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财政厅关于推行标准化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河北省财政厅党组关于在全省财政系统实施标准化绩效管理的意见》,现就做好我厅标准化绩效管理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  围绕标准化绩效管理总体目标,建立以“五体系、一平台”为核心的标准化绩效  管理体系框架,即建立权责协调的岗责体系、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标准规范的运行  体系、科学合理的绩效指标和评价体系、激励有效的结果运用体系,开发并上线运行标准化绩效管理信息平台,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标准化绩效管理模式。

        (一)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岗责体系

        围绕财政改革发展,立足管理质量和效率提升,全面梳理和优化业务流程,规范操作环节和标准。进一步理顺职责分工,明确岗位任务,细化工作内容,建立职责清晰、权责匹配的岗责体系,夯实标准化绩效管理基础。

        (二)建立健全标准化绩效管理制度体系

        研究制定标准化绩效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检査考核实施办法、德勤廉考核评价办法、市县财政工作标准化绩效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确定标准化绩效管理范围、内容、方法、程序和要求,实现标准化绩效管理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三)建立健全标准化绩效管理运行体系

        研究建立以绩效计划、绩效监控、绩效考评、绩效改进为基本环节,以绩效沟通为主线的标准化绩效管理流程,确定各环节的主要任务、职责分工和技术方法,实现标准化绩效管理运转顺畅高效。

        (四)建立健全绩效指标和评价体系

        研究建立覆盖全员、全过程的绩效指标体系和科学合理、客观公正的评价体系,研究建立市县财政工作绩效指标体系,确定评价内容、评价周期、评价主体、评价标  准和评价方法,实现目标明确、任务量化、指标可考、结果可用。

        (五)建立健全绩效结果综合运用体系

        坚持正向激励为主,将单位(处室)绩效结果作为部门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据,将个人绩效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轮岗交流、评先评优、年度考核、学习培训的重要依据,研究制定选人用人等制度办法。

        (六)建立健全标准化绩效管理信息平台

        研究建设行政办公、标准化管理和标准化绩效管理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标准化绩效管理过程科学、简易、高效,绩效结果相对客观、真实、可信。

        二、实施步骤

        依据标准化绩效管理整体规划,将主要工作任务划分为五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前期准备阶段(2014年1月至7月)

成立标准化绩效管理改革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制定总体规划,做好宣传培训。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岗责体系。建立标准化绩效管理制度体系、运行体系、指标和评价体系、结果运用体系。研发标准化绩效管理信息平台,组织模拟运行。选择部分设区市和直管县开展标准化绩效管理试点。

        (二)试运行阶段(2014年8月至9月)

        组织标准化绩效管理信息平台试运行,完成标准化绩效管理相关配套制度的衔接与跟进。及时总结标准化绩效管理工作试运行情况,完善标准化绩效管理体系框架。通过试运行的全员参与,构建学习绩效、参与绩效、推进绩效的“软环境”。

        (三)正式运行阶段(2014年10月起)

        对厅内各单位(处室)和市县财政工作正式实施标准化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计  划,强化绩效监控,组织绩效考评,开展绩效改进。指导试点单位(处室)正式实施  标准化绩效管理。

        (四)完善推广阶段(2015年1月至12月)

        结合2014年运行情况,进一步完善标准化绩效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标准化绩效  管理水平。指导设区市、直管县全面实施标准化绩效管理。

        (五)优化提升阶段(2016年1月至12月)

        强化标准化绩效管理实践创新和理论研究,深入推进绩效文化建设,打造更加完备的标准化绩效管理体系、更加稳健的运行机制。

        三、组织保障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厅标准化绩效管理改革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  高志立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厅办公室、人事教育处、预算管理局、  监察室、信息中心为成员单位(处室),负责标准化绩效管理的谋划组织、指导调度等领导工作。 

