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雷克·格里芬 ——进阶中的暴力美学代言人


本梦对格里芬的兴趣早在他以隔人暴扣轰动联盟之前,原因也非常多样。其一是因为格里芬是我看球生涯第一个状元,2009年正炒得火热,曝光率比榜眼塔比特和探花哈登高太多,吸引着彼时孤陋寡闻的本梦。其二正是他的菜鸟赛季因伤报销这件事,不得见的遗憾使我更加期待早日能够见到这位鱼腩快船的未来之星。其三就是格里芬被传得神乎其神的暴力美学,关于他的新闻在一年内成为一时的大看点。

千呼万唤中,布雷克·格里芬终于在2010年复出,神兽出山,技惊四座,这个快船的32号顿时在联盟掀起一股疯狂隔扣个人秀——转身曝气,隔扣!一条龙突破,隔扣!面前两个巨汉,隔扣!快攻被堵住路,隔扣!跳起距离篮筐还远,隔扣!跃起补篮抢球,隔扣!和他有关的集锦,在体育领域的网络形成病毒式传播,整个世界都被这个白皮肤黑人震撼到。也难怪,无论看过多久的篮球,都会对那一年格里芬的残暴所吸引,因为灌篮始终是能代表篮球经典魅力的一种劲爆形式。

凭借着这些隔人暴扣,格里芬的名气迅速提升,他也成为风靡全美的又一个超新星,在YouTube上的集锦点击率甚至一度盖过巅峰时期的詹姆斯和科比。格里芬也被拿来和当时的联盟第一中锋霍华德做对比,“白魔兽”的称号果然不是浪得虚名。在中国网络和媒体上,格里芬还有一个非常接热点的外号——“给力芬”。这个球员已经成为联盟的新宠儿,他也配得起所有的外号,在群星璀璨的联盟独树一帜,风光无限。甚至当我在看到骑士的希克斯,都不禁惊呼:居然还有人能盖格里芬。可见本梦当时中毒之深。

这样的表现,亮相全明星赛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不过他在新秀赛和正赛上(替补)亮点不多,主要还是活跃在关注度同样巨大的扣篮大赛上。当时临近几年以及以后几届的扣篮大赛,亮点寥寥,除了小土豆内特·罗宾逊的三冠王以及霍华德的超人归来,别无噱头。而这位暴力美学代言人的出现,非常及时,真可谓顺应天时地利人和,联盟正需要格里芬来扛起疲软的扣篮大赛的大旗。如果不出意外,格里芬就像去年的扎克·拉文,毫无悬念获得冠军。

但是,格里芬当年的情况更像是今年的拉文,遇到一个强劲到几乎可以干掉擂主的挑战者。拉文的对手是戈登,而格里芬的对手却是麦基。麦基,现在是“五大囧MVP”,但当年可是天赋异禀和身体素质劲爆的实力干将,同样擅长扣篮,而且虽然身为大个子,飞起来还那么有观赏性,实在令人惊讶。不过格里芬还是坚持到最后,他以一个飞跃汽车的动作终结对决,赢得全世界网友的支持,从而在麦基手中惊险夺回扣篮大赛的冠军宝座,那也是他在NBA的第一个奖项(如果不算夏季联赛MVP的话)。

那个赛季,格里芬继续高光,除了一如既往劲爆的扣篮和隔人暴扣以外,数据也在飙升,大号三双也成为事实。这样的表现一直持续到赛季结束,虽然快船依旧成绩糟糕,无缘季后赛,但是格里芬却是十足的明星相。理所应当,最佳新秀花落他家。值得一提的是,格里芬同样是全票当选,一共118名参与投票的记者都将第一选择票投给他,这也算创造历史。

接下来的赛季,格里芬在暴力美学方面更上一层楼,特别是隔人暴扣,几乎达到“丧心病狂”的程度,各种死亡之扣频繁诞生。正如2009年詹姆斯的追帽和科比的绝杀,2012年格里芬的隔扣同样成为可以让人记住一辈子的标志。2012年1月31日,快船主场挑战雷霆,比赛结果什么的不重要,最刺激的一幕是格里芬接到保罗的传球,面对昔日凯尔特人主力中锋帕金斯就是一个暴起,再一扭身体,直接把球砸入篮球,瞬间引燃斯台普斯中心。这个隔扣太过震撼,以至于在整个联盟引起讨论,杜兰特微微一笑,卡特盛赞,詹皇也疯狂,甚至还有科学解析出现,用严谨的态度和准确的数据分析格里芬暴扣帕金斯究竟有多牛。印象中,只有今年詹姆斯冲刺追帽伊戈达拉有过一回类似的数据解析视频,可见格里芬当年有多劲爆。

可还没结束呢。那个赛季,格里芬灵感爆发,巅峰巨作数不胜数,同样轰动的隔扣还有不少,背景帝除了凶神恶煞的帕金斯,还有欧洲顶级全明星、湖人功勋大前锋加索尔,后者在同一年五天内连续两次遭受血腥骑扣——一次是在争抢弹起来的篮板球时,格里芬从背后杀出,在一脸懵逼的加索尔背后来个空中摘板双手补扣,直接将后者顶出底线。一次是在接到队友传球,面对加索尔的防守强起,在对抗中身体失去平衡,依旧强行伸直手臂,骑着后者将球砸入篮筐。

格里芬在英文的含义本来就有“神兽”的意思,这一系列的隔人暴扣更是使他扬名立万,反正我当时被他迷得神魂颠倒,有如看到罗斯那潇洒到令人窒息的突破。这样劲爆的球风也让他成为球迷青睐的对象,年纪轻轻就成为西部全明星一度雷打不动的首发,威力可见一斑。但话说回来,正如罗斯的突破,格里芬的暴扣同样耗费身体,长此以往肯定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暴扣能够使他成名,但格里芬只有增加其他进攻手段才能走得更远。

格里芬也清楚地明白这一点,他自己就说过:自己刚进入联盟时非常崇尚暴力进攻,这是标签,但漫长的赛季使他疲惫不堪。所以他慢慢改变自己的定位,除了标志性的扣篮慢慢在减少,而中投、低位、助攻甚至控球这一类对身体损害变少而且更具威胁的手段在日益丰富着。在接下来的几个赛季,格里芬逐渐成长为现役一流大前锋,数据和表现趋于稳定。所以,现在提起空接之城,小乔丹可能会被拿来当成代表,格里芬则默默站在一旁,思考未来。这样的格里芬,虽然没有以前那么震撼的观赏性,但同样不愧巨星的称号。

现在,就让我们用更合理的心态,等待格里芬用另外一种方式再次腾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