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买不起名牌的女孩子,现在怎么样了

我是在高中同学十年聚会上再见到小如的。

她到的最早,在我们预定的那家日式餐馆等着。我们几个负责组织的本地同学匆匆赶到的时候,她正跟餐馆的日本师傅学习茶艺,宝蓝色的长裙跪坐在包间的榻榻米上纤腰一握,长发从脸侧垂下,身段柔软姿态优美。

跟在我身后的班长抹了把鼻血,擦擦眼睛问我:你确定面前的这个真的是李小如?

“如假包换”,她抬头,灿烂的笑容里带着一丝狡黠,起身跟每个人拥抱握手,优雅的像是伦敦老派的贵族。

我瞬间明白了班长的疑问因何而来,那个全班最土最难看,连普通话都说的磕磕巴巴的姑娘,跟面前的这个巧笑倩兮的美女,真的是同一个人吗?

小如停留在我印象中的样子,是洗到发白的蓝色外套,一年四季穿着黑胶底的板鞋,永远蜷缩在墙边的座位,做着写不完的卷子和试题,偶尔有人跟她搭话,她也会立刻红了脸畏缩起来,连手脚都不知该往哪里放。

同学们陆陆续续的来了,寒暄几巡之后三两聊天,我正在跟一个好友讲起想报某大的MBA,但苦于没有熟识的前辈可以打听情况时,她轻轻的插了句,那我帮你问问看吧。

我以为这只是一句常见的社交辞令,草草道了声谢便抛诸脑后,临走时她叫住我,推送给我一张微信名片,说,这位是我公司的前辈,他前年刚考上了X大的MBA,或许可以帮到你。

虽然不是一个部门,但是我已经拜托了其他同事给他打了招呼,你有什么问题可以问他。

我与她交情并不深,承了这个人情,感动之余又觉得受之有愧,她却像是看穿我的心事似的,说:

你可能不记得当年的事了,但我一直都非常感谢你,谢谢你当时为我说话,那300块钱,我当时真的没有...

那还是我们毕业前的最后一个运动会,班长号召大家出钱购买一套好看的运动装当作班服,用来合影,作为高中三年的纪念。

他选择的是阿迪达斯一款三百左右的套装(对,在我的高中时代这就是名牌...),意见表从第一排传到最后一排,几乎每个人都打了勾,唯独小如画了大大的一个叉号,班长软磨硬泡几番未果,急红了眼冲小如吼:

你这人怎么这样啊,一点班级荣誉感都没有?高中三年同班情谊,连三百块都不值?

小如红着脸连忙解释,一着急,本来就难辨的普通话变得更加难懂,我是班里的学习委员,不得不站出来打圆场,选择了一款十几元的白T恤,在胸口喷上五彩斑斓的班级名称,倒也十分别致。

事情就这样解决了,而我始终没注意到小如感激的目光,直到她旧事重提。

大家都感慨时光飞逝,我却总觉得它过的慢些,每一年都有太多事情要做了,但有时还是觉得跟大家差了一截。

她说。

她在上海念大学,每个周末和寒暑假都在拼命打工实习赚学费,宿舍里其他几个姑娘都是本地人,家里有房子产业衣食不愁,她们常常结伴去看画展,去听某交响乐团的演奏会,准备托福GRE考试申请出国深造。

她们挂在嘴边的拉斐尔,Bolero,常青藤高校和苏必利尔湖,对她来讲像是天书。

她随身携带着一个小本子,将那些听不懂弄不明白的名词一个个记下来。第一个暑假之后,她用自己打工的收入买了第一张音乐会的门票,一边听,一边泪流满面。

"我知道我不能跟她们相比,无论是心智还是见识都远不如她们,但是当我坐在前排看着音乐演奏的时候,忽然觉得,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啊。”

"我十八岁的时候能勉强赶得上他们八岁的水平,二十八岁的时候能赶上他们二十岁的程度,可是到了四十五岁之后,大家不就也差不多了吗?”

她们曾经有的,我将来也会有,这就够了。

她在一家房地产公司的策划部做到了总监,为自己置办了一间两室两厅的公寓,她还给自己报了礼仪课和英语班,在附近的健身房办了卡,每个月拿到奖金,也会奢侈的跑去尝试颇负盛名的米其林餐厅。

她早已褪去了那一身的拘谨和乡土,聊起新马泰七日游潜泳航拍,聊起康德加奈和黑科技,跟那些生在优渥环境中的同窗,也没有什么区别。

我曾经在网上看到过这样的一段话:

高中毕业时的人生差距,全靠家庭和父母;

大学时期时的人生差距,全靠高考时的分数;

毕业开始时的人生差距,靠学校的牌子和名气;

毕业十年后的人生差距,全在我们的追求。

我们常常谈论“阶级固化”,却往往忽略了一点: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人和人的差距是不断缩小的,因为越到后面,人生的升级越难。

人生从来都不是一场百米冲刺,它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所有能坚持到终点的人,最差也不过大器晚成。

一个来自山村的孩子上大学之前连电脑都没见过,但如果他肯学,依然有可能在几年之后赶超同龄人,成为一位编程高手,完胜某些沉迷电子游戏的富二代。

一个不知澳龙为何物的孩子,只要他肯全心全意的成长工作,用一顿海鲜大餐犒劳自己一年的辛勤也并不成问题。

一个连跟人说句话都会脸红的孩子,只要肯用心,也有机会去学习待人接物,让自己慢慢变得坦然成熟。

人生不就是那些事儿吗?一开始不会,谁还真的一辈子不会啊。

而那些拒绝学会的人,则会用“谁让自己父母不如人”,“我这辈子也就只能这样了”以及“反正我肯定比不过那些富二代”为借口自暴自弃。

这世界从不曾放弃不认命的人,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才无比喜欢这个时代。

正如《双城记》的开头所写的那样:

时之圣者也,时之凶者也。此亦蒙昧世,此亦智慧世。 此亦光明时节,此亦黯淡时节。 此亦笃信之年,此亦大惑之年。 此亦多丽之阳春,此亦绝念之穷冬。 人或万物具备, 人或一事无成。 我辈其青云直上, 我辈其黄泉永坠。

你总有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情人节,其实和其他日子没有什么不同。我一直这么觉得,觉得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今天他说不理解为什么现在的人...
    洛丽塔小新新阅读 101评论 0 0
  • 来到印度的第六天,在空调房里睡到自然醒,完全忘记了外面有多热,事实上在五月的早晨,衣服晾出去两小时,就干透了。中国...
    莎莫阅读 792评论 11 9
  • 简评:如果在完全民主、自由、开源的环境下,一个项目最终能变成什么样? 最近,个人在 Github 上发现了一个很有...
    极小光阅读 60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