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恨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链接有三种:我爱你,我恨你,我想了解你

一.头脑的妈妈

真实地活着,是拿自己的血肉之躯和其他真实的存在,特别是人,去碰撞,去接触,去感知,去爱恨;抽象地活着,是躲开了肉身,为了防止产生真实的疼痛,让自己躲在头脑的世界里。

去感知我们身体与情绪,关注我们身体的变化,关注我们自身情绪的变化,觉知它观察他关注它,这是在真实的活着;

遇到任何问题,我们先用大脑去分析,然后寻找解决方法,这是正常的逻辑,但很多时候我们就会被我们的大脑所控制,认为我们大脑的意识想法才是我们的本体,是我最本身的存在,即我思故我在,但其实那只是我们的想法,不是我们的本体,我们的肉体才是最根本的存在才能触摸到我们所谓的灵魂。

彷徨无助的时候,谁为我解惑?我的头脑;当我被欺负的时候,谁帮助我面对?我的头脑;当我感觉到痛苦受伤的时候,谁安抚了我?还是我的头脑……

或许这种解惑,这种安抚只是我们为了逃避的一种自我藉慰,但如果我们关注于我们身体的反应与感受,任这种痛苦蔓延伸展,去关注它,慢慢它便会自己消散。彷徨无助时,请清空我们的头脑,深入我们的潜意识之井,告诉我们的身体,请指引我寻找答案。

我们的自体中包含着身体,甚至是以身体感受和情绪为核心时,身体就会敏感而反应迅速;当我们的身体中主要就是头脑时,会导致迟钝以及追求所谓纯净。

二.形成了依恋的人,有自己真实的妈妈,而没有形成依恋还陷在自恋中的人,在相当程度上,头脑是他的妈妈。

有时候我们想象自己是全能的,不需要别人帮助,和我初中高中阶段情况有点类似,什么事都不想去麻烦别人,觉得自己可以,即使不可以,那我忍了宁愿不,也不要去和别人寻求帮助。

但事实上,在那个年龄的我,很多事情是非常无助的,必须有赖于身边大人的帮助,但自己内心有股气憋在心里就是不说,长此这样之后,自己内心变得有点自卑又自傲,性格也更内向,内心积累了一种怨,但这种情绪反过来激发了自己要自强,必须得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人们惧怕恨,把恨藏了起来,不在关系中表达,可这时恨其实还在自己内心,并没有消失,于是恨就会去攻击自己,或者攻击关系。

能量守恒定律: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只能从一个物体传递给另一个物体,而且能量的形式也可以互相转换。

万事万物都遵循这个法则,包括我们的情感,都是流动的,如果我们的情绪没有去流动去表达,最终它也将以另一种方式在我们的身体上表达,最常见的便是影响身体健康来以此表达反抗。

人必须要充分活过,在关系的世界里充分展开过自己。否则太早就波澜不惊,很容易只是“负爱、负恨”而已。

自己从初中时,就非常想要让自己达到一种“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的状态,这样的结果是自己变得更加内向,不断告诉自己没有什么好在乎的,但却时常会感到孤独。

现在终于明白了,自己是把爱与恨憋在了心里,没有表达,所以才会变得如此的内向。

在关系中,我们需要适当做“坏人”,合理表达恨。然而比起恨来,我们其实更惧怕爱,由于恐惧失去而不敢爱。爱的时候,给对方的要比对方给自己的多;恨的时候,给对方的要比对方给自己的少。了解即是拥有,要在真实的互动中去完成,静态的了解会变成负知识。

对一种活法的执着,必然是头脑层面的,也必然会锁住很多爱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