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华:二胎宝妈的快乐与心酸!

我是70后的二胎宝妈。

天啊,真是正负级的崩溃!

                        1

40多岁怀孕了,想着要吧,能在这个年龄得到老天恩赐也是福报。

一开始怀孕也没什么,就是正常的孕期反应。很顺利的度过了前6.7月。

最漫长的是最后三个月,肚子大了,去哪也不方便了,以前喝茶,聊天,游玩的朋友都走了,谁还带着大肚子的我去跑啊,责任太大了。

默默看书,睡觉,玩手机,偶尔自己也出去逛逛。

朋友说,现在还好那,可以带着肚子这去那去呢。

以后生了,可就拴住了。

不以为然呢,因为第一个太大了,有她的日子怎么过来的早忘了,好了伤疤忘了疼啊。

2

总算熬到预产期了,伴随很难忍受的阵痛,坚持了12个小时,小宝出生了。

哈哈,那个喜悦啊,总算和肚子里这个宝贝见面了,我也轻松多了。

轻松是相对于大肚子说的,接下来的日子才知道是多么的遥遥无期啊。

年纪大了,对孩子比以前娇惯了,并且自己又学了很多知识,总想弥补对大宝的亏欠,所以加倍的对待这个小宝。

睡觉时看着她,好像我一闭眼她有需求我看不到,害怕她不能第一时间得到满足。

又因为自己小时候被关注的少,所以尽量是在这个宝宝身上弥补自己的缺失。

唉,孩子哪是活自己啊,都是活得妈妈的恐惧和担忧。

晚上是别指望一觉天亮的日子了,一去不复返了。

去趟厕所都没舒舒服服的过,急急忙忙的,跑回来,看着孩子。

梳妆打扮的时早成了前清时代的事了,唯一没放弃的就是给自己洗洗澡。

想剃个光头着,就是感觉没有时间来打理自己。

满月之后,就开启了带着宝宝做饭,收拾屋子的生活,老公不在身边。

什么都是自己做,不是时间不够用,是没好好安排时间。

总是感觉自己忙啊,忙啊。

3

平时的时候就多听听课,学习学习,成长自己,总希望自己再好点,将来能给予孩子好的引导和影响。

边带孩子,边听课,只是与外界隔绝了。

家里一个星期一个星期看不到人,只有我们两个,又是高层,下楼都难。

我又舍不得带着孩子出去,感觉她太小,也舍不得把她放在家里自己出去。

这个时候的女人很容易抑郁,就是太封闭自己了,睡不好,吃不好,情绪也不好。

自然就容易有产后抑郁症的,自我价值没有施展的地方,反倒觉得小心翼翼,活得束手束脚,怕吵醒宝宝,手机都是静音,家里很少有声音,电视都很少看,想多陪伴孩子。

结果是所有的担忧反倒适得其反,只有心情愉悦的妈妈才能带出开朗快乐的孩子。

这就是环境的重要,氛围对孩子的影响,家里沉闷,死气沉沉的,人气少,孩子也不怎么活跃。

周末时候,老公和哥哥回来了,家里热闹两天,小宝肯定感受的到,会跟着玩耍,开心起来。

所以带孩子时一定要保持心情愉悦,家里氛围要好,人多,那时挺后悔没有带着宝宝回父母家,农村人多,热闹,孩子也新鲜。

4.

孩子有病了,第一次是出玫瑰疹时,6个月,我荒神了,不知怎办,高烧39.5,特别害怕,又怕去医院大夫输液打针折腾孩子,就给她买了退烧药,在网上搜资料。

结果说不要给孩子吃退烧的,虽然是肛门给药,吓得我又不敢用了,只有陪伴着她度过了一夜又一夜的高烧。

三天后,烧退了,起了一身玫瑰疹,才知道病因,我也够胆子大的。

无知的母亲无畏啊。

陪伴孩子度过自愈的这几天,哭哭闹闹的,一夜一夜睡不了觉,我就整夜整夜的抱着她,心里跟她说,妈妈相信你能挺过去,妈妈陪伴着,一直跟你在一起。

虽然是陪伴孩子,其实是跟孩子一起成长的,经历过第一次发这么高的烧,自愈后,直到现在,宝宝都没有吃过药,都是自己挺过一次又一次的感冒,发烧,咳嗽,这个过程确实考验我。

最主要的熬心,心的煎熬,虽然相信宝宝能挺过来,可是还是恐惧,害怕耽误了孩子,让孩子多受罪。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5.

随着宝宝长大,自己发现越来越情绪不稳定了,很多时候会烦躁,带孩子的过程我建议宝妈们,一定有替手的,要么姥姥奶奶,要么阿姨,这样哪怕有几分钟,几个小时的喘气,也是对自己最大的调整和放松。

带孩子不是累身体,是心,每天心的紧张才是最累的。

有人帮忙,心放松下来,也是补充能量,调整心态的过程。

去做点滋养自己的事情,哪怕是工作呢,干点家务,都是一种放松啊。

以前有朋友说,宁愿洗衣服也不愿带孩子,我说是吗?

