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方法和原则 | 人生模式阅读实录12

大家好,我是Mien。

今天是读阳志平的第11天(前文见文章底部链接)。

照例先来温习一下阳老给人生模式的定义及分类。

所谓人生模式,是指在人生中不同的发展阶段,反复出现的结构。

阳老糅合历史上的智者传记、认知科学及相关学科的高阶模型以及元、反、空思考模式,最终形成了一套人生框架,共有五大类24种模式,如下表。

​迄今为止行动模式我们也看完啦!今天来聊聊阳老的读书法——读写模式中的阅读模式。

在正式介绍之前先跟大家说一下阳老的一些与读书有关的事。

阳老大学在国家图书馆旁边,从大一入学时就不断逃课去图书馆看书;

29岁时,阳老回家潜心读书数年(具体几年没找到出处,知道的小伙伴欢迎补充下);

阳老读的书涉及认知-神经-心理科学、诗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网络科学等多个学科;

阳老有一个南书房,是他在北京南边买的一栋房子,16年的藏书数量是3000余本

……

阳老说,天堂的样子,大概就是图书馆的样子吧。

书籍的分类

阳老将图书分为五类:坏书、可用的书、力作、杰作与神作。

阳老认为,多数图书,难以超过杰作这条金线。

对于买书,阳老有「四不买原则」。不买经管畅销书、不买心身灵著作、不买专业新书、不单本买书。

阳老特别点名了两种坏书:抽样偏差的经管书与打着心理学名义的心身灵著作,认为这两类书害人不浅。

对于前一类,几乎多数经管读物都有事后解释偏差,废话多多,尽量不读或热读即可。对于后一类,身心灵作品往往只是片段契合此时此地心情,因为丝丝情绪而感动于心身灵著作,就以为看清了世界的真相,但它的保质期过短。

而较好的科学理论,往往站在较大时间周期上,被较多证据证实。你走到世界的另一边,它还在那里等着你。

热读可用之书与多数力作即可,读书万卷真须破;那些凝聚了作者多年心血的杰作与神作,则需要冷读,坐得了十年冷板凳,需要反复阅读、再三回味。

细说冷读

所谓冷读,就是坐得了十年冷板凳,反复阅读、再三回味。

阳老认为,在任何一个世纪,都存在一些优先级别更高的学科,是为「元学科」。所谓「元学科」就是学科的学科、知识的知识、方法的方法、技能的技能。

在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五大「元学科」分别是网络科学、认知&神经&心理科学、编程、数学与诗歌。这五大元学科,有着三大共同特点:

其一,有一个足够简单的规则,能够描述事物的次序与组成;

其二,这个足够简单的规则,能够以小容大,兼容无穷大的差异化;

其三,它能投射到尽可能多的世界。

而对于这些元学科,我们就应该采取冷读的方法。具体的做法是“将书读通透”。

阳老认为,比吃透一本书更高的境界应该是将一本书读得通透。吃透仅限于书中内容,而通透则是讲述中内容与正反上下、古今中外的知识背景相互关联,收获远大于一本书。

那么如何将一本书读得通透呢?八个字:正反上下,古今中外。

正:通过正面证据去验证书中观点;

反:通过证伪法检验与反思书中观点;

上下:在不同的空间维度读书与思考,以拓宽思维,提高创意;

古今:由今联想到古,从历史变化的角度来理解问题;

中外:这个好理解,即从地域不同的角度去理解问题。

反与古:一场有趣的思想实验

读书通透的第一步是“反”与“古”,这两者本质是一种思想实验。

所谓“反”,就是逆向思维,推翻看似不可推翻的基本原则。

比如说我们前文《》提到过的一万小时定律,如果有逆向思维去寻找它的反证的话,就能找到来自科学界的质疑文献。

运用“反”字诀可以使人不再轻易接受或传播看些看似正确、实则错误的观点,进而加强一个人的独立思维能力。

古字诀与反字诀类似,即将一些我们今天看似正确的结论放到不同的历史时期,去思考它的本质,看是否还经得住考验。

那些跨越不同历史时期还能发挥作用的结论,是离真相最近的元知识。

正字诀:寻找鲜活的证据

“反”与“古”侧重质疑基本假设,通过逆向思维与放到另一个历史周期来提升思维品质。读书“正”字诀则首重鲜活证据。

所谓正,就是假设大师是对的;所谓正,就是穷尽心力,去寻找鲜活证据。

好思想与坏思想区别在于,前者侧重鲜活证据,后者侧重说服自己或他人。

上与下:

读书的“上下”法指有意识地通过改变自己习以为常的与空间相处的方式,来获得更好的学习效率与读书创意。

最后几个读书的原则

最后说一下阳老关于读书的几个“偏见”(自称),但我认为阳老谦虚了,说是原则更贴切。

关于选书的制度:除了物理数学这类与国际接轨的学科著作之外,尽可能不要买国内专家写的书。尽量去读国外最前沿的书。

关于内容的原创:专业类图书尽可能不要买,直接以一手文献为准。比如心理学类图书,看主流数据库与几本高引用刊物即可。多数图书,就是观点与论据,一手资料,它建构观点与论据的模式更值得你学习,而二手资料会打乱与破坏原创美感。

关于主题学习:阳老从来不买一本书,而是一箱一箱买书。让好书与好书相互竞争,比如一口气买20本网络科学的好书,怎么也明白网络科学的体系了。

OK,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内容了,谢谢大家的阅读。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的话,欢迎通过在看、评论的方法让我知道,对于写作者来说,没有什么比读者的反馈更重要了。谢谢啦。

THE END

阳志平《人生模式》主题文章列表:

1.再聊阳志平

2.人生模式阅读实录Day01总述

3.人生的困惑与幸福的方法

4.怎样才是真正的聪明人?

5.从柏拉图到史蒂芬平克,他们情绪观都错了?

6.幸福人生方法论

7.聊聊一万小时定律与刻意练习

8.人类一计划,上帝笑哈哈:如何正确地制定目标?

9.完美主义拖延症的谬误

10.从人生标准九说起:痛苦来源于比较

11.焦虑时代生存指南

12.如何升级自己的行动工具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