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信里的那些故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理办公桌时,翻出一堆旧信。说是一堆,其实也不过约略20多封吧?

  早些年,通讯远不如现今发达,那时和远方不相见的亲友交流,最主要的手段就是通信。那些年,我写了多少信?收到过多少封信?如今已难以统计和估算了!有许多旧信,早已遗失在岁月的尘埃中了!

  去年底,我还心血来潮地给外地的亲友寄发了几封书信,只有一个朋友收信后来了一个电话,那几封信怕是等不来书信的回复了。

  这些旧信中最早的,我收藏了十几年了,最晚的也有三五年以上吧。这的确是一些旧信了,上面仿佛已落满了岁月的尘埃。我搬了几次办公桌,换过几次办公室,它一次次地随我的迁徙而行走,有的已变得纸张发黄,字迹模糊了!

  旧信还在,而那些和我通信的人,有的好些年没和我通过一封信了,他们有的不知所踪,有的音信全无了,只有一个同在本城的朋友几天前我还去看望和拜访过他。而我去登门拜访的那位朋友,本来就是通过书信认识的,要不是今天我从这堆旧信中,翻出一封他的手书来,我都想不起和他相识的来由了。

  随手翻拣这些旧信,一些旧人旧事在这些日渐发黄的纸页中转瞬复活了,他们的音容笑貌恍如昨日。

  这封字迹秀美的书信是湖南的一个护士写来的,那时我刚走上新工作岗位不久,她也是才走出校门的学生,她写来的是一封求职信和一些个人简历。90年代初,改革春风一拂,放眼万木皆春,但计划经济在我们这个边远地区还阴魂不散,就业的门槛关卡太多,想在医疗机构异地求职还真是缘木求鱼。于是,我给她回复了一封信,告以实情和无奈。那个小姑娘接信后不久,便南下打工去了。在广东,她又给我写来了一些书信,告知她在鹏城打工的一些见闻。于是,我们断断续续地通了几年信。后来,她回到家乡进了一家医院做护士,随后结婚、离异、工作变动。几年前手机和短信兴起不久,她来电要我的手机号码,说是发短信交流,我羞愧地告诉她我没有手机,也不会发短信,于是便失去了联系,至此不再有信,不知她现今可好?

  这一封字迹刚劲有力的手书是一个水暖工写给我的,那时我们并不相识,他是看了我在小城报纸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一封来自本城的信》后,给我写来了这封信,他在信中诙谐地告诉我说:李成林先生,你好,这也是一封来自本城的信。从他的来信中得知,我们竟然是两个不相识的老乡。他乡遇“故”知,在这个异乡的边城能收获乡情和友谊,是一件多么快意人生的事。共同的人生际遇使我和他越走越近,不但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在共同理想的追求中我们仿佛还是一对死党和同盟。如今,这位老兄早已做到了一家公司的副总。前不久,他不幸遭遇了一场车祸,贵体正在日渐康复之中,我多想每天都去探望探望他,排解排解他病中的烦恼与孤寂。

  还有一个珍贵的空信封,上面有我父亲的字迹,我和老父亲一生只通过唯一的一封信。遗憾的是,那封信中的内容竟被我不小心遗失了,只留下一个空空的信封。那封消失的信,就像我那远在天堂的父亲,从此再也不能回到我身边来和我相见了。睹信思人,我的思绪常常被这些亲切温暖的书信带到很远很远……

  每一封旧信都封存了一个故事,复活了我人生的一些美好、酸涩和温暖的记忆。循着这些旧信的踪迹,我多想提起笔来,给他们一一写去我的思念和问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模糊的看不清到底什么是好,用心去做的时候就怕心会受伤不论是友情还是爱情。
    爱生活的米拉阅读 168评论 0 1
  • ###流程图 ```flow st=>start: Start e=>end op=>operation: My ...
    泥蒿大V阅读 531评论 3 1
  • 现如今“名人效应”日益严重,各种大大小小的品牌都找来明星代言来提升品牌影响力。在现如今的商业营销里,明星代言有什么...
    孙明磊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