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这个世界不需要英雄

今天终于看到了李安导演的实验性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小城市没有120帧的影厅,但幸运的是有60帧的,不得不说,运用了3D/4K/120fps三种技术相结合的影像格式拍摄出的这部电影,是我看过的最舒服的一部3D电影。

有人不明白120帧,60帧和普通3D电影有什么区别,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那就是当你在播放中按下暂停键时,很多时候普通电影只会留下一个模糊的截图,而60帧和120帧的则会是一张十分高清的截图,因此在这部电影中,许多跑动场景和长镜头都给人十分清晰的感觉,丝毫不会产生眩晕感。“沉浸式体验”让人感觉仿佛是被拉进了电影中一样,短短五分钟的战争场面让人一点也没有电影的感觉,仿佛就在战场上一样。

对于这部电影,风评有着极大的差异,人们的赞美与厌恶都集中在这种实验性的拍摄技术上,对剧情大多数人却并不怎么在意,觉得没了这种超前的技术,这部电影的剧情只能算是中流水平的电影,但我并不这么认为。

19岁的比利.林恩因为替姐姐出气而面临牢狱之灾,无奈的他选择了服役去伊拉克,在一次行动中,他在与恐怖分子发生了激烈的交火后幸存了下来,一个落在现场的摄像机无意间记录下了他的战斗事迹,于是幸存下来的比利.林恩和其他7名战友成了美国英雄,他们在回国休整的时候受到了各种欢迎,在临近归队的时候,他们被邀请与众多明星大腕一起参加橄榄球比赛中场秀,但这一天之中的种种经历,却改变了比利.林恩这个19岁小伙子对生活的一切看法.........

很多人都给这部电影贴上了“反战”的标签,我觉得这其实是对这部电影的侮辱,因为李安导演并没有表达任何反战的想法。战场上的生活操蛋,但回到现实中回到家中时,比利却发现这一切更操蛋。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别人根本不会去了解你,即使他们真心的爱你,也只不过是按照他们心中所想的去塑造你、暗示你,这是生活的本质,但如果知道的太早,对一个人来说却是一种巨大的负担。但很不幸,19岁的比利.林恩便在他看似荣耀的归国期间,看透了生活的本质。

什么高尚道德,什么国家大义,什么为了世界人民的和平,全都是扯淡,比利.林恩在战场上只不过基于生存本能和人类最普通的友谊情感而做出了人类最正常的举动,却因为机缘巧合被捧为了英雄。人们像追逐臭味的苍蝇一样一遍遍的询问着比利在战场上如何杀敌,不同型号的枪支打中人体是什么样子的,跟敌人近身搏斗杀死对方又是什么感觉,其实他们根本不在乎答案,只是想满足自己无聊的欲望,然后假装惊讶的张大嘴、点点头,但这却让一个才19岁,从来没谈过恋爱没有感情经历的小伙子一次次回到噩梦中,那噩梦里有战友失去光彩的双眼、被重机枪打成碎片的尸体和匕首插进敌人喉咙时流出的温热的血。那是他最糟糕的一天,但却被一次次拿来消费和娱乐,没有人会在乎。

在没有学会爱之前却先学会了杀人,然后随时面临被杀的危险,这对这些年轻的生命来说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但没人会在乎。对于其他人来说,这八个在糟糕战场上表现还可以的傻大个能得到加长悍马、免费美食、人们的掌声和啦啦队员的青睐就已经不错了,能跟大明星一起登台表演更是烧了高香了,他们根本不知道也不回去知道,为什么舞台的烟幕会让这些大兵崩溃,为什么演出结束了这些大兵还会呆呆的站在台上。用电影中的台词说“给一点总比没有强”,所有人都把这当做是一场秀,比利和他的战友们只不过是这场秀中的小丑,他们能给这些大兵一点施舍就已经很不错了,殊不知,这种施舍比让他们默默无闻的回到家中要痛苦一百倍。

整部电影最让我心冷的地方不是大兵们被舞蹈演员嘲笑、被舞台工作人员殴打,也不是大亨提出的只给每个人微薄的一点电影预付金,而是在他们要离开时,比利面对匆匆跑来告别的啦啦队员菲珊说我们一起逃吧,菲珊却一脸疑惑的说:你不是要回战场么?剧情发展到这时,已经让人无法再产生一点点愤怒了,只有不断冰冷的心。这个唯一让人感觉有点温暖的啦啦队员,她迷恋的其实不是比利.林恩这个人,而是他的军装,他的“英雄事迹”。比利此时也明白了,在这一天中他能感受到的最后一丝温情也冷却了。在对后离开的时候,比利对姐姐说:“我想我可能到死都是个处男了”,对于一个19岁的小伙子来说,这句话是对生活有多么的失望才能说出口。

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不断地想起HBO的著名电视剧《太平洋战争》里面的贝瑟隆中士,他跟比利.林恩的境遇几乎一样,在日本人和热带雨林的双重折磨下活了下来,成为了全国英雄,然后就是像一个小丑一样不断被消费,现实中的一切丑恶嘴脸也显露出来,最终他选择回到战场,死在日军的子弹之下。贝瑟隆和比利,都看清了生活的本质。

整部电影中多次出现了佛教的“因果论”和印度佛教的毗湿奴神,我觉得这才是李安真正的观点。毗湿奴是维持宇宙秩序的神,是仁慈和善良的化身,对这个世界来说,战争是永恒存在的,就像太阳每天升起每天落下一样,没有对与错,和平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我们虽然不能阻止生活中任何事情的发生与发展,但也不要以自己的眼光去干预和影响其他人其他事,这样做只会徒生业障。

游戏《守望先锋》的宣传语“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英雄”感动了很多人,但李安却用比利.林恩充满回忆与现实、战场与球场相交织的一天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不需要英雄,需要的只是可以让所有人消费无聊和意淫不同于自己平淡生活的材料而已。什么感动这个,感动那个,十大什么什么,杰出什么什么都只是大众无聊时的一点消遣而已,人们总是把这些士兵、运动员、普通百姓等忽然华丽的包装起来举得老高,然后再用一句“对好莱坞来说,两个周就是两年”这样的话将他们扔到一边,去消费下一批人,却不知道对这些被评为“英雄”的人来说,此后的一生都是痛苦与折磨。就像比利.林恩在最后说的,“来战场特别危险,回到生活中,才觉得战场里更安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