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受够了他的冷暴力

基尔·凯丝勒说:婚姻就好比桥梁,沟通了两个全然孤寂的世界。而事实是很多婚姻却在背道而驰。

01

我有位80后小闺蜜,前天来电向我诉苦:“我和老公现在没话。但凡有事儿和他聊,只听他嗯嗯啊啊了事,让人气不打一处来。你知道我是个爱说的人,和他在一起,简直让人憋闷死了……”

她,长相甜美,外向开朗,现在却成了十足的怨妇。

他和老公曾是被人羡慕的一对儿。经历了甜蜜恋爱阶段,彼此了解后走入婚姻。

最初,老公还能如恋爱时那样宠着她。后来渐渐的就有了变化,除了偶尔非不得已的交流,两人基本无话。

而她又是个爱说的人,没事儿时总想找老公聊聊,却往往得不到回应。老公根本忘了当初说的要宠她一辈子。婚姻前后的落差,让她受不了。

久而久之,就有了积怨,想唠叨却又找不到对象,话全压在心里,一定要找个人倾诉才行。

此时,我就成了她的倾听者,她通常一个电话打来至少一个小时以上,所有生活点滴全部一股脑儿倾倒在我这里。

对于她这样我只能报以理解,是婚姻中的零交流让她压抑的情绪无处发泄。

这种状态下的婚姻究竟有多少,我不得而知。

但据中国青年报一项有2750人参与的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坦言自己不同程度上有“下班沉默症”,回到家中沉默不语。
英国一项调查显示,1/4的夫妇每天交谈时间不足10分钟。
夫妻之间严重缺少交流的情形被称为“交流昏迷”。

与你朝夕相处,整日厮守的枕边人,无话可说,这是怎样的一种尴尬境界?那个曾经牵着你的手承诺跟你白头偕老的人,正在让你以一种最憋屈、最痛苦的方式熬日子。

他正将一个明媚开朗的女人变成一个千疮百孔的怨妇,却又不自知。

同一屋檐下,本应该是最亲密的人,却成了最遥远的陌生人。有着婚姻的形式,却内容空洞,这便是婚姻最大的悲剧。

02

无独有偶。

我一个同学几年前离婚了。

有次相聚,她讲了和老公离婚的原因。

她说结婚时是冲着他老实本分去的。婚后才知,和一个木讷人在一起生活是多么痛苦。

这种人脾气倔,一旦闹别扭,从不听解释。无论她说什么,他只当作没听到,始终保持沉默。

或许你要说这挺好啊,至少不吵架了嘛。

可关键是,还和她闹分居,如果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她不主动示好,他能一直不理她。

开始,为了女儿她忍了。他不愿意多说,她试着在家保持沉默,大家相安无事就好。

可生活中琐碎事儿多啊,不知道何时两人就像孩子似的又谁也不理谁了。一年中有几个月是在冷战中度过。

这样的婚姻,还有什么意思?

她曾经不止一次地努力过,老公不配合,从未想过改变。后来,她彻底失望了。

终于下定决心离婚,老公竟然不同意。她不知道这样的死水婚姻还有什么可留恋,再将就下去,她会抑郁。

咨询律师后,她起诉离婚了,叛离的那刻她竟有一种无比的解脱感。

这种性格上造成的婚姻灾难,是人为的,明明为了家庭和睦,夫妻关系融洽可以改变下自己的,却任性的以为娶到手的老婆怎么对待都行。

很多人都是如此,觉得结婚后,生活基本定型,爱人不会再跑,无需再感情付出了。甚至觉得付出的一方太矫情,都老夫老妻了,何须做那些恋人间才有的亲密和浪漫之举?更无需刻意在乎对方情绪。

由于他的这份轻慢,婚姻危机来临都不知。

女人是感性的,她喜欢把情绪表达出来,此时只需给她一份体贴和尊重足矣,而低情商的男人做不到。

不但如此,偶尔他还可能要耍一耍大男子主义,因为他觉得这样才男人,才酷炫拽。

可他不知真正的男人应该是这样的:

“比起抽烟、喝酒、打牌、去酒吧和迪厅,我更乐意的是,在家跟妻子同坐窗下,她绣花,我给她裁皮包、给女儿做衣服。毕竟窗外落叶无声,屋内时光静好,才是最大的幸福啊!"

