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堵、没户口、买不起房,你为什么还愿意留在北京?

霾、堵、没户口、买不起房……北京给了你一道道的坎,你为什么还是愿意留在这儿?答案可能是因为爱吧。

今天北京的PM2.5达到了311,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给出了重度污染的橙色提示。如果把这个数字换成直观的体验,那就是街上又成了一片口罩党。

现在判断北京的雾霾有没有爆表,我们通常直接通过肉眼能不能看到马路对面房子的全型来判定。今年的北京已经这么来过好多次次,据说雾霾那天要弄一个浪漫的楼底草坪表白都不行,机场的航班被逼得降不下来也飞不上去。

某种程度上说,北京有一种魔幻色彩。比如区区两公里的路,遇到大堵车时也能花上整整一小时或更长时间和80元的打车钱。比如四环开外6万元一平方米的房子,依然能引得大家以秒为计时单位来抢购。再比如你买彩票中个小奖的概率,都高过在这儿谋个户口。

宜居吗?好像真的很难说是。对生活在北京的艰辛的抱怨从来不停歇,但北京的外来人口也从来没停止过增长。周末去做美甲的姑娘是重庆妹子,理发店里的帅哥从东北来,新办的游泳教练Andy跟家里打电话时说一口安徽话(老乡),一个月请两回来家里打扫过卫生的王阿姨的个人简介里写着她是河南人。必须本地籍、本地车才能上岗的网约车新政前段时间已经出来了一阵子,但对于每天都打车的我偶尔还是能碰到一些开“冀”牌的师傅。当然,在北京还有许许多多一天有8小时坐在国贸CBD里、现在可能已经开始计划春节什么时候回和什么时候买回程车票的人们。

一个疑问呼之欲出:霾、堵、没户口、买不起房,你为什么还愿意留在北京?抱着这份疑问,我在公司内部做了个简单调查采访,希望听听留在北京人们的独白。

在采访的答案中,一些人说他们并没有那么想留在北京,只是考量了它能带来的种种好处后做了留下的选择。北京就像能够吸引所有新鲜事物、软硬件资源的磁铁,有人喜欢这里的艺术展、博物馆和图书馆,有人说“这里看场话剧演唱会就像其他城市看场电影一样方便”,一位和我一样来自小镇姑娘说至少她在北京抽烟不会像在老家一样被人盯着看。可以预见的是,这个城市对于出格的装扮、不同的意见、LGBT的接受度也会更高。

也有人告诉我们他们在北京奋斗得有多辛苦,加班到楼里没有人,压力大到洗澡晕倒,一位学法律的小哥说他工作两年把北京16个区的法院跑了个遍(来我们公司之前)。但似乎只有北京能让他们看到个人发展的更多可能,毕竟一些冷门的专业只有在这里才能找到对口的工作,年轻人也不会因为太早进入生活的舒适圈就放弃了不断充电。

久而久之,倒是老家成了那个让人更觉陌生的地方。初中、高中的同学早早结婚生子,聚在一起聊天都没有共同话题还会问他们什么时候也办喜酒要孩子,以酒局牌桌KTV撑起来的娱乐模式也让他们无所适从。男生要留个小辫子或者女生要剪个寸头,也都会被父母摆手说得不要不要的。

这么一想,北京太像一个结合了浑浊和bling bling感的水晶球。在被雾霾封起来的苍穹下,人们不敢轻易生病,心甘情愿在地铁里被挤得像沙丁鱼一样从城市的一角被运到另一角,或者为了买房、给父母或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在双11都不敢轻易剁手,为的其实是能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在这个新世界里,能第一时间接触好看的展览、话剧和电影,体验最新推出的互联网服务,结识那些能让他们了解更多、看得更远的人。曾经陪着他们一起奋斗的人可能换了一拨又一拨——男女朋友、大学同学、一起入职的同事,但似乎只有留下来继续走,才是对自己之前付出的努力最好的交代。