现在才知道是啊,身体累跟心累不一样啊。

我总感觉自己带会给孩子最好的母爱,确发现不是的,孩子接触不到别的人,吸收不了别人身上的特质,和不同的东西,连教孩子的东西都会单调,何况我本身会的就很少。

带着孩子出去游玩几次,平时多去楼下,儿童乐园玩,慢慢的自己和孩子都打开了,不那么封闭了似的,孩子接触的人也越来越多,感觉孩子开朗了。我的心情也越来越好了。

6

去年开始出来做事了,拾起了自己的专业,开始带着孩子一起工作。

一开始没阿姨,我就带着她一起上课,她在旁边玩,我就该带活动带活动。

后来就请了个阿姨,在工作室带宝宝,我上课时她带着宝宝出去玩。

每天特别有精神,有干劲,虽然干出的名堂不大呢,可是精气神出来了。

接触的人多了,考虑的事情也多了,休息的时候特别珍惜,跟宝宝在一起的时候也抓紧补偿,呵呵,感觉亏欠她是的。

虽然很忙碌,可是整个人鲜活了起来,并且感觉是对孩子最好的影响,让她和妈妈一起看外边的世界,看着妈妈做人做事。

也时刻提醒自己,做好孩子的榜样,待人接物严谨自己,小孩子是会靠看的,靠模仿的。

每次打出租后,我会说谢谢,再见,有时忘了,就看到宝宝再见着,也没有刻意教,孩子就会了。

可见无形的影响力对孩子的成长多大啊。


经过自己这快三年的成长,我总结。

一,女人必须在要孩子之前有个爱好或者工作,最好是进钱的管道。

无论什么时候,能量有流动,不会抑郁和无价值感,也不用担心自己没有收入而自卑。

二,一定要有好的心态和心情陪伴孩子长大,学会自我调整和放松,学会自我滋养和成长。

三,一定不要自己带宝,要有喘气的时间,自己单独的时间。

四,最好有自己的事情,是最好的缓解压力,实现自我价值,施展自己的地方。

人的能量出口不能只有一个,孩子身上,一定有多个出,多个进,空气才新鲜,能量才饱满。

五,夫妻关系一定要维系好,夫妻感情最影响家庭氛围了,并且影响妈妈的心情。

我那时调整的不好,现在懂了,孩子已经在那样的环境里长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二胎的宝妈们,可以说有苦有乐。

当然,看着孩子的笑容,听着孩子的声音,看着孩子一点一点长大,懂得这么多,自我的聪明也体现出来。

需求啊,自我满足了,自我玩耍,跟爸爸妈妈互动了,等等,又是对母亲最大最大的安慰啊。

每天就在喜悦里,像我还我眼泪里度过的。

为什么说正负两级呢。

就是因为她可以把你逼到狂躁,还可以把你逗的翻天的笑。

孩子的笑容最大的感染力,所以每次看到她笑时,自己的烦闷一扫而光。

看着宝宝懂事的帮我擦眼泪,躺在胸前,搂着脖子,让我满足她时,自己那心的软的滴水。

同时孩子也是来提醒父母很多地方需要成长。

特别是我,自从宝宝出生后,很多思维,观念都变了,格局都大了,包容心大了,视角广了,敏锐了,看问题透彻了,细心了,想的周到了,周全了,照顾的人也全面了。

更加知道父母心了,懂得父母的爱有多伟大,多深沉了。

伴随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自我成长的过程。

自从有了二宝后,自己特别强大了,内在力量强大了。

无论什么事情,都会考虑要给孩子怎么样的榜样,自己这样做会不会给孩子将来不好的影响。

要培养孩子将来是什么样的人,那么自己就需要去做什么样。

给予孩子不光是理论和知识,一定要做给孩子看。

所以自己不断的精进自己,越来越往积极乐观的状态成长自己。

看待问题时不再局限,要考虑怎么引导孩子,不要偏激,不要狭隘了。

要多角度看,多层面理解。

虽然她不懂,但是我也会说,尽量不局限思维。

也允许爸爸和哥哥姐姐的教育方式,虽然他们陪伴的少,尽量允许她吸收一些,无论正面还是负面,让孩子多多接触。

虽然不是能明辨是非呢,最少让她感受到,什么样的事情带来什么样的感觉。

孩子会记住感觉的。

宝宝睡午觉,我唠唠叨叨的3000多字了,宝妈们说起孩子的成长和自己的心路历程,滔滔不绝啊。

欢迎宝妈们一起来探讨带孩子的过程快乐与心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946评论 1 15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3评论 0 8
  • 标题 一级标题 #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 二级标题 三级标题 ### 三级标题 四级标题 #### 四级标题 ...
    江火渔枫阅读 258评论 0 0
  • 主要对 Executor 的内存管理进行分析,下文中的 Spark 内存均特指 Executor 的内存 堆内内存...
    博弈史密斯阅读 5,134评论 0 1
  • 满怀期待的入学了 说实话,在果冻小盆友没有上一年级的时候,我真的是满心期待~期待看她背上小书包,期待看她带上...
    果小冻嘛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