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医生,更多的要相信自己

-01-

五年前,我刚上大学,军训的时候,我突然排卵期出血,腰酸腹胀。八月末的西安雨季来临,地上经常湿漉漉,凉飕飕,教官要求席地而坐,我经常偷偷半蹲着,可情况还是越来越严重。我觉得应该是太劳累,就跟导员请了假。

去附近医院挂了号,医生说有可能是劳累,小姑娘,不要紧,下个月还是这种情况再做个检查吧。

我几乎是有点庆幸的,来点小状况逃开该死的军训也是棒棒的。还感慨自己是上帝的宠儿呢!

第二个月排卵期,依然出血。

忐忑。

做了B超,右侧卵巢囊肿。比较小,2.5*2.9。当时是去的一家小医院,X君陪我去的。四十多岁的中年女医生,戴着厚厚的眼镜,冰冷冷的说:“哦,你长了个东西。结婚了没?”

我当时的脸一定是呆若木鸡,可怜巴巴的摇了摇头。我没有哭,这个时候大脑还运转不到流泪。

“外面那个是谁?”医生朝着X君的方向扬了扬头,声音依旧没有温度,没有一点点感情色彩,只是不紧不慢的说道。

“我男朋友。”那个时候的我并不明白看妇科带个男生会带来怎样的眼光,也不懂医生问我男朋友的事情并不是关心我感情生活的阿姨,而是想知道我有没有过性生活。而我,只是一脸憨态的回答她的问题。

“有没有过性生活?”这次她是有点不耐烦的问。

“没有。”那个时候我并没有反应过来这前后的逻辑,依然一副呆傻的望着医生,我在等待,等待从她嘴里说出这个囊肿严重吗?需要怎么办?我曾听妈妈说过她的朋友有过这种病,需要做手术。所以,我很害怕,我的大脑只剩下机械的问答机制,我顾不来医生的任何别的想法或者看法,那个年纪,我也不懂。

“真的没有吗?”这次,她是一脸鄙夷的看着我,又看了看门外的X君,满脸的不相信。

这次,我也生气了。我说没有,你要干嘛?

图片来自网络


“我想摸摸你这个囊肿,看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没结婚我不能从你阴道检查,只能从肛门进去,这个需要你有家属陪同,回去带家属,男朋友不行。”我脑子里只有良性恶性回转,忘了她的表情语速。

停了两秒钟,“良性和恶性的区别是什么?”对那时候的我,尽管知道良性恶性区别大,但终归是长了肿瘤,这两个字搁谁身上都吓半死。

“良性好说,小手术就好了,恶性就复杂了。我现在给你说不好,摸了我才知道,带家属再来。”

-02-

看我一脸沉重的走出来,X君迎上来问我怎么样。我一句话也说不上来,走到楼门口,来的时候只是有小雨滴,这会竟然是西安少有的大雨滂沱。

我拿起手机给妈妈打电话,有些语无伦次,加上下大雨的声音,妈妈很难听清我在说什么,多问两遍之后,我无法再耐心重复。每说一次,我都觉得是在撕开流血的伤口,揪出所有的恐惧彷徨。

回学校的路上,我一言未发。我回想起自己这十八年的所有经历,我不是一个好运的孩子,但我从未想过我是一个悲剧。第一次,感受到死亡原来那么近,生死的转折点原来就是一瞬间。

我甚至出乎意料的没有一滴眼泪。只是回宿舍躺在床上做着十字绣,那是要送给X君的生日礼物。我想着如果真的是癌症,我想去看海,一个人去流浪,最后就待在海边微笑着偷偷的消失的无影无踪。

我想着给妈妈留封信,告诉她,人与人都是缘分,只是我们的缘分更深些,我只是回到自己本身的归宿,要她不要因为我难过。现在有了孩子真觉得幼稚,你什么都可以肆意妄为,唯独生命不行,那是母亲辛辛苦苦熬过来的,不许你不当回事,不许说那些轻飘飘的话。

我给X君发信息,说如果我真的悲剧了,你会不会一辈子都不忘记我的微笑?其实对你而言,你该很快忘记我,找个温柔的姑娘,不冲你发脾气那种。X君说,不想听,睡了。我悲伤的笑了笑。

之所以表达出这些我的情绪,是想让读者知道,我是真的触到了生死线,五味杂陈的想法让我失眠了。

那天,我也从没想过这次检查竟然是折磨我的开始。

哥哥正好在西安,带我去了最权威的医院,医生只是轻描淡写的告诉我没事,吃点药,可能是生理性的,两三个月后自动消退的。

总算舒了口气。

等。

三个月后,还在出血,甚至更严重了。

复查。

3.0*2.9。

医生说长的不快,有可能是误差。验个血排除一下是不是恶性。

结果隔两天才能出来。舍友陪我去了医院。那个化验单正好是从负一层取的,人特别少,只有几个亮着灯的窗口,充满诡异,让我想到了太平间。我紧紧的捏着舍友的手,“你说,恶性怎么办?”

