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面具戴累了么.

致那些觉得现在的自己不够好,强装成自己想要活成的模样,活在别人的眼光里的人:   

          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

                                            ——题记

          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心里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序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要接受这个世界总有突如其来的失去,洒了的牛奶,遗失的钱包,走散的爱人,断掉的友情,当你做什么都于事无补时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让自己过的好一点。你是否有四个样子?一个是在朋友面前疯癫的样子,一个是在别人面前完美的样子,一个是只身一人时脆弱的样子,还有一个,是在陌生的人群中安安静静的样子。有一天你会发现,删掉的人可能曾经有过几百页的聊天记录;街上碰见了也不打招呼的人,可能曾经也整天腻在一起 ;身边人总不断更替关系,有时候断得悄声无息。其实人都差不多,新鲜感和热情消失得很快,有人离开也会有人来。有时候不知道为什么,会脆弱到因为一句话就满面泪流,有时候却才发现我咬着牙走了很远很久。有时候人就是这么奇怪 ,受了天大的委屈都不会吭声,但听到安慰的话却泣不成声。也许这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吧,“你做对的时候,没有人会记得;你做错的时候,连呼吸都是错。”也许这个世界时间过得很快,人的新鲜感也消失得很快。后来温声与人闲谈,不倦赘述少年难堪。赖以苟活的那几场秋寒春暖,被你说作是我一桩荒唐杜撰。有的时候人就像一颗过甜的糖果,一下子就腻了,你含了两口觉得甜够了就吐了,殊不知我用了多少甜去掩盖糖芯的酸。

            我第一本完整看完的小说,便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解忧杂货店》。在我看来,这是一本温暖而治愈的惊喜。故事的开头就被这栋神秘的屋子给吸引了,废弃的老旧民宅,住宅部分是木造的日式建筑,约两间宽的店铺卷帘门紧闭。卷帘门上只安了一个信件投递口,什么也没写,门上有一块招牌,依稀可以辨认出“杂货”的字样。周遭带着些神秘的气氛。屋子里面的橱窗好久没有擦过了,剩下来的一些小商品七零八落。卷帘门已经焊死,只有后门开开关关,灯光微弱。来自异时空的信,让三个善良的年轻人也跟着思索解答起来。每一章都有每一章的故事,看似毫无头绪的一个个故事,看似毫无联系的一个个故事,但始终围绕着浪矢杂货店这个主题在讲述,或者说是线索。每一个故事都有着它积极的励志的意义,可以说是同时在象征着一些人生的道理。从奥运会选手月兔挣扎在奥运梦想与爱情、鱼店音乐人克朗徘徊于职业歌手与继承鱼店家业、热爱披头士乐队的浩介成长路上的爱憎分明、真正的解忧杂货店创始者浪矢雄治对生活和询问者的责任、迷途的小狗晴美追逐人生目标的曲折、到最后三个偷窃者通过杂货店的自我救赎。他们将烦恼投进牛奶箱,盼望着隔天杂货铺老爷爷的回答。而浪矢老爷爷说,当人们投下信件的时候,心中的地图虽是空白的,却未必没有答案,很多时候,他们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自己内心所倾心的答案,坚定自己前进的脚步。他们都是想寻求支持,确认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隔着尘埃满满的光阴,超越时空轮回的限制,小贼们收到一封封来自于过去的信件,而他们笨拙写下的真诚回复穿过时光的走廊,也在不知不觉的中改变信箱那头的人生。如果只是这几个浮现在最表面的故事拼接,那么这本小说将毫无精彩可言。更耐人寻味的是故事中反复提到.和每个故事主人公扯上各种关系的孤儿院——丸光园。每个故事里的主人公,都在冥冥之中与浪矢杂货店还有丸光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个人看似纯个人化的选择背后,却勾勒出最后的命运。命运之玄妙就在于你在不经意间做出的这样或那样的选择,间接影响着他人的人生。那些看似卑微的生命背后,也可以是一颗伟大的心,而留给这世界的也绝不是惨淡的光。一个人命运的走向就在于每个人不经意间做出的每一次选择。隔着一层薄雾,也许你眉眼间一次不经意的微笑,能改变你身边另一个人的人生走向。也许你圈圈点点的缱绻,所有防备瓦解在别人面前,而TA却视而不见,任你随意沉默咆哮。有时感觉很微妙,TA怎么可以,蠢到连你对TA的好都体会不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奥运女孩静子最终没有入选奥运阵容,而命运弄人,阴差阳错,那一年日本抵制奥运会,她也得以在最后的日子里陪伴在绝症男友身边;音乐男孩在城市里坚持梦想多年,却始终一事无成,默默无闻,一个圣诞夜里他为孤儿院里的小朋友登台唱完歌后遭遇火灾,因救人而死去,而也正是在那个夜,他蓦的感受到自己的音乐被人理解的刹那间的满足,这之后的很多年被救下的男孩的姐姐,成为知命的歌手,而在她的演唱会上,她唱的正是音乐男孩那晚在孤儿院唱的歌;披头士男孩改名换姓,四处流浪,最终被送进一个叫“丸光园”孤儿院,而他多年后从他人嘴里获知,自己的爸妈早在他逃跑的那个晚上就自杀身亡,而初衷正是不想因为破产潜逃而连累自己的儿子,对亲情的绝望和对父母的误会在多年后冰释,然而时过境迁,亲人已不再;陪酒女孩寻着小贼们的建议,在时代的节点做正确的商业选择,顺风顺水,事业做的风生水起,也最终凭一己之力改善养父母家的经济条件,更在孤儿院的艰难时期意欲鼎力相助。要相信,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在等你。你也许不知道TA是谁,但你知道,有这么一个人就好。

