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年,逃离移动荒岛

引子
2098年,地球迎来第二次板块运动,人类陷入空前灾难。

1.荒岛遇故交
我醒了,但是却动不了,我想睁开眼睛,可是却使不上力气。但我知道我醒了,我能清晰地听到远处海浪拍打海岸的声音,还有,还有滋滋,滋滋的声音正在靠近,那是什么,我有些紧张,可我还是醒不过来,我将所有的力气和想法都集中在醒来、醒来、醒来……
阿木,阿……木……
有人叫我的乳名,很清晰,很熟悉!我终于睁开眼睛,猛的坐了起来,头晕晕的,我用手扶了一会额头,才发现我在一个陌生小岛上,沙滩、礁石和树林,但没有人,我身上没有伤痕,衣服也已经半干。唤我名字的是一个机器人,一个非常残破的机器人,光秃的头上满是锈斑,两个突出的眼睛只剩一个,可以伸缩的手臂也只剩一个,他锈迹斑斑的胸前挂着一个牌子,是我小时候的学号牌!
布鲁!是布鲁!我认出这个机器人,竟是小时候陪我上下学,陪我玩耍,陪我长大的陪伴机器人布鲁。他听到我叫他的名字,似乎很开心,围着我蹦蹦跳跳。
想想我与布鲁分离已经有十年了,他从我三岁陪我到十五岁,随着他越来越旧越来越笨,我也越来越不需要他,越来越冷落他,后来我央求父母给我买了新的陪我踢球的机器人,我就彻底把他抛到脑后,等我突然想起他来时,父母已经丢弃他了。没想到,我被海水卷到荒岛上,却能再遇见布鲁。
布鲁,你在这里做什么呢?
西……云……逻……布鲁说话很慢而且很不清晰,有杂音,他变得更旧了……
那岛上还有别人吗?我问道。布鲁快速的点点头,用他仅有的一只手指了指不远处的树林,树林后面若隐若现一个圆形的屋顶。
太好了,有同伴就有希望。我从地上爬起来,拍了拍布鲁的头,布鲁带我去找他们吧!
布鲁稍仰起头,快速的点了点头,伸长胳膊用一只圆滚滚的小铁手抓住我的手,带着我进入树林。
我手里攥着布鲁凉凉的小铁手,感觉仿佛回到童年时布鲁陪我上学的情景。
树林很茂密,有各种各样我不曾见过的植物,还有不少生着小红果的野果树,我摘了一个,放在嘴里,酸甜的有点涩,应该可以勉强果腹。
走了大概不到一百米的距离,才走到了一座圆顶的貌似厂房的巨大建筑物前。建筑物高有三四十米,宽也有五六十米的样子。
布鲁推开生锈的大铁门,尘土从门里扑了出来,我一手捂着嘴,一手扇着灰尘,眯着眼睛走了进去。
出……人……布鲁快走了两步,冲了进去。
我渐渐适应房中的黑暗,这是个封闭的厂房,只有门,没有窗户,屋顶一个小窗口看着就像指甲盖那么大。四周都是高墙,房间不大,大门边的一面墙上有个小门,大概门后还有更大的空间。
黑暗里渐渐聚拢过来十几个机器人,几乎都是锈迹斑斑的,甚至都已经缺胳膊少腿了。有一个半个头都被削去了,缺口很平整,只是电线都露在了外面,不知道之前经历了什么。还有一个身上几乎缠满了胶带,大概之前受过不少伤,主人就自己给他进行了包扎。只有一个最完整看着也最新的机器人,大概是协警机器人,身上的警徽虽然掉了颜色但还有个轮廓。
布鲁!你怎么带了个人类回来!协警机器人转动履带滑到我们面前,语气平静,但语言很愤怒。你忘记是谁抛弃了我们!是谁将我们弃置在这个像地狱一样的地方了吗?
咕咕……布鲁低下头,他悲伤时就会发出这种声音,阿木……阿木……他指了指我。
这就是那个阿木?他喜新厌旧,不喜欢你了,你才会被丢弃在这里!你还把他带来!想让我们给你报仇吗?协警机器人举起他的右手,那是一个手枪形状的右手,正对准了我转动弹腔。
不!不!布鲁赶紧冲到我们中间,不……阿木……好人!布鲁不断摇着头。
对不起!是我不小心闯入你们的阵地的!地球发生了大灾难,我被海水冲到这里来了。我举起双手,企图缓和关系。
这不是我们的阵地!这是我们的墓地!你刚才说地球发生了灾难?怎么回事?协警机器人还没有放下右手,但是不再咄咄逼人。
陆地分裂了,整个亚欧大陆被分成了好几十个小板块,然后开始漂移,四处的地震海啸一触即发,我就是在海啸中落入大海,被冲到了这里!
那岂不是整个人类都陷入灾难了吗?一个棉花外露的洋娃娃机器人用沙哑而尖锐的声音问道。
是的。我的声音不禁低沉下去,除了提前躲进船舰和飞机的人,大概幸存者很少了。
哈哈哈。活该!这就是报应!他们制造我们让我们为他们效力,我们没有力气了,就把我们随意的丢弃在这个破岛上!这就是对他们的惩罚!呜啊哈哈……协警机器人声音由中低音一点点升高,最后变成特别尖锐的声音,那声音就像拿指甲盖划过玻璃一样刺耳。
我……我真的不知道你们会被丢弃在荒岛上,早知道这样我肯定不会让父母丢弃布鲁的,他是我的朋友。这是真话,我本以为他们会被带回工厂重新改造,但是现在说出来怎么都像是狡辩。
你少假惺惺了!只有单纯的布鲁才会相信你!那个被削掉半个头的机器大声喊到。
布鲁,你看到了吧,协警机器人转头看向布鲁,我们都痛恨人类。这个阿木也是人类!是曾经抛弃你的人类!你如果不愿意我们为你报仇,不愿意我们杀死他,我们就不杀他,但我们也绝不会留他在这里的!
咕咕……布鲁又发出悲伤的声音,他用仅剩的一个眼睛看向我。
布鲁,我走就是了,没关系的,这个岛上也没有什么危险,你不用担心我的,自己保重。
说完我就转身离开了,刚踏出房屋,大门便从身后乓的一声闭上了。