“不会的,肯定不会,你还这么小。”舍友坚定的鼓励我。

图片来自网络


结果,一切正常。只是个良性囊肿。又松了口气。

医生说,继续吃药,保守治疗,不做手术,因为我还没有生养,虽然小手术,但万一出现失误影响生育就不好了。目前是小囊肿,没有任何影响,只是轻微不舒服,超过5.0再考虑手术,三个月复查。我问医生,这样不管拖下去会不会转为恶性呢?医生说肿瘤一开始就有自己的属性,良性就是良性的,恶性就是恶性的,良性的一般没有恶变可能。

又是三个月。依然出血,右侧小腹胀痛。

复查。

3.5*2.9。

长的很快。

我和妈妈觉得是药的关系,我不吃那个药还好,一吃反倒严重了。

医生说药不会有副作用。但是我相信自己的感觉,就停了。不做任何处理。后来遇到一个病友,也说她的囊肿也是不能吃药,尤其中药,吃了长的很快很大,不得已做了手术。如果这还不可靠的话,后来看过一个很权威的专家,他说不要吃药,根本没用,什么药也不管用,不理它就好了。所以说,自己的身体自己更清楚,医生的话也得选择性听,因为他们毕竟是适合大多数,并不是全部。

对,这已经是第三次做检查了,也基本可以肯定囊肿就是病理性的,不是生理性,它不会自动消失的。生过病的人就会明白,其实三次检查意味着什么,那是三次希望与失望的颠簸。生过病的人就会明白,每一次抱着好起来的希望去医院,一路紧张不亚于高考,可是结果一次比一次不好,医生的态度始终不冷不热,没有办法,不好不坏,不管不顾就好了。

那段时间的状态就是,说生病吧,医生说不用管。说没病吧,精神状态特不好,每天都是疲软的,肚子不舒服,心情很不好,每次大姨妈那几天只能卧床,我妈说疼成那样孩子都生出来了。所以后来跟X君说我怕生孩子的时候,他说,没事,估计还没你一次大姨妈疼,你是过来人,不怕。

每次去医院的心情都跟上坟似的,所以,我把医生说的三个月复查改成了半年,与其一次又一次没有好转,也没有办法的折腾,还不如不知道,心情好些,日子舒坦些。

不吃药后果然基本不长了,所以我把检查又改成了一年一次。

大四上半年的时候,有一次大姨妈来的时候,我上吐下泻,胳膊疼麻了,眼泪自己哔哩啪啦的掉。怕是囊肿严重了,就去做了检查。果然,4.5*3.7。

这个结果意味着,我很快得手术了。折磨了三年多,最终还是手术,我的坚强系数瞬间变成负数。我抱着妈妈无助的哭。我当然知道卵巢囊肿是个小手术,如果这是阑尾炎,同样手术,我也不过淡然一笑,也会开玩笑我不是一个完整的人了。可是,这个手术是卵巢上的,我是一个保守的人,我对孕育生命充满期待,我害怕我没有机会做妈妈。我三年多饱受折磨,为的就是完成学业,毕业后顺利结婚生子,可是它终究还是来了,终究还是太快了。

这期间,我无数次想着“命”这个字,我无数次告诉自己,如果命运真的判了我死刑,我定不会拖累X君,我会跟他分手,我知道孩子对人的意义是超过伴侣的,何况,这不是我们两个人的事,还有他的父母,他的父母断然不会同意我们在一起,我也没有任何勇气让他为我抵触他的父母,即使结婚,我也被冷眼相待,我宁愿逃开这一切,一个人过的潇洒些,一个人承受这命运的安排。我甚至想着一个人去流浪,去偏远地区支教,总之我要逃开所有现在拥有的一切,去陌生的地方做全新的自己。

X君说他更爱我,无论如何都会在我身边不离不弃。如果真的没有孩子,那是两个人的命,不是我一个人的。可我,虽然温暖但也只信他是年轻才会这样说。

如果你真的明白我内心的折磨,就不会说我这样的想法是矫情。我低落到了极点,一次次的打击,让我无法乐观的想着手术一定会很顺利,我也会从此摆脱病痛。你知道吗?其实即便手术顺利,卵巢囊肿这样的病复发率很高,也就意味着我将在这场折磨中死循环。

图片来自网络


一个病人总是想太多的,所以千万不要责怪你身边的病人夸张的消极情绪。病来如山倒,病痛面前,说坚强是道德绑架。

挂了专家号,就是前面提过的权威专家,医生说不用急着手术。我问长的再大怎么办?医生说大不到哪去,放心吧。我说会不会蒂转?答,没到那个份,定期检查。

又一次昏天暗地的折腾过去了。

-03-

大四下学期刚开学,又一次大姨妈疼的我腿脚都麻了,上吐下泻,跪起躺下,眼睛睁不开,满床打滚。止痛药吃进去直接吐了。妈妈和姐姐都吓哭了。

这个时候的我依然抱着囊肿变小了或者消失了的希望。因为排卵期出血的情况好像好转了,除了大姨妈,平常的气色好像也好些了。虽然临近毕业了,可毕竟还没有毕业,我最快打算结婚生子的年龄是毕业一年后。

