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这些被忽略的细节里,藏着你想要的人生真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昨天,情绪低落,于是选择追剧。

追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当下大火。

开场挺好看的:画面清晰,人物没有过度美颜,故事情节波折连连,剧情有趣不狗血。

缓解了我的焦虑情绪,还因为看完一集后面还有,心中充满期待,略略小开心。

但看到第二三集,便不舒服起来。

如下。

想到谁说谁。

林噙霜,初听这个名字微微诧异:噙,我听做 禽,什么样的人会有这个字做名字?细品,名字的确好听。

可无论噙还是禽,用在人名里都不讨喜。

果然是个反派。

得宠小妾,仗势欺人,攻于心计,手段漫长又毒辣。

自己儿子闯祸,林小娘瞬间计算出得失——苦肉计要得,面子做足,打一顿儿子只是皮肉之苦,不能失了自己管家婆的地位。

丢卒保车,高明之举。

我现在泪点低,又看不得悲惨,所以最讨厌林小娘。

然而,对她第一反应是:学习。

当然,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邪不胜正,反派总归是要领盒饭的,

现实生活中,也不可害人。

可是,纯粹的好人,又很难做。

再说林小娘演技,不着痕迹绵里藏针,是她了。

但凡有盛通判在场,林小娘总是柔柔弱弱,与世无争,

好一朵美丽地白莲花。

在为表明闯祸儿子不知道包庇时,

自己先主动说打20大板试探,察言观色见大太太怒气未消,

立马改口成30大板,并说,不能再多,再多人就废了。

给自己下了台阶,又堵住了大太太的嘴。

林小娘在盛通判面前但凡开口说话,势必唯大太太为尊。

言语做派,滴水不漏,就连仆人都被调教的聪慧又服帖。

最狠一招,在谋害女主亲娘卫娘子时,在卫娘子怀孕期间,送去好吃好喝奴婢丫鬟,把卫娘子养好,还把胎儿养的足够大。

在卫娘子生产时,支开所有能用的人,让卫娘子因孩子太大,生不出来“难产”而亡。

这样一失两命一举两得,而她自己,几乎不伤体肤。

这“放长线钓大鱼”手段做的,让从前看的那些处心积虑致人滑胎的,简直弱爆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一转身,林小娘又在自己夫君盛通判跟前,假装虚弱晕倒。

唉,真真是:

女人看女人,一眼戳透心。直男看作女,甘愿头顶绿。

盛通判很吃林小娘这一套啊,

连忙跪地抱起爱妾,一声声“霜儿霜儿”,叫的我都脸红

你说,这林小娘,哦,不,叫她林小娘,真是委屈她,

叫林宠娘,还差不多。

你说这林宠娘值不值得学习?

不少人会觉得值,但是……

02

但是,,,,,,

总有人不屑于学习林小娘这种人。

比如盛通判的正室妻子,盛家主母王若弗,

以及许许多多的故事里的正室们。

相对林小娘,那王主母就称王大娘。

我看有评论说王大娘是养尊处优长大的,原生家庭条件优渥,

所以她不必为斗米折腰,不必为庶出争名争利,更不比谨小慎微保全自己。

因而,她想说就说,想骂就骂,不掖着不藏着,你也不能奈我何。

与之完全相反的,是女主角的亲妈忍辱负重却不幸早逝的卫娘子。

我比较欣赏王大娘,为她的直率,敢作敢为,甚至欣赏她的盲目自信。

电视剧开场就是她和老公因为自己所生女儿的婚事大闹,

然而,却被盛通判三言两语的好话给哄住。

这样的人,从出生就不缺什么,所以毕较好满足,也可以说是通情达理不死死执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开始我对王大娘不上心卫小娘有些不解,

后来明白:王大娘有儿子有女儿,不必指望卫小娘的孩子寄养在自己屋里;并且,如若卫小娘生出儿子,那就是自己儿子的竞争对手。

虽然剧中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庶出万万比不上正出,

但对于王大娘,多一事总不如少一事。

所以,她情愿坐山观虎斗。

借林小娘之手除掉卫小娘,乐得干净,还省力气。

在料理卫娘子的后事时,堂堂的管家大老婆,

竟然不如自己未出阁的闺女懂事。

一幅迷糊头脑的样子,等着女儿去教。

甚至,连她的仆人都比她聪明不止一个level。

可是,她并没有反思自己,也没有想过要学习别人的长处。

她更不会去学习林小娘的妖里妖气,察言观色和撒娇zhuangbility。

所以,王大娘依然我行我素,

在她的跑偏路上越跑越远,越跑越偏。

不过,若没有她的咋咋呼呼,也许剧情沉闷许多。

幸亏有她啊,不然怎么能生出那么优秀的女儿?