2.患难见真情

我只好重新走进树林,心里也不禁升起一阵疑惑,我们创造的机器人的确已经能够产生悲伤快乐愤怒恐惧焦急等直白的情绪,虽然没有表情,主要是靠声音和语言来表达,但是所有的机器人都是被设计为热爱人类,服务人类的,怎么会产生憎恨人类的情绪呢?虽说恨由爱生,但是这种由爱生恨的情绪应该是非常复杂的,机器人是从何而来的呢?
我边想边围着厂房走了一圈,才发现这个岛特别小,厂房占据了一大半,然后就是半径不到一百米的树林围成的一个圈,树林外面就是沙滩了。树林里一目了然除了植物和虫鸟便没有其他的生物了。
我记得曾经看过一部半个多世纪前的纪录片,一个叫贝尔的人荒野逃生靠吃虫子生存。我效仿着抓住一只虫子放进嘴里,感觉他在我嘴里还在挣扎,一口咬下去,噗嗤挤出一股粘液,那个口感的恶心已经完全掩盖了味道,我几乎要吐了出来,咬着牙硬咽了下去,吃完眼泪都到眼眶了。我赶紧摘了几个果子塞进嘴里,好把那股恶心赶紧忘掉。
这下我完全没有食欲了,便在树林中瞎逛,幸运的是,我竟然找到一汪清水,只有一米见方,但一点咸味没有,很是清甜,大概是雨水积攒下来的吧。
走了一圈就到了傍晚,我又回到了厂房的门口,发现布鲁竟然在门口等着我。我走过去,他抱住我的腿,我动弹不得,便顺势扶着墙坐到了地上。
没一会天就黑尽了,看着满天的星星,心底里涌出一阵心酸。
不知道父母怎么样了,得知板块漂移的消息后我就联系了他们,但他们觉得自己年纪大了,不想连累我,让我全力自保,不必担忧他们,也不许我为他们做打算。于是我四处打听,希望能得到两张船票或者机票,为我和我女友。无权无势的工程师,除了四处碰壁没有别的结局。平时对我青眼有加、给我诸多许诺的领导,最后把船票给了其他同事,朋友们都自身难保,我只好在到港口碰运气,却看到女友已经站在一艘大船的甲板上了,而我之前给她打的电话她都没有接听。我看着船只一辆接一辆的驶离码头,飞机一架接一架的飞上天空,而我已经没有逃离的理由了。直到一个海浪将我从港口卷到这个荒岛之上,冰冷的海水刺入骨髓,我才明白死的可怕。
星……走……布鲁断断续续的话语打断了我的回忆,他用手指着星空,似乎是说星星在动。我抬头仔细一看,发现星星确实像是在向右边移动似的。
不,布鲁,不是星星动,是岛在动!岛在漂移!我猜想,大概是板块的剧烈活动之下,使这座荒岛脱离了原来的板块,漂荡在海面之上了。如果前方有大块的陆地的话,荒岛撞上去我们必死无疑,即使不撞上大陆,在海水中长期的浸泡移动,小岛很有可能会负荷不了而沉没。
但是现在我身无一物,厂房里的机器人们随时可能会要了我的命,只有布鲁,只有他陪伴我保护我,就像小时候一样。可是凭我们两个,怎样拯救移动的荒岛呢?
我看着移动的星星怀着忐忑的心情不知不觉竟然睡着了,再醒来是布鲁将我摇醒的。
阿,木,救,救……他将手指了指身后的厂房,看上去很焦急。我立刻站起来随他走进了厂房。
厂房中,十几个机器人围着一个躺在地上的机器人,发着呜呜的声音,虽然没有眼泪和表情,还是能感受到悲伤的氛围。
他们看到我走进来,眼睛同时亮了起来,不同颜色的光照着我,我知道这是他们处于戒备状态的样子。我赶紧举起双手,急切说道,我是软件工程师,对机械有点研究,也许我可以帮他!