我在公司内部做了个北京这么难我什么还愿意留下来的简单小调查,他们的故事,说不定也是你的故事。

为了北京梦/31岁

北京,帝都嘛,儿时的梦想就是来北京看天安门,大学毕业后如愿以偿,成了一个彻底的北漂,喜欢北京的地铁、胡同、小吃,喜欢听京腔,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北京接受好的教育,纵然有很多不如意,但仍不愿离开。哈哈哈,我爱北京。

Celia Chan/26岁

很爱北京因为北京是有思想有故事的城市,北京是承载着无数人梦想的城市,无论多苦多累,有梦就有爱。虽然我不能创造未来改变世界,但也希望能在北京活得精彩不留遗憾。

雨后/30岁/来京2年

几年前,我妈得了一场重病,天天住在狭小阴暗的地下室里,凌晨3点去排队挂协和医院的号,当时我妈对我说真希望在北京有个落脚的地方,几年后虽然在另一个小城市已经有房有车有老公有孩子有高薪工作,我还是投向了北京的怀抱,一部分原因就是为了兑现当年的承诺。

为了值得相处的人/33岁

最终还是啃老买房了。北京和珠三角无论是气候、饮食还是文化都有很大差异,北京也的确能挑出n个缺点,但它最大的魅力就是人,这里吸引了无数有趣、有才、有故事的人,而我离不开这样的朋友圈。

爱云呐/26岁/来京半年

北京的文化底蕴、全球大品牌的旗舰店、话剧音乐剧演唱会、各色的美食、更好的人口素质和医疗教育公共出行的极度便利,让我更想留在北京,超越了房价物价对我的束缚。@Elliot骞

niki/28岁/来京一年多

不谈房子的时候,觉得自己能算个活得标致的中产;在北京,可以在某个周五晚上为到底去哪个音乐会犹豫不决;偶尔挑剔的味蕾总能得到些犒劳,只要不心疼钱包;总能和比自己强大的人在一起做点什么,心智的拔高令人满足;三里屯那些扮相张扬的姑娘们提示着存在感。比精英总是差一点,总说自己会沦为破产小市民,但至少这里有各种可能性。爱北京,不想离开。

一一/25岁/来京2年

没办法,即使有那么多不好的因素,但是我所在的新媒体及影视行业,论资源的集中度、人才优势和产业链的规模,这里都是国内任何一个城市所不能比的。因此,要想获得最新的行业动态、最佳的人脉资源以及个人最好的发展,你必须爱上北京!

JyngYu /23岁/刚来北京读研

正在努力在这个城市寻找一些些归属感。不在这儿还能在哪?想追求更多可能,北上广深哪个不霾不堵随便有户口随便买得了房,既然如此,那就在最好的地方吧。

卜相伟/26岁

我来北京无非是想给自己“镀金”。之前也是从事采销工作,但是在分公司,接触的也是厂商的分区,现在换工作来到北京,在一家电商的总部,同样是采销工作,但是接触的就是厂商的总部,也可以说是上层,这样一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二来也是为了拓宽人脉。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之前在北京上过学,对这座城市相对较熟悉,有之前的朋友。

Yanky/24岁/来京7年

其他地方更不好。上海冬天没暖气,夏天长江沿岸热出翔,冬冷夏热,房价一样贵,且不喜欢那种太物质的氛围。广深夏天太热,习惯了干燥,受不了潮湿。房价一样贵。成都,离家太近,不适合工作,也没有金融挣钱的机会。太潮湿,衣服晒不干。北京,一切的中心,既然都要到大城市,就到最大的那个,最最正宗正统的那个。

