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都是命

图片来自百度

       九月凉爽的校园似乎比六月炎热的校园更富有活力,三五成群的鸟儿飞上枝头寻找成熟的果实,神秘的黑天鹅拖家带口从湖中小岛游到岸边啄食睡莲的嫩叶,道路两旁开满了橙色和米白色的桂花,秋风一过,满园飘香。

     “叮咚,叮咚,叮 咚!”终于下课了,董木夕等人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宿舍。从下午一点半上课上到五点五分,在教室坐了将近四个小时,每个人都腰酸背痛,这一天被她们称作“黑色星期四”。休息片刻,肚子饿得咕咕叫的江英询问其他人打算去哪里吃饭。董木夕和赵芸摇摇头,告诉江英她们也不知道要吃什么,好像什么都不想吃。

       范怼怼不参与讨论,从最后一节课开始,她就不停的回消息,不时露出痴痴的笑容。江英、董木夕和赵芸经过一番讨论,决定去吃洋芋焖饭。江英问范依娜同不同意吃洋芋焖饭,被范依娜无视,江英提高嗓门又问了一遍,范依娜才看了看江英,随后站到三人中间郑重其事地说:“各位,我今天有一件大事要告诉你们。”

     “什么大事?”三人异口同声地问道。

      “你们猜。”范依娜故作神秘。

      “你要放弃考公务员了?”

       “不会是你又要去学笛子了吧?”

        “都不是。”

         “我都快饿死了,到底是什么大事,别卖关子了,快说!”

         “我有男朋友了。”

          “什么?你再说一遍。”一石激起千层浪,三人难以置信的看着范依娜,赵芸反应尤为激烈。

         范依娜的男性朋友算不上多,也从未听她说过有人追求她,怎么就脱单了?两周前的周五晚上,范依娜去参加了化工学院与物电学院的联谊(其实是变相的相亲大会),难道是因为这个?反应过来后,董木夕平静地对赵芸说:“她说她有男朋友了。”

          “天呢!范怼怼你居然恋爱了,你居然恋爱了!这是怎么回事,没听你提过有人追你呀。”

          “哎呀,之前不确定会不会好上,所以没告诉你们,我们也才好了没几天。他说晚上请你们吃火锅。”

         “怎么办,我还是不敢相信,你居然脱单了!这太突然了,一点儿预兆都没有。”赵芸做出夸张的表情,时而欢喜,时而忧,“污污、夕夕,现在我们宿舍就只有我们三只单身狗了。”

           江英拍了拍赵芸的肩膀。“淡定、淡定!不就是脱个单吗?以前小董不是也脱过单吗。”

           “不一样,小董那哪是脱单,从始至终,她都没有见过那个男生,网恋不算!”

            “怎么又扯到我了,范怼怼说她男朋友晚上请我们吃火锅,你们还不准备一下。”

            赵芸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和好奇,问范依娜是怎么和那男的认识,又是怎么好上。在三人的“严刑逼供”下,范依娜将整个过程全盘托出。

         不出所料,范依娜就是在联谊会上认识她的男朋友。对方是物电学院大二的研究生,光是学历就获得了范依娜的认可,再加上干净的面容和着装,以及不凡的谈吐,成功引起了范依娜的兴趣。联谊结束,两人互加了微信,每天有聊不完的话题,两人偶尔还会相约去校园里欣赏秋景,一来二去,渐渐摩擦出了爱情的火花。

        董木夕、江英和赵芸擦了擦脸上的油,涂上唇釉就算是准备好了。范依娜和她们不同,毕竟是要去见男朋友,自然精细些,她洗了头,化了妆,换上了连衣裙,活脱脱从一个二货变身淑女。三人见状,忍不住调侃一番。“有男朋友的人,就是和我们单身狗不一样。”“对呀,你看你,天天顶着个大油头出门,一看就是没人男朋友的人。”“我头发哪油了?昨天才洗的好吗?再说,这不是油头,这是学霸头,我不顶着学霸头,怎么能好好学习。”


图片来自百度

       范依娜带大家来到学校外面的小吃街,径直朝酸汤猪脚火锅店走去。到了吃饭的时间,这家火锅店常常被堵得水泄不通。范依娜接了个电话,从桌椅中挤过去,赵芸、江英、董木夕依次跟在后面。

