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父母催婚的真实原因

我们努力的搭建那块拱顶石,我们需要的不是一场婚姻,而是一份扛得起婚姻的能力和底气,是一份真真切切的成长,是以后撑起婚姻这把伞的坚实力量。

1.

昨日,一条催婚新闻上了热搜。

董小姐为了逃避家人的催婚,竟然积极求着领导安排值班。

网友们对董小姐的做法表示支持,因为大家都讨厌催婚,害怕催婚。

每逢过年,我们都会被父母的花式催婚虐死,喋喋不休,争论不止。

父母认为,我们到了适婚年纪,结婚有个依靠,理应结婚;我们却以为,结不结婚,年纪说了不算。

过去,结婚是成年第一件事。成家立业,先成家后立业。这样的婚姻一般基于基本物质和生理层面的需求。

现在,我们更加注重的是精神层面和心理层面的需求。刚刚步入社会,事业还没步入正轨,对感情的认知也比较迷茫,怎么可以贸然结婚呢?

所以,两代人关于该不该结婚所争议的本质是:婚姻到底在我们的生命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前几天,主持人罗振宇在跨年演讲中,揭秘了我们为什么如此讨厌父母催婚的深层原因,重新定位了婚姻这件事儿。

他提出了一个新词儿“顶石婚”。

就是说现在年轻人概念中的婚姻,是整座建筑都建完,就差最后一块儿拱顶石,把这块儿拱顶石安放上去,就证明这座建筑建成了,可以使用了,从此你就屹立在世间了。

2、

生活中,很多人都没来得及搭建好建筑,就被父母催婚了:

@六元底迪呀: 真的压力太大了,全家就只剩我一个人未婚,我也很绝望,可是真的没有合适的,还被他们说我要求高。

@Goodtimes时光: 90年的,现在还没有结婚呢!同学发小小孩都会打酱油了!每次回家或是打电话都被父母催!哎!恐惧!

@GDRAGON娜娜-: 被催婚确实是…我爸现在天天让我找对象 让亲戚给我安排相亲 真好!!!

@h兔小白: 现在最害怕的事就是过年过节,烦的要死,那些三姑六婆,七大姑八大姨的催,催,催!

@一颗橘猫糖: 值班,心想这个劫已经躲过大半了,只想藏起来藏的浑身荆棘了,身不由己地有些感受到悲哀,不想为了结婚而结婚。

@春暖花开-800: 一个人做自己的公主,不好吗,为啥要去别人家当免费保姆。

@李小菁84: 被他人绑架,被社会绑架,最后想想其实是被自己绑架。人应该活出,该干嘛干嘛,想怎么活就怎么活的气势。每个人本来就不同,为什么生活就一定要一样呢?

@橙水爸比: 现在两代人的思想差距太大 很多事情很无奈 不过还是希望能坚持做自己。

父母常常只想着我们到年纪了,该结婚了,该生孩子了,理应按照世俗的节奏前行,需要成家了。

却从没有站在我们的角度想想,我们心里真正需要的又是什么?

