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3个月练出了马甲线,但花了3年治不孕…”

备孕期间

喃妹儿发现身上的膘不自觉又长了

正当我下定决心减肥的时候

不料却发现原来有时候减肥/健身

对备孕女人来说不完全是件好事…

🔽

 

又到了一年一度最寒冷的季节

自然界的动物们开始大量进食

补充能量,增膘长肥

以抵御即将到来的寒冬


 

直到在无数顿火锅、烧烤、串串之后

吃货们终于发现:

哎呀~我的妈呀!

肚子上的游泳圈又大了一号!

悲伤逆流成河


 

不行!我要减肥!我要健身!

于是乎 今年的冬季减肥拉力赛开始了

朋友圈也越来越多地涌现出

减肥宣言和减肥秘籍 

 

  

不管说出去的话是不是喂了狗

牙签腿、漫画腿、竹竿腿

一直是多肉族们的终极目标

天天水煮白菜、顿顿清汤黄瓜

恨不得分分钟瘦成纸片人、火柴人




朋友圈中还有一种

更高级的减肥方式——健身减脂

我不要求瘦,我只要最低的体脂率

男的不管矮不矮

先把自己练成金刚再说

女的不管萌不萌,金刚芭比就是中


 

萝莉的脸蛋

猛男的身材

真是毁三观、辣眼睛…


 

可是,这又有什么不好呢?

甚至有人开始争相模仿

不管是减肥还是健身

直到有一天妹纸们发现

咦?我的大姨妈怎么不见了呢?

1个月、2个月、3个月…

不来了?不孕了?这下完蛋了…

懂老师叨叨时间

预计用时 1分钟 算了,你自己看吧


 

减肥是女人永恒的主题

有的人把月经减没了

甚至减成不孕了

美丽不仅冻人,而且伤身


 

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都是跟内分泌有关系

女人的内分泌有着自己的生物钟

在这个井然有序的系统中

每一个环节按部就班地工作

如果某个零件出现问题

内分泌的节奏就乱了


 

 

在女人的内分泌系统中

与生殖关系最密切的是雌激素

雌激素可以让宫颈黏液变得稀薄

使精子容易通过

另一方面,它又能加强输卵管的蠕动

卵子送去和精子见面

并在二者合体后将其送到子宫去



 

最重要的是

它能促使子宫内膜增殖和修复

胚胎的生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对于想怀孕的女性来说

雌激素相当重要

没有了雌激素,就相当于不孕


 

可雌激素和减肥又有什么关系呢?

减肥不外乎两种方式:

管住嘴迈开腿

后者一般很难做到

但是“吃素减肥”或者“节食减肥”

一定是减肥美眉们最擅长的


 

有的人实行“蛋奶素食”

也就是仅仅不吃动物的肉及其制品

蛋类和奶类仍然正常食用

有的人实行“严格素食

所有的动物性来源的食物都不能吃


 

这时你们的减肥教练可能会说

蛋类和奶类都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

即便是严格素食主义

也可以从豆类豆制品中

获得充足的蛋白质

坚果和绿叶蔬菜也能替蛋奶

提供充足的钙质和部分脂溶性维生素



 

这么看,好像并没有什么毛病~

可惜的是,上述情况只是理想状态

在没有科学饮食指导的情况下

素食者要做到完全的营养均衡几乎不可能

减肥使机体脂肪比例过少

短期内体重下降过快

就会导致雌激素水平不足



 

当你的雌激素变少了

就会出现月经紊乱甚至闭经

卵巢也不排卵

宫颈粘液也不那么多那么稀薄了

受孕的几率当然会下降



 

同时

纯素饮食者更容易出现缺钙

铁和维生素B12的问题

一方面会增加了发生骨质疏松

缺铁性贫血等疾病的风险

即便是怀孕也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另外一种情况

有的妹纸们对马甲线

人鱼线有着迷之向往

减肥看体重?太out了!

俺们城里人都看体脂率

 

什么是体脂率?

简单来说就是:

你体内的脂肪量占你总体重的百分比

其实你看起来胖不胖

主要关键不是体重

而在于你的体脂率


当你的体脂率下降了

你的人鱼线马甲线就出来了

男人女人们

之所以对体脂率迷之向往

是因为那美妙的胴体~

男人和女人不同体脂的体型状态是这样的↓

男生版

女生版



 

一般我们普通人的体脂是15-25%

当体脂是25%的时候

腹部基本就没有多余的赘肉

当体脂是20-22%的时候

女神身材只差一步



当体脂是15-17%的时候

这个状态基本都是健身房女教练状态

当体脂是10-12%的时候

只有女子健美运动员在备赛期

才能达到这个状态


 

所以体脂率真的越低越好吗?

当然不是!对于妹子来说

过低的体脂率意味着低水平雌激素

如果女性的体脂

低于体脂含量的安全下限

10%~15%,则可能引起功能失调

导致月经不调,闭经,甚至不孕


 

女神杨丽萍因为舞蹈事业

不愿增加脂肪含量

而一直无法生宝宝

运动达人陈意涵妹纸

10.7%的体脂含量羡煞众人

殊不知也是不健康的~

瘦归瘦,女神真的是美到不可方物…


 

我们身边有一部分所谓健身达人

比拼的仅仅是肌肉、体重

体脂率等指标

为此不择手段每天只吃蛋白粉

远远一闻就知道

这家伙这几天又搞健身...


 

 

尽管目前并没遇到过

如此极端的健身妹子

但我需要提醒的是:男女有别

男人那么搞问题一般来说不大

因为他没有卵巢周期性激素波动

 


短期内造成的闭经

通过纠正生活方式就能解决

可时间要是拖长

造成了实质器官的损害

医起来就是一大堆功能测试

评估闭经程度+无数次抽血激素测定

+价格不菲的影像学…


 

——确诊后唯一能做的也只有激素治疗

妄图受损的内分泌器官

能歇会儿再爬起来好好工作...

将心比心

饿了那么久虐了那么久

换你做一个内分泌器官

你还愿意爬起来工作吗?


 

所以,健身妹纸们不必

为了追求极致牺牲健康

脱离健康的跑道练到走火入魔

表面风光背后的辛酸泪

只有往肚子里咽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私信)

—END—



图文|大肚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大肚喃”,ID:ibbnan

轻松获取有趣的孕事科普

▶ 喃妹儿长期坚持原创真的很不容易,希望大家在阅读后顺便点赞+转发,表示对喃妹儿的鼓励~么么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5评论 0 50
  • 因头天塔布笼寺没逛完就关门了,今天又起大早去塔布隆寺,五点多进入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塔布隆寺7点半才开门,我们傻眼...
    呆呆的大熊小熊阅读 252评论 0 0
  • 周五晚上是最放松的时候,画上暖暖的棉花糖,勾起儿时的时光!
    小样儿依旧阅读 1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