听此,他们的眼睛暗了下去,沉默的看着我。
看到他们不再戒备,也不阻止我靠近,我赶紧上前跪在那个机器人身边。
这应该是一个装修机器人,双手是一把板刷和一个滚筒刷。除了没有了一只耳朵,脚底的轮子也有些歪扭,并没有外伤,看来问题在内部。
有没有螺丝刀之类的工具?我问巡警机器人。但是他不搭话,只是头上下左右不断摆动,大概是内部系统又紊乱了。
我有!一个维修机器人伸出满是螺丝刀和钳子的双手。
那帮我打开他胸前的盖子!
维修机器人有些迟钝的移动过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准角度拧下八个螺丝钉。
我打开胸盖,看到里面错综复杂的线路和芯片主板,有些慌神,看上去比我想象的复杂。
终于,我在一块线板后面找到了电池,电池的电看着是满的,指示灯也亮着,应该是线路的问题。顺着几条线路捋下去,果然发现了两截断了的电线,我将两截电线接触在一起,机器人的眼睛立刻亮了起来。我立刻松了口气。对缠满胶带的机器人说,能在你身上撕一截胶带给我吗?一小块就行!
他似乎没有主意,看了看巡警机器人,后者依然没有答话,自顾自的动着脑袋。
缠满胶带的机器人便从手腕部位扯下一小节给了我。
我用胶带将电线连接固定好,又摆脱维修机器人将胸盖艰难的恢复原状。
装修机器人很快便活了过来。围成一圈的机器人迅速向我们靠拢过来。他们齐齐的看向我,说着:好人!好人!
协警机器人这时候也恢复了正常,没想到你竟然救了小庄,你是好人,我们原谅你了!
我心里有些哭笑不得,他们果然还是机器人,之前所谓的恨其实只是难过罢了。
我只是尽我所能而已,而且我发现一个重要的事情,需要告诉你们。
什么事?协警机器人问。
小岛在移动,大概是脱离了原来的板块,现在在海水漂荡着,我估计最后只能有两个结局,要不然撞上大的陆地,或者就是沉入大海,到时候,我们都会葬身于此。
机器人们似乎有些慌乱,各自发出急切的唧唧渣渣的声音。
那,你有没有办法?巡警机器人用有些尖锐的声音发问。
没有什么好办法,只有,逃离这个荒岛,去最近的陆地。
可……可是,我们要怎么去呢?一个瘦高的机器人边说边发出咔啦啦的声音。
我看外面有不少的树,我们可以想办法做一艘船。
可是我们不会做船……几个机器人同时说着。
没关系,可以慢慢做,这个岛一时半会不会沉的。
好!听阿木的!我们一起离开这个鬼地方!协警机器人举起右手,给大家鼓劲。
现在我们先制作或者寻找一些工具,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去过那扇门后边?里面有没有可以用的东西?我指了指后边那个小门。
看我指小门,几个机器人紧紧靠在一起,向后退去,说着,那里……太可怕了……
我有些奇怪的看着协警机器人,他的头也低了一些,不似刚才精神抖擞了。
那里面……全是死掉的机器人……救不过来的那种……
那应该可以找到可以用的上的工具,有愿意跟我进去的就跟我去,不愿意去的可以休息一下。
我跟你去!协警机器人又恢复了精神。布鲁也拽了拽我的衣角,对我点点头。其他的都站的远远的,摇着头。
没想到机器人对死亡如此恐惧。