我们在外奔波一年又一年,游走于职场间,在领导面前,我们要学会察言观色,谨言慎行;在同事堆里,我们又要左右逢源,搞好人际。

我们徘徊于生活中,为了在大城市扎根,披星戴月,冷暖自知,努力工作赚钱,亦不放弃每一次成长的机会。

这一切的努力,源于我们想拥有一份体面的生活。

有时候我们矫情的身躯,撑不起这五大三粗的生活,可我们还是咬咬牙,撑过了一年又一年。

之所以坚持,是因为我们害怕,有朝一日,想结婚的时候,恰好生活也把一位彼此心仪的伴侣带到我们面前时,我们却没有能力去牵起对方的手。

所以,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敢不敢,而是我们能不能。

我们咬紧牙关想要在这个社会立足,是在实现自己的价值,被需要的价值和能付出的价值。

我该结婚了是一份世俗的捆绑,而我能结婚了则是一份成熟的担当。

我们在努力的搭建那块拱顶石,我们需要的不是一场婚姻,而是一份扛得起婚姻的能力和底气,是一份真真切切的成长,是以后撑起婚姻这把伞的坚实力量。

3、

前不久,在同学聚会上,碰到好久不见的阿良,大家都天南地北的乱侃,唯独阿良一副愁容。

听说,他离婚了。

一年多以前,阿良妈妈花式逼婚,在朋友圈闹的沸沸扬扬。

那时候,阿良刚大学毕业没两年,工作刚刚有了起色,想好好奋斗两年再考虑结婚的事儿。

可阿良的妈妈不答应,今儿又哭又闹说阿良不着急结婚就是不孝,明儿言语间又带着大气儿说“你看那谁谁谁,孩子都会打酱油了,你再看看你,还是光棍一个”。

最后,见阿良无动于衷,便以死相逼。

阿良无奈母亲的逼迫,气冲冲的说:你现在就给我去找,只要是个女的,我就结。

最终,在相亲对象中,找了个妈妈中意的姑娘,结婚了。

婚后,阿良总是心有不甘,觉得自己的一辈子开始的太潦草,被逼的没有半分愿意。

常常不愿回家,把生活全部奉献给了工作。

最终,这场婚姻在一次大吵后,宣告解体。

将就的开始,落魄的结束。

阿良说:我就仅此一生,我还没有准备好去迎接我的婚姻,我妈便慷慨的将它赠与了一个我不爱的人。

是啊,那块拱顶石还未架起来,我们只是觉得还未到结婚的时候,而不是我们不想结。

父母的逼迫,换来的是我们对婚姻的不慎重和将就。

将就的婚姻,就像树梢的鸟窝,在琐碎生活的考验下,摇摇欲坠,一旦大风袭来,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4、

电影《剩者为王》里,舒淇饰演的女主角盛如曦,30岁事业有成却依然未婚。

电影结尾,妈妈患重病催婚,盛如熙为了让妈妈安心,选择向现实妥协。

父亲却不愿自己的女儿受半点委屈,他说:

如熙呀,爸爸希望你真真正正的幸福,能结一场没有遗憾的婚姻。

对很多人来说,爱情跟婚姻不是百分百对等的,这我相信,而对你来说,这是你坚持了很久的一个准则,作为父亲,我就应该跟你一起去守护,只要你认定了,爸爸就陪着你。

盛如曦在父亲的陪伴和坚持下,等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人总是在越难的时候,越容易放弃,耗尽了所有力气,就差一个对的人。现实却横插一脚,妥协心有不甘,继续又怕敌不过现实。

我们努力让自己变的有能力,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让自己有底气去拥有想要的。

我们费尽力气盖好了城堡,拱顶石已经架起来了,那住进来的就只能是王子,别的都不行。

5、

《奇葩说》里马薇薇曾说:

“天气冷了,爸妈关心我,逼我穿秋裤,对我是爱是关心,我今天穿上秋裤,明天不想穿了,我可以把它脱下来,或者有了新的也可以换。

但我爸妈催我结婚呢?如果草草扯证,万一没两天过不下去了,我总不能把一个大活人当一条秋裤一样塞进衣柜里吧。”

面对社会再多催促的压力,我们不害怕;

面对嗖嗖上升的岁数,我们不害怕;

面对无数个孤独的夜晚,我们不害怕;

为什么,父母催婚就害怕了?

因为再可怕再孤独,都没有被人催着进入一段,你还没有准备好的婚姻更可怕。

其实,我们讨厌、害怕的并不是父母催婚这件事,而是我们害怕经不住世俗的推搡,匆忙盖上了“顶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018年1月16日,
    拿什么拯救我自己阅读 176评论 0 0
  • 今天是又又第一次参加踢足球培训。下午3:00,我们几乎倾全家之人力,小家伙在我、小范、李洁的陪同下来到塘高中...
    李云刚阅读 342评论 0 1
  • 男女老少 贫富贵贱 迎送离合 谈古说今 睹物思人 观花赏月花开花落 沐雨听雪 暮鸦枯树 晓星残月 抚今忆昔 樱花 ...
    raymond_d61b阅读 464评论 0 0
  • 这是我2017看的第一本书,本来打算看完后做一个详细的书评,但是通篇读完后,觉得书的后半段专业词汇较多,不是很容易...
    未知123未知阅读 4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