桔梗

奔三的人,搞研发的,不喜欢逛街,不喜欢潮牌,也不是什么文艺青年,一句话,我并不喜欢这座城市,但离开这座城市,我根本找不到工作,就这么简单。

为了别人的期望

NEO男/30岁/来京4年

不是我喜欢,是我父母喜欢……觉得读了书就应该去大城市出人头地。

CiCi大王/23岁/来京2年

我一点都不爱北京,我爱的只是家人对我的期待,不忍心因为自己的任性放弃打拼就直接离开让他们难过伤心。

为了逃离安逸

与老家出门就碰到熟人,任何事情都可能成为茶余饭后的消遣相比而言,北京陌生的环境让人觉得无比自由,活得更真实,更自在!@Smamall

觉皇/27岁/来京6年

当初来的时候是因为女朋友在北京,现在女朋友变成媳妇了,算是种瓜得瓜。我们都是南方人,对北京谈不上爱,留在北京大概是因为不喜欢家乡,在我们的小城公务员和做生意是仅有的选择,一切都很拘束,甚至连办个丧事都得找关系。北京有雾霾、有堵车、有高房价不假,可至少能活得自在,至少大部分你想要的都能靠自己的努力拼搏到。

蛇牙车君/22岁/来京4个多月

我也时常问自己这个问题,加班加到楼里没人,雾霾严重到红绿灯都看不见,地铁像人肉罐头,房租高得让我双11什么都不买还得吃土……由于我才毕业几个月刚开始工作,前一阵子不适应这种高压生活,洗澡时晕倒受伤了,甚至产生过打包行李回家的想法。但是我发现过了那段最难过的时候,我还是顽强地挺过来了。也许真的很害怕回家之后过上衣食无忧的安乐生活,从此以后再也没有跳出舒适圈的勇气。愿还在这里拼搏的人一切安好。

Grace/ 25岁/来京6年

没户口没车有污染,可这里依旧有生活啊。在北京上的大学,习惯了大城市,不想回去,同学朋友都在这儿,离开北京不知道去哪别的地方好像都找不到好工作,回家的话,上学的时候学习还比较很好,高中的同学回家的很少,待在家里的同学大多没有上研究生,早早就结婚生子了,回去不仅没有好机会,感觉也没有同类。

Nancy/26岁/来京2年半

北京有最好的教育资源,在这里的两年多汲取了很多新鲜知识,再没有地方比北京更能给我们好的平台、视野了。这里比其他地方更自由,想做的事儿就能去做。当然了,还有好多优秀的朋友在北京。如果回家了,会很不适应。无论是圈子还是格局,都和北京比不了。为什么,我觉得人生最美好的体验就是可以有无数种可能性,而未知又是那么美丽,所以甘愿用青春去试错,去挑战未知,而不是接受平庸的现实。

杨智杰

1/4的人生在这里度过,已经熟悉的城市,随时可以约饭吐槽的朋友和老师,还有跟专业最对口的工作机会。 不在北京就回家?可是奇怪的是,离家越近,自我变得越渺小,小到我都不记得到底想要什么,常常因为太过安逸或者沉浸在家长里短而讨厌自己。但是呆在北京,一个人,但会更清楚地努力工作,不用生硬跟别人讨好关系,更能看到自我的价值。 至于霾,哪儿都有霾。堵车,我还没开车。户口啊,日子还长着呢,谁知道十年以后在哪儿。不过现在,我喜欢这里。

为了一种习惯

曾诗/来京11年

留下来就是爱么,也许只是不甘心。毕业后选择来到北京,一晃11年过去了。与其说爱北京,不如说爱自己,因为是在北京的经历让自己更加了解自己,更加爱上坚持、努力的自己。霾、堵、没户口、买不起房我都在经历,但却不胆怯,我还在忠于内心的路上一直奔跑与拼搏。

唐唐唐

爱穿梭各大胡同的糖葫芦烤冷面,爱撸遍街边琳琅满目的串,爱三里屯CBD的潮流时尚,更爱足不出户世界美食、展览、艺术尽享,最新资讯唾手可得,最新事物首发体验。不过,最爱的还是周围所有人的那股冲劲与拼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