            当三个年轻人最终发现,他们秉承着所谓的正义感,抢劫入室的对象正是那个在公司坐班和午夜陪酒间挣扎的女孩,而一晚的时光正是过去岁月里的若干年,女孩听从他们对未来的忠告走入正轨,三个年轻人唏嘘不已。不知这一夜的解忧是否也改变他们的生活轨迹,那是什么,似也无从得知,未来如白纸一张,铺展开来,哪一笔浓哪一抹淡,也全凭个人的造化和书写。故事的最后,敦也把一张什么都没有写的信纸投进了投递口,他得到了一封对那张白纸的回答。写信的人,自然就是真正的浪矢爷爷了。信的内容如下:

以下这段话是给无名氏朋友。
我这个老头子反复思索了你特地寄来一张白纸的理由。因为我觉得这一定是件很重要的事,不能随随便便地答复。 我开动快要糊涂的脑筋想了又想,最后理解为,这代表没有地图。
如果把来找我咨询的人比喻成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但我相信你不属于这两种情况。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
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我也后应该不会再回答烦恼咨询了。感谢你在最后问了一个很有价值的难题。
浪矢杂货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敦也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收到真正的浪矢爷爷写的回复。他从信纸上抬起头,正对上其他两人的视线。他们的眼睛里都闪烁着光芒。

            自己的眼里也一定是这样,他想。

            “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的生活,不管得到怎样的回答都没有用。”每一个前来咨询的人,自己的内心都已经做出了选择。来咨询只是为了得到自己所倾心的答案,得到浪矢爷爷的认同,更加坚定自己前进的脚步。每个人心中的地图都是一张白纸,这让很多人都很迷茫,不知所措,无所适从。可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遵循自己内心地描绘这张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你才是你生活的掌控者,别人的话和感受只给你当个参考罢了。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在你的眼中是星辰伴着大海,在你的心里是一颗藏到心海底的糖。你知道么.其实你很甜。只是,你掩藏得太久,藏得太深,你已经甜过头了,甜到让别人觉得腻了。