         “依娜,这儿呢。”餐厅右边靠窗的桌子旁,一个男生站起来向范依娜挥手。范依娜嫣然一笑,迈着优雅的步伐走到桌边,男生早已给她拉好了凳子。

          未走近时,摘下眼镜的董木夕看不清男生的长相,但是看外形,心里的好感便油然而生。在男女比例1:3,每天出门基本只能看到油光满面、衣服上沾着头皮屑的师范大学,这个男生给人整体的感觉还不赖。

          董木夕还没未走到饭桌旁,范依娜就迫不及待的顶着两团红晕为舍友介绍自己的男朋友。“来来来,我给你们介绍一下,他叫张翎,我的男朋友。”

         张翎!董木夕的心咯噔一下,这个名字她再熟悉不过了,曾经她每天都会拨打备注“张翎”的号码,这个习惯持续了整整半年之久。

        “你们就是依娜的舍友吧,我是张翎,以后请多多包涵!”张翎温柔的目光一直停留在范依娜身上,未曾正眼看过躲在人群后的董木夕。

         张翎的话董木夕一个字也没有听进去,她慌乱地从挎包里拿出眼睛,颤抖着戴上,然后猛吸了一口气,缓缓抬起头望向对面的男生,确实是被自己用作过壁纸的那个人。

         大一的时候,董木夕经常会对张翎撒娇“猪头翎,端午节你能不能来看我呀,我好想见你”,“猪头翎,六一你来看我好吗?三个月太久了”,张翎就以路途遥远为借口,一次又一次让董木夕失望。开学前的七夕,他们分手了,从此再无瓜葛。

        董木夕以为就算学校再大,三年时间,他们总会在某个地方不期而遇,到时候她会停住脚步仔细看看他的模样,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开。现实却是物电研究生宿舍就在化工女生宿舍对面,可他们从未偶遇过。现在他活生生地站在面前,却让董木夕难过得喘不过气。

          那个她从未当面见过,却让她花了一年时间去淡忘的人居然是以自己朋友的男朋友的身份出现在她的面前,这是董木夕始料未及的。

         空气中弥散着酸汤火锅诱人的香味,赵芸和江英在纠结是要点酸汤猪脚,还是点麻辣鸡。张翎和范依娜看着手机有说有笑,董木夕紧紧握着手机坐立不安。从进门到现在,张翎都从未正眼看过董木夕,如果他认出了她会怎么样呢?

         董木夕低着头将手机翻来覆去地摆弄,赵芸和江英点了两个小菜,把菜单交给范依娜,范依娜又把菜单递给董木夕:“夕夕,你看看你想吃什么。”

        “你们点吧,我没有什么特别想吃的。”董木夕惊恐地摆摆手。最担心的事终于还是来了,董木夕看到张翎的笑容在空气中凝固,而后呆呆地看着自己。一股寒意侵入身体,董木夕窘迫地笑了笑,不知所措的她做了个白痴一样的自我介绍。“嗨,你好,我叫董木夕。”

          “你好,你下巴的痣很特别,有点像宋庆龄。”

           空气再一次凝固,这句话他曾经说过,是在他们第一次视频通话的时候。董木夕尴尬地笑了笑,低下头假装玩手机。

         董木夕找了个借口来到洗手间,看着镜子里的怂货,她恨不得一拳将自己打碎。说好的如果相遇,要骄傲的从他身边走过,为什么现在的自己像个胆小鬼,连看着他的眼睛都做不到!她懊恼的捧起一捧水浇向镜子里的自己,深深地鄙视自己。

         水滴从镜子上滑落,镜子里的人渐渐变得清晰。一分钟,两分钟……,五分钟过后,笑容渐渐浮现在董木夕的脸上。终于见面了不是吗?就算他现在已经成为了别人的男朋友,但终归是见到了,不会再有遗憾,为什么还要苦恼呢?董木夕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微笑,昂首挺胸走出洗手间。

          人生就是一出狗血剧!