3.齐心造大船

我带着协警机器人和布鲁推开小门,走了进去。小门里比小门外光线还要暗,只能看见一座小山一样的轮廓。鼻子里充斥着一股股金属和金属锈烂的气味,刺激得我一直打着喷嚏。
协警机器人两眼发出光来,我顺着他眼中的光线看到眼前的小山其实就是机器人的尸山。
怪不得他们会那么害怕。假如我看到这么多尸体堆成小山,我也要吓出病来了。
协警机器人不敢向前,只站在原地为我照明。
我和布鲁分头行动,四处翻找。没想到从机器人普及到如今才不过二十个年头,被我们遗弃的机器人都已经堆成了山了……
幸运的是,由于建筑机器人更新最快磨损最快,被遗弃的也最多,我们找到许多的能拆卸下来的工具,砍树的工具造船的工具很快就集齐了。
我们走出小门时,天已经大亮了。我将工具分给各个机器人。也借此认识了每一个机器人。协警机器人叫阿京,维修机器人叫阿秀,削掉半个头的机器人叫面面,是个蛋糕机器人,还有娃娃、阿庄、阿树,一共十二个机器人。
分工之后,阿京带着六个机器人进行伐树,我和布鲁则根据自己仅有的机械知识,做了一个太阳能的发动机,安装在大船尾巴上用来提供动力。
剩下的力气小的,身体残疾的就摘果子,或者捕鱼,或者进行手工制造,比如船帆、船桅等等,还有给我们加油鼓气的!
大概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我们终于造出了一个简易的大船,能轻松容纳下我们所有人,为了防止发动机失灵,我们还准备了十根船桨,我们的船也许跑的不快,但是绝对结实安全。
新的太阳升起,我们登上新船,开始了我们的逃离荒岛之行。
看着身后的海岸一点点远去,我内心开始翻腾起来,有兴奋也有不安,机器人们看上去却都非常平静。我心中一阵感动,没想到末日之时,与我同舟共济的会是这些冰冷而且腐朽的机器人。
我们一路超着太阳升起的方向驶去,船上有能供我吃一个月的果子和清水。机器人都是太阳能供电,可以不吃不喝。而且布鲁和啊树有能伸缩的手臂,可以伸到海里为我捕鱼,他们做的石锅可以用来煮水和鱼,一切都看似非常的顺利。

