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有国色 是处云纱缘(七) 香云纱名词解释 手工织造

莨纱复原人冼达峰和他出资复原的木织机

曾经看到过推广文章,称香云纱的坯布是以生丝手工织造的,为此我特意咨询过莨纱的复原人冼达峰,得答案是:今时的莨纱坯(胚)布已经改为机器织造。

说实话是要得罪人的,但是作为一个资深的莨纱绸迷,说假话又是我不能容忍的。

有几点可以例证香云纱的坯(胚)布并非手工织造。

今时我们所见的资料,香云纱坯(胚)布织造,是佛山市南海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的秘密不单在于晒莨工艺,也在于它的坯(胚)布织造,所以得知南海区有这项非遗之后,朋友帮我联系了这项非遗的传承人——张氏兄弟。

曾经的唧唧复唧唧(冼达峰提供)

得以到南海西樵张氏府上探访,虽然被告知他们至今仍用老式的织机在织造莨纱坯(胚)布,但我去之时,能够在这台织机上织布的大嫂不在家,不能现场演示。

而那台老式织机上面,竟然落了一层的灰。传承人告诉我,昨天他们还在织布,那这灰是从哪儿来的呢?

复原的绞棕机(网络)

在张氏府上逗留的时间比较短,因为除了一个空旷的房子里面的老式木织机,和一些看起来比较原始的纺织行业所用的构件之外,没有其他的内容。

最后印证我判断的,除了相关业内人士的解说之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老式木织机所制造的坯(胚)布幅宽是70厘米的,而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莨纱产品当中,我没见过一匹幅宽是70厘米的。

无论是商家销售的还是我购买的、香云纱爱好者姐妹们购买的,全部所见的莨纱产品面料的幅宽都是114厘米的。

另外,老式的木织机以人工织造的产品,一天产量能有多少呢?若要量产需要多少台木织机来织造莨纱用的面料呢?

香云纱(莨绸)面料

西樵的张氏兄弟,可是费了好大的劲儿,才从周围的村庄里收集到了复原木织机的部件,他们复原了几台木织机呢?我在现场见到一台。大家有兴趣搜索一下相关的专题片,可以得出明确的结论,那就是:这样的木织机根本就无法批量复原。而且目前也没有什么人继续生产这种木织机。

木织机根本无法量产坯(胚)布,面料幅宽又与市场所售产品不符,只能说明他们复原的工艺生产出来的产品,其实只能作为展示,与今时今日市面所售的莨纱已经没有关系。

所以,当那个非遗传承人,告诉我说他们在用老式木织机织造出来的坯(胚)布生产香云纱的时候,我非常客气的进行了追问,他目光的闪烁更坚定了我内心的判断。

我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但是多年的探寻和追问,让我对这种产品的认知比很多老广东都要深刻。多年的记者生涯,别的东西没有练就,被采访对象是否撒谎,我还是能看得出来的。

手工织造被机器织造替代,是生产力的进步,也是历史的必然。如果今天的莨纱坯(胚)布还像过去那样,一家一户一天只能生产出一点,那真的要价比黄金了!

香云纱(莨绸)面料

岭南有国色 是处云纱缘(一) 香云纱名词解释 坯(胚)布

岭南有国色 是处云纱缘(二) 香云纱名词解释 莨

岭南有国色 是处云纱缘(三) 香云纱名词解释 晒莨

岭南有国色 是处云纱缘(四) 香云纱名词解释 过乌

岭南有国色 是处云纱缘(五) 香云纱名词解释 纯天然

岭南有国色 是处云纱缘(六) 香云纱名词解释 透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