03

说王大娘的大女儿,盛华兰,大家小姐,举止端庄。

初看以为是花架子,待办出来事,

不仅让我感叹:莫不是薛宝钗前世?

看剧过程,觉得有些《红楼梦》的影子。

盛长柏和顾廷烨初次见面那场戏,有那么一丢丢时间,

我想着这部剧如果是讲,

这两个青年才俊的情感故事多好 {老阿姨捂脸、捂脸}

一个饱读诗书抱负满满,一个武艺高手神采飞扬,

文绉绉的半酸女青年不就爱这做派

{闭嘴闭嘴,停手停手,老阿姨还叨叨个没完了}

我是想说,盛长柏和顾廷烨的初次见面,让我想起来,

贾宝玉初见柳湘莲。

还有,老仆人对顾廷烨“哥儿哥儿”地叫,

更是《红楼梦》里的标配。

还有,贾府注重家中姑娘们,多女儿的盛家,

看样子也是主贵女儿。

还有,贾府的下人们弄权当道惹是生非,盛俯也差不多。

但愿盛俯也能出几个有模有样有脾气有性格的半主子,

撑场面。参考平儿,袭人,鸳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回盛大姐儿,

同父异母弟弟快要把自己的聘礼输光时,

她不像自己妈那样一惊一乍,怒火中烧,

而是安安静静地,就看清了轻重利弊:

我家输了聘礼丢人,

但赢了聘礼的人是纵容他人赌聘礼,也丢人;

横竖都是丢人,两家一起丢人没啥大不了。

重要的是,

我家的主君和主母若在大庭广众之下打起来,

那,才,丢,大,人,了。

一出场,就救了自己妈,真是个好姑娘。

忍不住感叹:青出于蓝啊!

当聘礼快被输光时,我也在想,换我,该怎么办?

想来想去,只好用一个剧中高频字来形容我:

“蠢”。我真没想到好办法。

盛大姐儿虽然也没力挽狂澜的办法,但她的道理不错。

也很符合她大家闺秀,有气量,有分寸的身份。

真是一样米,养出百样人。

04

虽然女主角的亲妈,卫小娘,没有活过前三集,

但是人物的性格也很典型。

一开始,她的一味隐忍、顾全大局,让我想起来《琅琊榜》里的静妃。

我一贯认为,这样大气识大体的人,终将翻盘的。

你看静妃,寂寂无名苦熬多年,原本只为自己和儿子平安无事,

却不想最后成了皇太后。

可是卫小娘,没有。至少,她自己没有。

那么贤良淑德有教养的卫小娘,却没有好结局,

不禁让我反思:这种价值观是错的,那还要坚持吗?那该怎么办?

由此,你可以看出,我是站卫小娘的。

甚至,我跟她有类似的价值观。

卫小娘的死,几乎要让我的价值观体系颤抖了。

我'艹,好人没好报啊!

老子该怎么办???

仔细回想,我和卫小娘,还是有很大差异的。

首先,假如是我拿不到自己的份例,

我不会像卫小娘那般隐忍不做声的。

她的言行思想,原生家庭使然。

被买入盛俯,盛通判、王大娘都是可以走近的人,

迫于生计啊。

总得找棵大树,好乘凉。

但她没有,她的小院子好像与盛俯隔绝。

其实处在一个复杂场子里,自己是别人棋子的同时,

顺便使使别人并不为过。

而不是让自己的女儿因为太懂事,又不懂自己,

把事情闹大,以致无法收场。

不过,若是我在剧中啊,

99%的可能,第一集就领盒饭。

其次,防人之心不可无。

自己要生产,生死大事,

留心提前打点接生婆,有备无患啊。

这一点,也让我深深提醒自己、反思自己:

未雨绸缪,驶得万年船。

第三,我佩服卫小娘,她完完全全坚守了她的价值观体系。

不像《延禧攻略》里的娴妃,当好人没好报之后,

在难以想通其中的逻辑时,黑化了。

卫小娘对自己的价值观很坚定,从不疑惑。

她坚守自我,成全自我,几乎不食人间烟火,

所以人间留不住她。

也应了那句话:有些人,光是活着就已经拼尽了全力。

幸而,女主是争气的,卫小娘也足以安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见剧中许多争斗,让我感到沉闷,心中不快。

但反过来想,也正是这些争斗,才让我觉得有很多东西要学,

有很多事情要做。

别人的故事那么精彩,我也该打理好自己,

毕竟在去年末对今年的期待也是:这一年的人生可以更精彩。

那么,有所思,有所行动吧,

光阴不等人,努力一点,才更可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