            星光也许可以弥漫日日夜夜,可你一心只想记住TA的眼,TA的柔情蜜意。你可曾,停下来审视自己千疮百孔的内心?能百毒不侵的人,都曾伤痕累累过。能宠辱不惊的人,都曾千疮百孔过。能坚强无敌的人,都曾无处可依过。能看淡世俗的人,都曾刻骨铭心过。凭什么你看到别人在表面上活得春风得意,在背后也过得风生水起,而你却为了一些得不到回应的“不必要”而活成现在这样?多少人的无情,只因太过深情;多少人的狠心,只因太过心软;多少人的转身,只因亏欠太深。满怀希望期待一个人的时候,最后一下子落空到谷底。如果刚开始不报任何希望的话,那么现在就不会那么地难过。也许你现在无话不谈的朋友,有一天会变得只字不语。你心疼别人,疼到忽略自己;你相信别人,相信到怀疑自己。之所以你现在在为那个人哭,是因为TA是你患得患失的人。那你可曾想过,如果你只是TA可有可无的人呢?那么你现在为那个人哭,又有什么意义?TA知道吗.TA懂得吗?到头来,也许只是你把朋友放在星标的位置,而TA却把你默默地拉进了黑名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兜兜转转的试探,千言万语只敢说晚安”你可曾有过这种感受,就是当一句话已经快到嘴边,就要说出来的时候,因为对方的一句话.一个举动,或是你的脑海里突然浮现出来的一些所谓“想太多”的想法,你把那句话咽了回去,从次那些未曾说出口的话化成了灰烬,消失在你小心翼翼的心尖。正因为这些快到嘴边却说不出口的话,你也许失去了许多机会和东西。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你努力过了,也许没有人会记得,不一定总有回报;但如果你不去努力,你就绝对没有机会,所有的可能都化为零。也许你对别人好,有些人会心存感激,有些人却视而不见,还有些人,他们忽冷忽热,让你捉摸不透。人其实都差不多,新鲜感都消失得很快,每个人都在自己追梦的轨迹上奔跑。你要学会接受突如其来的失去或是忽冷忽热的人,因为你要知道:他们有可能是在兜兜转转的试探你

              后来你也许会发现,凉白开喝下去更干净,半夜写出的文字也挺有味道,清晨那碗粥暖胃舒服,痛极后孤立无援的想法更成熟,一路走,一路失去也一路拥有。

              成熟的标志之一是懂得调侃,不仅调侃世界,也自我调侃。不要固执,不要凡事刨根问底,不要得理不让人,不要企图改变别人,不要以自己认定的标准去要求别人,学会理解世界上最奇怪的东西,学会欣赏与自己距离最远的艺术。一句话,学会随便,随便才能宽容。愿你,能够做好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以为你没有回头,你以为我没有挽留。此别,敬你岁月无波澜,敬我岁月不悲欢。

                                            ——尾声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由起点到夜晚,  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后记

                最懂你的陌生人 苏九宸.

                          2019年2月14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一旦离开了,就不会再回来。 ——《解忧杂货店》 僻...
    酱酱鱼阅读 2,126评论 3 17
  • 东野圭吾小说的普及率之高,是没的说的,他的书几乎等于畅销书保证。可我!竟然!没有看过!《解忧杂货店》竟是我的第一本...
    雪木兰阅读 4,044评论 4 26
  • 手捧一盏清茶,独坐窗前,任由和煦的阳光穿过落地窗,倾洒在我的肩头发梢。有阳光,有暖气,就算是临窗而坐,也没有丝毫清...
    問問阅读 718评论 43 63
  • 风筝拖着长长的尾巴 混入一群南飞的鸟 它咬着天空的耳朵,轻声低语 鸟群渐渐飞远 风筝扭动着身子匆忙追赶 轻轻绕过一...
    栾语阅读 411评论 0 0
  • 1.禁止跳转 2.title 3.下载
    龙猫跑跑跑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