          大一那年的冬天,董木夕被同校的表哥拉进了师大单身男女群,就是在那里她遇到了人生第一个喜欢的男生——张翎。张翎十一月来到师大参加研究生复试,刚失恋的他加入了师大单身男女群,也许是因为寂寞,也许是想要尽快忘记前女友,谁知道呢。

           董木夕不喜欢聊天,也很少出现在群里,所以,尽管进群已有数月,但是除了表哥,她谁也不认识。元旦节那天晚上,宿舍集体去田径场看烟花,赵芸的钱包丢了,董木夕将消息散播到群里,希望能帮赵芸找到钱包。她的消息刚发出去,表哥就抓住了她。“小木,你怎么才出现?读大学就要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不然你以后会后悔的,告诉表哥你喜欢什么样的男生,我帮你找。”

         “物电学院,对门,方便。”董木夕只是随口一说,表哥立马艾特了所有物电学院的男生。不多会儿,就有人私信了她,那个人就是张翎。

          起初,董木夕有一种被强迫相亲的感觉,所以对张翎多多少少有些厌恶,但还是会礼貌地回消息,不让对方尴尬;后来,张翎的幽默和对事物独到的解析让她刮目相看。两个月,他们由陌生人变成网友,由网友变成了可以交心的朋友。

          2015年的春节,厌烦了与三姑六婆寒暄的董木夕只身来到网吧和远在烟台的张翎视频通话。第一次与网友视频,董木夕抑制不住的紧张,当她看到张翎的脸出现在屏幕上,听到他清脆的声音,她的心跳便快了起来,脸也跟着红了,他说“你下巴的痣很特别,有点像宋庆龄”。

          情人节,董木夕收到了张翎寄来的包裹,里面是一条手链和一支风干的玫瑰,卡片上写着“送给独一无二的董木夕”。那时的董木夕未经世事,轻易就被张翎的甜言蜜语打动,不懂得欲情故纵,就这样开始了初恋。

       “猪头翎,五一你能不能来看我呀,我好想见你。”

         “五一我还要准备毕业论文,没有时间去。等下个学期开学我们就能见面了,宝宝乖!”

         “哦,好吧!”

        大一的下学期是董木夕最难熬的时光。张翎总是感叹时间过得太快,一转眼就毕业了,她却抱怨时间过得太慢,等了那么久,她还是没能见到他。

        “猪头翎,端午你来看我好吗?三个月太久了。”

        “我们过几天就要论文答辩了,我不能去。”

         “可是22号是我的18岁生日,我希望你在。”

          “夕夕,真的对不起,等明年的生日我再陪你过好不好?”

          “不好!”董木夕看着手机屏幕上冰冷的文字,喉咙一阵酸涩,“你总是有事,总是有事,我在你心里就是一个无足轻重的人吗?”

         “夕夕,你很重要,但是我真的不能来。你想要什么礼物,我都买给你。”

          “什么都不要!”她赌气地屏蔽了张翎的消息。

          董木夕无数次憧憬过自己的初恋。对方是一个温柔的阳光男孩,他会给她买早餐,督促她按时吃饭;他会在下雨的时候不远千里给她送伞,只希望她能安好;他会在她生气的时候摸摸她的头,低头认错。

         董木夕在气头上屏蔽了QQ消息,心里无比希望张翎能够打电话安慰她,然而他并没有。她躺在床上咬着牙不让自己发出一点声音,却泪湿了枕头,哭着、哭着她睡着了。第二天她就原谅了他,过了将近一个星期,张翎才主动打电话给她,他们和好了。

         “夕夕,端午节你男朋友是不是要来看你了?”

         “他有事不能来。”

          “你们好了那么久,他都没来看过你,你看隔壁宿舍的李xx的男朋友,在浙江读书都还会每个人来看她一次。你这样和没有男朋友有什么区别,还不如分了,重新找个本校或者对面昆工的呢……”赵芸滔滔不绝地说着,董木夕只能忍着眼泪装作不在意的样子。

       那次冷战之后,每个一两个星期,他们就会发生争吵,为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正是这些小事,最终击垮了两个人的“爱情”。

          2015年8月17,董木夕打电话给张翎,她已经一个月没有听到张翎的声音了,听到他的声音,她还是像第一次听到他的声音那样红了脸。她怀着期待,小心翼翼地问他:“猪头翎,七夕你打算怎么过?”