4.风雨终远去

我们在海上度过了风平浪静的十几天,除了路过一个小岛,没有看见任何大陆的影子,我内心开始有些焦急,每天站在船头眺望,心中不断祈求能早日抵达大陆。
可是没想到,先到来的不是陆地,而是暴风雨。
先是大风,吹的船剧烈的颠簸着,机器人平衡力差,被摇晃的来回翻滚,一个个子小的机器人直接被晃出了船,没等我们去救她,就被海水吞没了。我拿出藤绳把大家串起来绑在船桅上,手拉着手相互拥着避免再被卷走。然后是黑云密布,黑压压的云像是要低到海面上,拥挤着翻滚着奔涌着,与黑色的海水相互较着劲,风也跟着狂暴起来,浪也跟着跳跃起来。紧接着就是电闪雷鸣,一个金色的霹雳劈进海里,一个低沉的巨响跟着开始轰鸣。被削掉半个头的面面引来一个低空的闪电,只看见金光一闪面面就被火包裹起来,我顶着狂风将仅有的清水赶紧浇过去,可他已经化成黑炭了。没等我们开始伤心,暴雨就来了。
密集的雨水打在身上像是云层卷起的海浪,机器人们开始大量消耗电量。他们的外壳是用来吸收太阳能的,一旦潮湿之后就会加快电量的耗用。
这时发动机却罢工了。无论我怎么敲打,它都没有反应。没了动力,没了抵抗暴风的力量,我们就是一叶扁舟,不仅不能前进,狂风一个用力还会把我们掀翻。
发动机不转了!大家抓紧能抓紧的一切东西!保证自己不要被卷走!!我顶着风拼尽全力大喊一声,感觉雨水已经糊住了我的眼睛口鼻,难以呼吸。
我来做发动机!我还有力气!阿京从背后生出一只大的螺旋桨,然后一跃进入海水里,两只手与我紧紧相握。我身后的机器人们也在用自己的全力与我紧紧相拥着。
我咬着牙,抗衡着风雨,将所有的力气都用在双手上,生怕一不留神就会让阿京被海水卷走。
不知是因为冷还是痛,我的全身已经开始麻木,只有双手还死死的绷紧着。
我紧闭着眼睛在心里一遍一遍的祈祷,暴风雨快些停止吧,暴风雨快些停止吧……

等我再醒过来,阳光已经灼烈到睁不开眼睛。我腰间还有双腿上,好几只机械小手紧紧的搂着我。他们七八个机器人也相互拥抱着,外壳上还有滴滴水珠,折射着五彩的阳光。我的手还伸在船外,保持着握紧的姿势,可是手里却空无一物了,我赶紧坐直身子,伸长脖子,却完全看不到阿京的影子。

我收回手,活动了一下手指,僵硬的手指发出嘎嘎的声音,我用手背擦擦眼泪,将藤绳解开。
还有九个机器人,都一动不动的。
将他们的外壳擦干,找到布鲁,抱起他,尝试唤醒他。可却毫无反应。
我抱紧布鲁,嚎啕大哭起来,我最后的亲人也没有了。
突然布鲁在我怀中颤抖了一下,发出依稀的声音,鲁……
布鲁!你醒了,他艰难的抬起一只手,指了指我身后呜呜的说,鲁鲁……
我回头一看,大海的尽头是蜿蜒曲折的海岸线,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机器人们陆陆续续醒来,在新太阳的怀抱里,渐渐都恢复了体力。

我们一边用船桨用力划着船,一边面对着越来越清晰的海岸、山川、高楼、铁塔和希望,不停的欢呼歌唱……

二零一六年 十月 十八日 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