复查。

检查的时候我听见1.9,多问护士,不给说,让等会自己看单子。

我觉得我一定没有听错。

高兴的欢蹦着跟X君说,四年了,我终于要熬出头了是不是?终于要见彩虹了?终于能过两天人日子了。我说我听的不清楚,不知道是1还是4,应该是1可能性大些,如果是4我就疯了。祈祷千万不要是4。

半小时后拿结果单。

看到结果我只想着是不是重名了,那个单子不是我的吧。上面写着5.9*5.7。

怎么也不会是5啊,肯定是搞错了。明明我觉得情况有好转啊,除了那次差点死了的大姨妈,一切都好起来了啊。怎么会长的那么快。这次一定是死了。

我当时肯定是崩溃了,我跟X君重复着不可能的,不可能的。

X君拿着单子去问前台有没有重名的,结果没有。只有我一个,而且确实是右侧,确实是21岁,确实他妈就是我。

医生说,可以不手术,考虑要孩子吧。

妈妈说,要不然先把婚订了,你们同居吧。也许婚后对你的病有帮助。因为之前有医生说过这种病是少女病,婚后反而好。

虽然和X君恋爱已经六七年,但我们都是保守派,婚前拒绝性关系。所以,我并不知道婚后对我的病会不会有改善。

X君显然也觉得太突然,因为这是两家人的事,需要他跟父母沟通,可是他的父母也一样觉得太突然,还没有毕业就订婚,对大家来说,都是没有准备好的事。

经历了些许波折后,我们仓促的在毕业前订了婚。孩子的事我们依然没有准备好,我又期待着病情自动好转。

毕业后我一个人去天津实习,那个月的大姨妈推迟了一周,来的时候颜色也不正常,月经量也偏少,因为刚入职,我们有素质拓展,前半个月特别辛苦,一天十几小时的训练,我以为是累的。可是我知道自己有囊肿,不太放心,就想去医院查查。我知道每一次去医院医生都会先问有没有怀孕。以前可以特坚定说没有,可是这次我不敢确定,尽管有大姨妈,但我也怀疑不是大姨妈,而是之前的排卵期出血。就偷偷买了验孕棒,在宿舍验了晨尿,(大家刚刚认识,还不知道我订婚,所以还是不好意思正大光明的验。)竟然两道杠。

小家伙在肚子里


我几乎是颤抖着拍了照片发给X君,我们都想不到就一次没有避孕,小家伙就跑来了。那么更担心了,既然怀孕这个出血就该是见红,我完全不懂,只是电视里看过这个问题比较严重。

可怜的是,做了B超,说是孕囊偏右,而且离内膜只有0.4CM,医生说的很严肃,问我确定要吗?很可能危及我的生命,如果一直偏,会撑破子宫,大出血。而且我见过红,孕酮也低。

我以为有了宝宝我就该结束这该死的折磨了,可是又出现问题,而且这一次,是我的孩子。都说女人从知道怀孕那一刻就觉得自己当了妈妈,真的是!那种无以言表的幸福感和责任感,我是个妈妈,无论怎样,我都无法放弃我的孩子。

这一次,我直接在医院痛哭流涕。

医生让一周后复查看有没有向中间移动。如果没有更偏就可以继续观察。

这里科普一下,怀孕初期孕囊是游离的,偏左偏右都不要害怕,一般情况都是会自己游出来的。

一周后,又要去医院,我真的腿软。我好像能感觉到肚子里的小宝宝坚定的跟我说,妈妈,放心吧,我没事的,不要害怕。

结果,位置没有变。

医生让我做决定,留不留。

我没有任何犹豫,留。

该来的总会来,我无所畏惧了。我要我的宝宝一切都好,他必须得好。

医生给我说了利害关系,我点了点头。

最后说定期多检查几次吧。随时观察。

我是彻底受够了医院。每次对待我的方式就是检查,结果不好,但只能继续观察。

图片来自网络


然后,我直接放弃了产检,连什么唐氏筛查都没做。我一切都好好的,胎动越来越明显,我的幸福感也爆棚。直到六个月的时候,因为担心猴宝宝太多,不产检到时候医院不收,才去医院建档,护士要我之前的检查报告,我说我没有。护士惊呆了,说现在山里的人都讲究优生优育,你生活在大西安,竟然不做任何检查,排畸检查都不做。我笑而不语。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后来,除了囊肿长到14CM,挡住了阴道口,胎头下不去,宝宝横位,只能剖腹产,一切都好。

现在宝宝健康平安,囊肿剖腹产是一起做了剥离。

现世安好。

乖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