        “不过,一个人过什么七夕。”

        “今年新生26号开学,要不你明天就来昆明吧,我带你去吃好吃的。”

         “去那么早干嘛,我还想多在家呆几天。”

         “你不想见我吗?不想和我一起过七夕吗?我在你心里到底算什么?”这半年,董木夕压抑了太多的委屈,她忍无可忍。

         “你看你又生气了,你是我女朋友这我知道,七夕以后我们每年都能过,何必在乎这一次呢?你先冷静冷静,等你气消了我再打电话给你。”

          “我不在乎七夕,我在乎的是你在不在乎我!如果你在乎我,你根本就不会这样对我……”张翎挂断了电话,董木夕怒不可遏,发了长长的一条短信,用感叹号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张翎读不出文字里她的心痛和愤怒,事不关己地回了句:“别闹了好吗。”

        “张翎,我没闹,我们分手吧。”董木夕哭着发出了最后一条短信,把张翎拉进了黑名单,结束了自己期待已久,却痛苦不堪的初恋。

         半年之间,他们分手过四次,每次都会和好,但是这一次,她下定决心斩断这段本不该发生的爱情。分手不代表结束,半年的恋情留给董木夕的是不甘和遗憾,这不是她相要的爱情的样子。她甚至不能确定这是不是爱情,她深爱着张翎,可是却不知道他是否也同样深爱着她,或许张翎从未真正爱过她。

         在这场不公平的恋爱中,董木夕有两个遗憾。一是从未与张翎面对面,她不知道他身上的味道是柠檬味还是薄荷味,亦或是其他;二是没能给自己一场梦想中甜蜜浪漫的初恋,为此,她恨张翎。尽管她恨他,却还是希望能够见他一面,以弥补缺憾。

         董木夕没有主动联系过张翎,张翎也没有联系她。有时,董木夕会故意经过物电学院男生宿舍楼,故意在此停留,希望能够偶遇张翎,可是天意不如人愿。

         董木夕没有再和张翎说一句话,一年来,只有她背负着那半年的记忆和遗憾,拒绝别人的追求,画地为牢,这一切是时候该结束了。吃完饭,董木夕和赵芸、江英回了宿舍,范依娜和张翎又去校园里逛了逛。

        几天后,董木夕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喂,你好,请问你是”,话还没说完,就传来了对方的声音。“夕夕,我们见一面吧。”

         初秋夜晚的田径场上了露水,董木夕平静的看着夜空中就快变成圆盘的月亮,张翎把一个蛋糕递给董木夕,摸了摸鼻子,说:“夕夕,这是我欠你的,我们可以做朋友吗?”

        一年前的生日,她求他来陪她过生日,被他无情的拒绝,那时候如果他能像今天这样站在她面前把蛋糕递给她,她一定会很开心,可是现在,一切都太晚了。董木夕没有接蛋糕,她仰起头坚定的说:“不可以!”

     “我打算告诉依娜我们俩以前的事”

         “别说!我不想让她知道。张翎,我们只可能做陌生人。你和依娜怎么样我不管,我不会介入你们,我们是陌生人,从前是,现在是,以后同样也是。如果没什么要说的我就先走了。”董木夕打断张翎。

        “这个蛋糕你拿回去吧。”

         “昨天我来跑步的时候还能闻到甜滋滋的桂花香,今天竟然一点儿都闻不到了” 苦涩的笑容爬上董木夕的嘴角,“这个蛋糕已经变质了,我不要!”说完,董木夕头也不回地离开了田径场。

          直到这一刻,董木夕才知道原来遗憾比后悔更可怕,她躲在公共厕所里咬着牙哭泣,她不知道到底是什么造成了今天的结局,是自己的单纯,还是草率?


图片来自百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家大院人影攒动。 高正宝在院子里焦急地走来走去,似乎焦躁不安,眼睛不时向上屋的方向看去。一群下人站在院子里不知所...
    天空有云阅读 426评论 0 6
  • 某日闲来无事,月黑风高,吃饭完尚早,是下楼遛娃的好时候,于是一手提一只,另一手拉一只,下楼去也。 小区例行的八卦中...
    小莫小小陌阅读 491评论 0 2
  • 在一起不开心,也许分开是最好的选择,我无数次的想过……还是会祝你幸福。
    87幸福的我阅读 212评论 0 0
  • 年少的时候,听歌,会因为一首歌唱得好听,而对唱歌的人青眼有加。多年后,也为因为重听到这样的歌而想起那些人,那些场景...
    画堂韶光久阅读 246评论 5 4
  • 本期旧房翻新我们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一家名为“buro5” 的设计师事务所新近完成的案例。 这间被改造的公寓占地面积为...
    纳谷nakko阅读 2,188评论 14 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