标准男神陈道明从结婚到现在35年来,一直就这么珍惜和妻子相处的时光。

也许你会说大男人为妻子做针线活,不够man?恰恰相反。真正的爷们不需要通过贬低爱人来抬高自己,也不需要以戒除爱情的表达来体现自己的刚毅。

他给予妻子足够多的尊重与宠爱,拍戏之余,从不参加真人秀、不炒作,更不参加一切无意义的应酬。

这其实也是一种教养的体现。可真正能做到的男人凤毛麟角。

03

在外侃侃而谈,回到家沉默不语;
和网络中人聊的热火朝天,把妻子晾在一边;
恋爱时无话不谈,结婚后无话可说。
这已经成了中国式婚姻的常态。

把热情、随和的一面都给了外人,留下冷漠、固执的一面给了本可以相濡以沫的爱人。

这种冷暴力相比动手,更反人性。

这样导致的结果要么是婚内出轨,要么就是婚姻破裂。

女人相较于男人本具有语言天赋,在自己男人身上找不到倾诉点,如果遇到一个愿意倾听的人,很容易把心交出去,这样就有了出轨的可能。

如何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不但要改变自己,还要和爱人一起成长,在婚姻中逐渐让自己成熟起来。

一个心智成熟的人纵然知道婚姻最终会归于平淡,但他能认识到这种平淡并不代表平庸、乏味、无所谓,而是一种平和、踏实的稳定,仍然具备创造力和吸引力的长久。

04

婚姻中,摩擦总会有的,但零交流只能让矛盾扩大化,等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爆发,婚姻在这种爆发中就有可能解体。

如果双方能够彼此珍惜,积极沟通,矛盾一定很快消除。

家庭里大多都是鸡毛蒜皮小事儿,但你不能因此而忽略它,以致后来造成大问题。

记得有句话说:吵吵闹闹一辈子,不吭不哼一阵子。这就是说,真正吵吵闹闹的两个人反而能长久。

我一个闺蜜说她父母就这样,争吵了一辈子,有时她都想劝他们离了,可吵到现在两人也没分开的意思,还去哪里都要一起。

他们在这种争吵中情绪得到了宣泄,吵过后,日子照过,心里无虞。

当然我不是在鼓励争吵,只是告诉你,不管什么形式,只要把心里的话说出来总比闷在心里好。

否则郁结成疾,不管是从婚姻的角度,还是对方的身体健康着想,你都不是个称职的爱人。

05

莫洛亚说过:真正幸福的婚姻是友谊和爱情的完美结合。

身边有位中年夫妻,多年来两人是人人称羡的幸福情侣。单独来讲,他们都不是那种特别外向的人。

但一旦他俩在一起,就会听到一方滔滔不绝在讲,另一方在笑着倾听。讲到高兴处,俩人还会不约而同开怀大笑起来。

你看他们的样子,仿若两个好朋友般。

我和这女的很熟,忍不住问她:“你俩每天在一起怎么那么多开心事儿?”

她说:“我老公能把每天遇到的特普通一件事儿,讲的特搞笑。他一看这样逗的我开心,就每天讲。有时我也像被传染了似的,把自己遇到的事儿讲给他听。我讲的没他有趣,但他也会认真的听。每天我们都感觉在很开心的面对对方,不自觉就成了习惯。”

这样婚姻里的两个人一定不存在沟通障碍。

他们遇到事儿都商量着来,尊重对方意见,谁对听谁的,结婚这么多年基本没红过脸。

好的婚姻应该是爱的延续,而不是爱的终结。

好婚姻中的俩人都是如亲人和朋友般相处,给彼此空间,尊重体贴对方。

由此可见婚姻并非爱情的坟墓,只要你用心经营,它完全是爱情和友谊的完美结合!

06

让冷暴力这个词从婚姻中消失吧!

如果你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婚姻处于零交流状态,从今天起努力做出改变!

把自己棱角去掉,给爱人一份温柔!

这改变虽有点难,但为了家庭幸福值得!

相爱的两个人最好的相处模式就是让对方变得更优秀,一起努力经营美好的婚姻,让父母和孩子感觉到你和爱人间的融洽和谐,让他们也感觉到家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1月,公司校招将我带到了深圳,对于在福建的小山村的出来我完全不了解这个城市,甚至都没听过。第一次到深圳...
    属于自己的作品阅读 256评论 1 0
  • 我们都已经长大,好多梦还在追;他们都已经变老,好多路已经走过。 常言道:“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我也曾林间过看淡云与月阅读 483评论 0 2
  • 学习与实践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要谦虚,不要骄傲 3.要每天反省 4.活着,就要感谢 5.积善行,思利...
    A泰优汇浦东夏天阅读 121评论 0 0
  • 感恩你的照顾 如兄弟般温暖 为此 我送你一段姻缘 我帮你飞跃千山 于牛而言 七夕 是情的回馈 天上人间 难舍你的陪...
    浅行静思xyq阅读 2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