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之可惜的感情,就别要了吧

  凌晨三点,手机响了。

  睡眠向来很浅的我一个激灵坐了起来,这种深夜的消息仿佛通着电一般能让人浑身一紧。信息是加加发来的。只有一句话“好累啊,想分手了”。

  上一次半夜被惊醒是三个月以前。加加用兴奋到微微发颤的声音喊着“姐们回来了,明天约起来吧!”那时她刚结束了留学生活,站在机场吸着冻红的鼻头对着手机傻笑。

  如今,三个月过去了,午夜都透着点暖,手机里的信息却凉透了。

  第二天见到她之前,我完全没有头绪。加加和她的男友老林是我们中典型的模范情侣,从高中时俩人就顶着“早恋”的压力开始了牵牵小手,约约小会的生活。进入大学后,更是开始了明目张胆的没羞没臊,不辞辛劳地用狗粮喂养着每一个身边的朋友。直到两年前,加加出国,他们结束了腻歪的六年,开始了异地恋。

  那时有一句话很流行“如果某某和某某都分手了,我就不相信爱情了”,在我们一众朋友的心中,这句话说的就是加加和老林。可如今,“分手”这两个字就这么真切地出现在了一条无比认真的深夜信息里。

  “老林出轨了”加加开门见山,反常地笑了笑,“春天来了,又到了动物们交配的季节……”,她压低了声音模仿着赵老师特有的男低音,在初春温暖的阳关下笑得抬不起头。我怔愣着看着她,牙齿被惊异紧紧地焊在了一起。

  加加所说的故事老套到乏味。无非是老林没藏好的那条见不得人的那条尾巴,被加加无意中踩了个正着而已。“其实早就觉得不对了”,加加像走了很远的路后终于可以喘口气似的重重地叹了口气,“起初我觉得是因为我们离的太远了,后来意识到其实早就不对了,什么都不对了。”

  当加加犹如一个旁观者般平静地叙述了他们这几年的生活后,我才知道,原来美好和谐的表象下,还藏着那么多细小的刺。

  初在一起时,为了给加加暖手而每个课间都去老师办公室厚着脸皮灌一杯热水的老林,早就变成了一个只会说“多喝热水”的人;曾经陪加加通宵聊天的老林,渐渐地开始惜字如金;老林的过于安于现状和加加的热情进取,这个棱角在最初的爱情中被学生时代的安逸所掩盖了,冒出来后彼此磨了几年,却是越磨越尖利了;甚至昨天夜里当加加哭得浑身颤抖时,老林也只是安静地坐在一边,还偷偷打了个哈欠……

  两人的话题少了,对彼此的需要减弱了,紧靠着多年培养出的默契和时间带给他们的惯性,维持起这段感情终于开始变得吃力。

  “那就分手吧。”我说。加加扣着桌角的木纹,像在和桌子说悄悄话一般说“分手的气话说过之后,还是觉得舍不得。我们……和好了,再过过看吧。只是,突然觉得以后很难再相信他了。”


                                                                                  二

  时间可以带来很多,证明很多,积累很多,但无法叠加爱情。

  你我的生活中也许都有那么一两对加加和老林,他们从年少初识到一起成长,一起成熟。陪着彼此走过了很多别人无法替代的时光,可是最终,却因为最普通甚至最琐碎的原因分开了。按理说不应该啊,他们都有了这么多年的感情基础,怎么会敌不过这么低级的对手。

  前不久,无意中又看到电视剧《裸婚时代》中的一个片段。刘易阳和童佳倩坐在一起吃散伙饭,一句“细节打败爱情”击溃了两个人强装出的镇定,也深刻地触动了我。几年前还是看热闹一样地看着这部电视剧,如今却觉得真实到让人不忍直视。

  初识于微时,相伴到老的爱情固然存在。但却有很多人误会了时间赋予爱情的意义。你们一起快乐,一起走过了一大段路,一起成长,你以为这就是不可替代也不会再有的了,即使同行中你渐渐发现他并不是一个合适旅伴,却不舍得说再见。因为你习惯了,你害怕独自前行,你觉得离开了他这段路程就白走了……

  可是你忘了,如果你们不同,你们脚下的路终究会分成两条,那时拉扯着对方同行只会让彼此走得越来越艰难。就像《摆渡人》中的迪伦和崔斯坦,即使一同走过了荒原,经历了惊心动魄,生出了一段深情,也终究要面临分开。

  见过猫盖屎吗?加加已经变成了那只猫,拼命地盖住那坨秽物,假装一切如故。然而,时间越久,它会越臭。


                                                                                三

  你舍不得的不是他,只是你付出的时间和感情罢了。

  有一个很鸡汤的词,勿忘初心。你还记得你们开始一段感情的初心吗?我想人人祈盼得到的都不是乍见之欢,而是久处不厌。如果已经生厌,久处便不再是深情,而是神经了。

  是的,我知道,割断一段感情很疼。会让你在某个曾经熟悉的地方心口收紧,会让你一遍遍打开他的号码却不敢再拨通,会在随口说出一句曾经属于你们的口头语后便不再想说话……然而回忆终究只是回忆啊,昨天的午餐永远无法填饱今天的胃。

  人们常常忽略了爱情也需要理性,就像对待工作一样。当你在工作中经常隐忍时;当你发现自己再努力也无法适应时;当你感到你已经看不见听不见自己时,你会辞职去找下一家。同理,对待爱情又为社么如此执拗呢。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时,弃。

  已经揉成一团了的感情,即使再小心地展开,再用力地压平,也还会留下深深浅浅、错综复杂的折痕。你可以假装看不见,毕竟,谁心里别扭谁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