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的故事

     

在文人的世界里,没有时间与距离,只有一直激荡在心中的诗的灵魂。

艾青说,你像春天的燕子,披着满身的阳光,越过重洋,飞落在太平洋东岸的智利的土地上,无数沉睡在寒冷中的生命,将苏醒过来。诗人的内在,总是宽广却沉郁的,所以,超越地域的深情在聂鲁达向着大海喊着:“艾青,艾青,你在哪里……”中,也在艾青面向大洋的泪水中,更在聂鲁达回国面对机窗外的土地的低喃:“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中。

1954年,那年7月12日是聂鲁达的50岁华诞,人们发起聚会,借机进行一次保卫和平的运动。艾青收到以智利众议院院长卡斯特罗的名义发出的邀请,因当时太平洋路线尚未通航,而且中国同不少国家还没建立外交关系,艾青不得不转辗经过布拉格、日内瓦、里斯本、达卡,里约热内卢和布宜诺斯艾利斯,才最终到达智利首都,全程一共飞行了八天八夜。

在黑岛的聂鲁达别墅花园里,迄今仍陈放着一张铁艺浇铸的长方桌子,上面覆盖着一块厚玻璃,四周围着几把椅子。在这里,诗人们举杯行令,对酒当歌,忘情地抒发激情,即兴朗诵自己口撰的新诗。艾青在他赠给聂鲁达的诗中描写聂鲁达“活像一个士兵”,是“我的兄弟”。他称聂鲁达是“山岳与海洋的儿子”、“风浪与阳光的朋友”,还赞美他说:“你生活在人群里,行走在大街上和劳动者打着招呼,你笑着像农民一样……”

30天逸乐欢聚的光阴像箭一样飞驰而去,终于来到了依依惜别的时分。艾青在《告别》这首诗中写道:“浅灰色的早晨/我离开你/离开你动人的声音/离开你温热的手掌/离开你宽阔的胸膛/离开你的拥抱/说了一声‘再见’/不可能许下重聚的日期/就这样地,我离开你……”

明知道此去经年,再回首必定是物是人非,于是跨越了太平洋的两人不免望洋兴叹。历经沧桑的两人,或许早已看透人生的离分,只是共同跳跃着的不肯停歇的灵魂,还在期待着独属于各自的诗的共鸣。

终于,1957年六月下旬,聂鲁达携夫人来华访问。老友见面,兴奋异常,不仅观看了滇池,石林,植物园,而后又乘船穿过三峡,沿长江顺流而下,度过了一段在特殊时期的心灵之路。或许二人都有预感这是最后一次相见,离别时,只能相顾无言。

于是聂鲁达这第三只耳朵永远向着未来的憧憬着的自由的诗人带着遗憾离开这为之奋斗一生的苍茫世界,于是艾青在垂垂老矣之时,仍要去进行打捞沉船的工作,要从海底捞起一些零星的记忆并不容易,经过海水的侵蚀,很多都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光泽。但为了这风浪与阳光的朋友,围着一直歌唱着斗争,歌唱着自由的朋友,多年后,还是拖着病体,在长江边上的茶馆里,录下了两人当时听到民间二胡。

诗人的世界是怎样的,他们的情感,不是单纯的泛泛而谈,而是精神的交流与满足,是各自人生路上永恒的挚友。他们是人民的诗人,时代的良知,对人类有着共同的使命感。

相思成灰,成灰亦相思。

一曲杨柳枝,万条吹不展,昼夜起相思。

一寸相思一寸灰,寸灰难解寸相思。

这灰落尘入土,成泥成尘。

想念你!

在每个夜晚,带着期待入眠……

梦里有日思夜想的你,你没有改变,依旧的容颜。

变化的是时间,这样匆匆……

想念你!

在每个晨曦,带着泪滴醒来……

总是在梦醒时消失,只留下破碎的背影,

我知道我又一次的轮回沉沦于你的记忆里。

游走于街头,看着人潮汹涌,

想念你,

一切成了你的影子,

希望我的思念可以穿越时空,经受岁月的洗礼。

明知相思苦,无奈苦相思。

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清晰可见。

----聂鲁达《似水年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下起相思 秋波横兮 只见月影不见伊 那年那月初相识 滨河岸边日迟迟 痴人怨说怨人痴 痴心处,两心悦,一纸诗 相见...
    太白来一白阅读 256评论 5 2
  • 亲爱的玥儿,转眼间,现在已经是大三了 一年前的今天(2018 1.1),一年第一天,怀揣着许多梦想 有许多想要做的...
    SU呐阅读 760评论 5 2
  • 新的一天开始了,早晨迎着太阳,新的一天开始不再睡懒觉咯~ 音乐智能:《自己的衣服自己穿》 目标:让宝宝感知音乐节奏...
    红黄蓝图图班2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