       设立标准化绩效管理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彦卿同志任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人任副主任。标准化绩效管理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厅办公室,负责组织推进标准化绩效管理改革日常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指标组、市县组、技术组四个工作小组。综合组负责标准化绩效管理体系整体建设、协调联络、组织推进;指标组负责建立绩效指标和评价体系;市县组负责制定市县财政工作标准化绩效管理办法,建立市县财政工作绩效指标体系,指导市县开展标准化绩效管理工作;技术组负责标准化绩效管理信息平台的开发、优化和日常维护工作。

        四、工作要求

        推行标准化绩效管理是厅党组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全厅上  下要站在推进财政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一)强化领导、强力推进

        各处室、单位(处室)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周密实施。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积极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和工作积极性,齐心协力抓好推  进。各责任单位(处室)要对照方案要求,一项一项细化措施,一环一环抓好落实。

        (二)强化责任、严格奖惩

        要根据方案安排、细化责任,将标准化绩效管理工作列入绩效目标指标,加大考  评力度。对措施有力、进展较快、效果明显的单位(处室),给予表彰奖励;对敷衍  塞责、推进不力、进度缓慢的单位(处室)和个人,严肃批评;不能按时完成的,要严格追究责任,确保标准化绩效管理顺利实施。

      (三)强化引导、营造氛围

        坚持典型引路,将标准化绩效管理工作中涌现的集体典型和个人典型作为优秀选树的重点,加强表彰宣传,发挥示范效应。通过编发专题信息、专题简报等方式,总结经验、互相交流。通过工作调度、培训交流等形式,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营造浓厚的标准化绩效管理氛围。

附件:1.标准化绩效管理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及职责分工

2.标准化绩效管理体系框架

3.标准化绩效管理改革任务分工及完成时限表

附件1

标准化绩效管理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及职责分工(2013年)

领导小组组长:高志立

副组长:赵文海李殿京高云霄杜彦卿牛金禄姚绍学

徐联中石树鹏赵建国

成员单位(处室):办公室人事教育处预算管理局监察室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杜彦卿

副主任:李杰刚靳海增王振东薛忆萍张烈

刘新军(负责日常工作)  工作人员:程哨杰修宗睿李明雨马桂生武奕成

(其他工作人员视工作进度结合各单位(处室)职责分工另行抽调)

        办公室下设四个工作小组:

        1.综合组

        主要职责:负责标准化绩效管理体系框架设计、联络协调、整体推进。具体包括,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任务,掌握总体工作情况,向厅领导做好汇报;研究设计标准化绩效管理体系框架;研究起草标准化绩效管理实施意见、实施方案、制度办法和实  施细则;组织动员会、调度会、总结会、培训、集中攻关等重要活动;联络协调厅内  各单位(处室)和市县财政部门:做好厅活动办工作记录(重大事项要求有影像记录)。

        2.指标组

        主要职责:负责建立绩效指标和评价体系。具体包括,梳理标准化管理体系文件,建立绩效目标指标模板;研究确定绩效指标的评价标准、赋分方法、权重分配数据来源等规则;组织各单位(处室)设定绩效目标、建立绩效指标。

        3.市县组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市县财政工作标准化绩效管理办法,建立市县财政工作绩效指标体系,指导市县开展标准化绩效管理工作。

        4.技术组

        主要职责:负责行政办公、标准化管理和标准化绩效管理一体化信息平台的开发、优化和日常维护工作。

        标准化绩效管理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名单(2016年调整)

领导小组组长:高志立

副组长:王劲松高云霄牛金禄姚绍学李杰刚王振东

徐联中靳海增李红广赵建国金树林

成员单位:办公室人事教育处预算管理局国库支付局财政监督局

机关党委监察室信息中心

绩效办主任:李杰刚  副主任:马学高景良赵新海刘新军段国旭张振川

赵志东薛忆萍王洪卫李明雨成军

(负责日常工作)

工作人员:张超陈剑李博文刘占虎张振龙

附件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