵椰子树,几乎要幸灾乐祸地笑出声来。

思绪如潮。

啊对了,关于地平线。早前被拉去东南亚玩了几天,生平第一次看到海。周延试着寻找这片巨大的水域的尽头,一直找到海天相接处:海上的地平线是一个漫长的弧形、或者说一个无限夸张、无限放大的桥形,连接天与地。当下他极渴望将这发现指给程剑桥看。

那时程剑桥不在身边,有点儿遗憾。

最后他发了张自己的自拍给程剑桥。对方回复了一张自己正在拍的未后期的杂志照,说,盖哥,玩得开心。周延不确定这人到底是在说两人谁开心,只知道自己在异国他乡收到这家伙的消息就是开心。彼时他尚未察觉自己在面对程剑桥的时候相对更容易失控,尽管都是些无伤大雅的失控、是些收敛了危险气息的失控。

总之,反正,此刻事后再回想,自己当时是在海边对着手机傻乐,有电有网的——对现代人来说可算是应有尽有。他想着想着,越想觉得程剑桥是对的,别管跟谁了,傻b才去荒岛。

他想了想,又想了想。想了又想。

也不明白这件事有什么好多想的。


【3】

过了两天,程剑桥突然凑过来说,盖哥,你生我气了。

周延说,为什么。

程剑桥说,啊你不说没有。你生我的气了。

周延说,没有。

程剑桥撇撇嘴。

周延也撇撇嘴。他并不擅长表情管理,他的撇嘴看起来经过了卡通化的夸张处理,视觉上振幅巨大。

程剑桥抱头说,天呐真的生气了生气了但盖哥你为什么生气啊……他开始走来走去,自言自语地碎念起来,用周延听不懂断不开的flow。

周延心说,我没生气啊,我为什么要生气。可他没有像往常那样一把拉住或抱住也好眼前这个慌慌张张的多动症少年,他只是有点心烦意乱。他翻了翻手机,看不进去,又把手机扔在桌上,说,你别走来走去了,今天神神叨叨的。说罢低头快步,逃也似地走出了房间。


【4】

工作增多,大家各自忙。许久不见的兄弟们好不容易凑在一起吃火锅,周延和程剑桥不知怎么搞的,坐在方桌的对角线上。

“哎Bridge,后天一起去看《蜘蛛侠》吧,去么。”

“去啊去啊。”

“那我现在就买票,几点?”

“我早就想看了,我来买。”程剑桥迅速拿出手机买票。

周延看了远方满脸兴奋的程剑桥一眼,热气升腾,看不真切。

那么,如果把问题改成,比方说,“一个人流落至漆黑无边的电影院”,这家伙会愿意跟我一起——操,周延狠狠摇了摇头。把面前的啤酒一饮而尽,试图把这个早该忘记的弱智脑洞题从心头彻底冲走。

程剑桥抬头看了周延一眼。动作迅捷,无人发现。

酒足饭饱,兄弟们各自道别。周延回到住处,借着体内的酒精挥发很快入梦。他在梦中流落荒岛,上面有一颗椰子树和两颗椰子。那棵椰子树照常傻b,可那对椰子也意外傻b。至于他本人,则赤身露体,孤立无援。本能地伸出右手的拇指,食指,中指,比划在空中,左边无人接应——荒岛仅此一人,凶不起来,逃不出去——

仿若江湖路远。


【5】

聚餐之后又两天,程剑桥再次找到周延,见面就说,盖哥,送你一个东西。我从电影院出来,看见了买的。

周延拿到了一个被两枚蜘蛛侠印花贴纸粘住的商场纸袋。

程剑桥说,你先别看。等我走了再看。

周延说,你小子越来越神了,为什么啊。

程剑桥说,我这就走了,你五秒后就可以看了。

他一边回头确认周延没有不听指挥撕开纸袋,一边快步走出房间。

周延撕开纸袋。里面是一盒大富翁游戏棋,和一张纸片,纸上歪歪斜斜地写着:

盖哥,

我现在准备好和你去荒岛了

我买到了这个我小时候最喜欢的游戏棋

没网没电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玩

纸片很普通,像是随便从什么本子上扯下来的。在右上角也贴了一枚蜘蛛侠印花贴纸,勉强充当装饰。周延把游戏棋盒子拿起来看了几遍,把纸片上的几行话看了得有上百遍。搞什么鬼啊。一遍想哭一遍想笑。这个家伙——

想是法力无边。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f I lay here If I just lay here Would you lie with me...
    小小提拉米阅读 237评论 0 1
  • 其一 · 学玩狼人杀 这天程剑桥约兄弟们一起陪他学玩狼人杀。狼人杀要凑人,不想通知周延也还是通知了,接到通知的周延...
    柳比歇夫阅读 571评论 2 1
  • With or without you 这首歌是《老友记》里的插曲,出现在三个场景,有两个是Rachel坐在窗台边...
    Kim院长阅读 592评论 0 0
  • 周延刚把欠了2个多月的房租补上,屋里的热水器就坏了。每次清了帐,房东就从一只渴血的母蚊子变成了海上的老神仙,从甩不...
    柳比歇夫阅读 544评论 0 3
  • 【1】 程剑桥中午醒来发现嗓子发炎了,炎症引起了低烧,醒来比睡着时更昏沉。他日常身体不错,一时间对身体的突如其来的...
    柳比歇夫阅读 3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