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困难,来自诱惑;选择自由,就是拒绝

诱惑、选择、拒绝

——那些年我们的选择恐惧症


生活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选择:

高考过后选专业、毕业之后选行业、工作久了选公司……

何况,我们还要从大到选生活方向,合作伙伴,人生伴侣,小到选束花,点个餐,买件衣服中做选择。

选择无处不在,可我们总是太混乱。

于是,一个和选择有关的心理问题应运而生,而且听起来还挺高级:选择恐惧症。

不想工作的,都有职业选择困难;

不想结婚的,都有婚姻恐惧症;

不想做决定的,总是对着两个选项翻来覆去的看;

不想得罪人的,也会在人际关系中左右摇摆。

选择多,诱惑多,我们因此出现的心理问题更是多多多。

因此,开始有人怀念以前的日子:

衣服都是黑灰白,工作都做一辈子,

吃的都是那几样,每家房子差不多,

相亲就是过一世,家具都能用一生。

这样的生活,没那么多的选择,所以,那时候的人,也没听说过“选择恐惧症”——这么高级的病。

是的,选择恐惧症自然是“富贵病”。

生活好了,选择多了,自然就有了这娇贵的毛病。

裙子在长短中变化,裤脚在宽窄间折腾,头发在棕黑间变化,人心自然也在选择中变得不再平静。


所有的纠结,其实来自贪念。

怕落后,怕落伍,怕跟不上节奏,怕抓不住机会。

因为,经常是左边的明眸善睐,右边的温婉多情,哪一样都不想放弃,自然不知如何选择。

因此,经常是这份工作事多钱少可是前景好,那份工作钱多事少没未来,可是,现在的高新和未来的发展,我却统统都想要。

选择的恐惧,来自于怕失去。

万一与汝一别,我就再也遇不到温婉如斯的女子,那岂不是人生憾事?

当窗外明月光,变成了衣襟上的饭粒子,你温婉的倩影,自然就会成为我人生中常常懊悔的“朱砂痣”。

万一此去经年,那事多钱少前景好的公司一不小心榜上了A股的大腿,我那错失的一举成为富豪的机会,岂不是会比彩票中奖忘记兑更尴尬?


失不起,自然想都占着;

占不着,自然有选择病。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倘若选择困难是病,拒绝是唯一能治它的药。

拒绝意味着,放弃那些在迷乱你的选项,突破重重迷雾,找到你真正想要的。


诱惑太多,时间太少,纠结混乱之间,损失的是大好时光。

不如学会拒绝,尽快选择,然后享受你选择后的奋斗、努力、幸或不幸。

有人说:生活就像是吃自助餐,刚开始的时候,什么都想吃,每样都想尽量多吃点。只有当你撑的难受的时候,才会学乖,然后下一次,学会只拿自己喜欢的,慢慢吃。

愿你的生活有很多诱惑,也愿你早已学会拒绝和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ebpack介绍 代码拆分 loaderWebpack 本身只能处理原生的 JavaScript 模块,但是 l...
    黄清淮阅读 234评论 0 0
  • 这天没了阳光都失了色 常飞出来的喜鹊睡了回笼觉 雨都很不情愿 落在这一天 没人想过怎么失了色 上火的路人急匆匆的 ...
    七步少儿俱乐部阅读 73评论 0 1
  • 接触简书APP这个软件是我12月份加入行动派一个关于范海涛老师的一个分享课,认识敏敏群主,她拉我进入一个读书运...
    碧斯诺兰毅阅读 195评论 2 2
  • 时间有点晚了,平时这个点该进入梦乡了,事实上那位已经酣声小起了,我还想码码字,记录下自己的学习进步,自我激励嘛~永...
    free小白阅读 2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