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管理

一、
rsyslogd: 系统专职日志程序。将绝大部分日志记录, 系统日志程序
和系统操作有关,安全,认证sshd,su,计划任务at,cron...

mysql 数据库 nginx 大型网站服务器 各大应用服务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处理日志

用 ps aux |grep rsyslogd 可以查看 这是一个守护进程

二、常见的日志文件(系统、进程、应用程序)

tail /var/log/messages //系统主日志文件

tail -20 /var/log/messages //看后20行

tail -f /var/log/messages //动态查看日志文件的尾部

tailf /var/log/secure //认证、安全

tail /var/log/maillog //跟邮件postfix相关

tail /var/log/cron //crond、at进程产生的日志

tail /var/log/dmesg //和系统启动相关

tail /var/log/audit/audit.log //系统审计日志

tail /var/log/yum.log //yum

tail /var/log/mysqld.log //MySQL

tail /var/log/xferlog //和访问FTP服务器相关

w //当前登录的用户 /var/log/wtmp

last //最近登录的用户 /var/log/btmp

lastlog //所有用户的登录情况 /var/log/lastlog

案例1: SSH登录失败的用户
[root@localhost ~]# grep 'Fail' /var/log/secure

案例2: SSH登录成功的用户
[root@localhost ~]# grep 'Accepted' /var/log/secure

启动 rsyslogd配置 程序 systemctl start rsyslog.service

rpm -qc rsyslog //观察日志程序的配置文件

告诉rsyslogd进程 哪个设备,什么样的信息,以及存到哪里。比如

vim /etc/rsyslog.conf

RULES:即规则,是一套生成日志,以及存储日志的策略。
由设备+级别+存放位置组成。
由FACILITY+LEVEL+FILE组成。

authpriv.* /var/log/secure(SSH信息) ssh信息
mail.* -/var/log/maillog(发邮件) 邮件日志
cron.* /var/log/cron(创建任务) 循环任务日志
authpriv.* * <代表所有终端>
authpriv.
@192.168.10.230 <UDP>
authpriv.* @@192.168.10.230 <TCP>
@@表示通过tcp协议发送 @表示通过udp进行转发

目的:通过man手册理解设备和级别

man 3 syslog

facility:是系统对某种类型事件的定义。如AUTHPRIV是安全事件,CRON是计划任务事件。
设备如下:

LOG_AUTH
LOG_AUTHPRIV 安全认证
LOG_CRON clock daemon (cron and at)
LOG_DAEMON 后台进程
LOG_FTP ftp daemon
LOG_KERN kernel messages
LOG_LOCAL0 through LOG_LOCAL7 用户自定义设备
LOG_LPR printer subsystem
LOG_MAIL 邮件系统mail subsystem
LOG_NEWS news subsystem
LOG_SYSLOG syslogd自身产生的日志
LOG_USER (default)

man 3 syslog

level :是指遇到何种情况(正常、错误)才会记录日志。

LOG_EMERG 紧急,致命,服务无法继续运行,如配置文件丢失
LOG_ALERT 报警,需要立即处理,如磁盘空使用95%
LOG_CRIT 致命行为
LOG_ERR 错误行为
LOG_WARNING 警告信息
LOG_NOTICE 普通,重要的标准信息
LOG_INFO 标准信息
LOG_DEBUG 调试信息,排错所需,一般不建议使用
从下到上,级别从低到高,记录的信息越来越少

logger "run......." //messages日志

logger -p emerg "run......." //所有终端

logger -p authpriv.info "run......."

//secure安全日志

日志可以存放在本地
日志可以存放在远程服务器

案例1:将authpriv设备日志记录到/var/log/auth.log

1.修改日志文件位置

vim /etc/rsyslog.conf

authpriv.* /var/log/secure

authpriv.* /var/log/auth.log

2.重启程序,触发日志生成。

systemctl restart rsyslog.service

ll /var/log/auth.log

-rw-------. 1 root root 964 /var/log/auth.log
cat /var/log/auth.log

案例2:改变应用程序sshd的日志设备为local5, 并定义local5设备日志记录到/var/log/local5.local

1.设置ssh程序的日志设备为自定义设备。

vim /etc/ssh/sshd_config

SyslogFacility AUTHPRIV

SyslogFacility LOCAL5

2.设置自定义设备日志文件存放位置。

vim /etc/rsyslog.conf

local5.* /var/log/local5.local

3.重启生效。

systemctl restart sshd 重启sshd程序

systemctl restart rsyslog 重启日志

4.尝试登录,触发日志。

5.观察日志。理解自定义日志设备。

ll /var/log/local5.local

-rw-------. 1 root root 201 /var/log/local5.local
cat /var/log/local5.local

案例3:使用logger程序写日志到指定的设备及级别,并发送到集中日志服务器。

服务器1(10.18.41.144)发送日志

vim /etc/ssh/sshd_config

SyslogFacility AUTHPRIV 这个 复制下来一份 用 yy p 将上方注释掉 下边呢个可以改了

SyslogFacility LOCAL5 这样是为了避免错误后能够修改回来设备local5 用来区分用

vim /etc/rsyslog.conf 此文件来管理日志
local5.* @10.18.41.12 此处填写另一台设备的IP地址。另一台设备是集中日志服务器。

systemctl restart sshd 重启sshd程序

systemctl restart rsyslog 重启日志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 关闭防火墙

总结: 编辑ssh程序 把

服务器2(10.18.41.12)接受日志

vim /etc/rsyslog.conf

$ModLoad imudp
$UDPServerRun 514 这两个 将注释去掉就行
local5.* /var/log/server152.log

systemctl restart rsyslog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

尝试ssh登录服务器1.
并观察本地日志
ll /var/log/server152.lo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志管理2 1、日志服务的配置文件 [loring ~]# vim /etc/rsyslog.conf ...
    崔千易阅读 520评论 0 0
  • 日志介绍rsyslog日志管理journalctlMySQL管理日志 一、日志介绍 (一)日志的基本概念 日志:将...
    哈喽别样阅读 457评论 0 0
  • 日志管理Rsyslog [TOC] 背景 有一个4台机器的分布式服务,不多不少,上每台机器上查看日志比较麻烦,用F...
    ferret阅读 30,896评论 0 6
  • 第一节 日志管理简介 1.日志服务 在CentOS6.x中日志服务已经由rsyslogd取代了原先的syslogd...
    littlexjing阅读 1,341评论 0 4
  • 1、rsyslog介绍 术语,参见man loggerfacility:设施,从功能或程序上对日志进行归类auth...
    张大志的博客阅读 3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