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潜者】带你看遍人间烟霞,不负自己,不负卿

文/糖融化


图片来自网络

腊月初寒,细雨霏霏,既没有炽热的骄阳也没有温暖的海水,这个季节的一切都似乎与潜水无关。

但此时,周昊与钟灵却全副武装,身着“Just for you”的潜水服,头戴面罩,嘴塞调节器,背上挂着氧气瓶,骑着山地自行车穿梭在车水马龙的广州街头,明眸往返流盼,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

周昊和钟灵都是户外休闲体验运动的“陆潜者”。

陆潜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在这项运动里,每一个人每一次都能体会到不一样的感觉,会看到一个全新世界。

而这一种用心去体验的新生活,则见证了周昊与钟灵唯美的爱情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

一、际遇“陆潜者”,不可错过的缘分

今年25岁的钟灵是广州一家动漫公司的策划员。

从小就酷爱漫画的她,青少年时就出类拔萃,各种漫画比赛屡屡获奖,大学毕业后,她想到动漫国度日本继续深造,母亲深怕唯一的宝贝女儿从此远走高飞,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把她生生留了下来。

2013年3月20日,家住越秀山附近的钟灵,早早来到越秀公园五羊山上,支起画架,对着眼前熟悉的五羊石像,挥起画笔,却又停了下来,她在等灵感。

这时,晨光之花,才刚刚盛开,周围的树木葱茏,鸟儿在枝头欢快地歌唱。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清新空气,花香一阵一阵,绕鼻不息。

她无意间抬起头来,怔住了:在五羊石像下,不知何时站着一个奇装异服者,身穿潜水服,头戴面罩,肩上背着氧气瓶。

钟灵第一反应是,着火了,打扮奇特的消防员迅速赶来。

转念她一笑,不对呀,这是在越秀山,何来明火?再细细打量,钟灵发现“奇怪人”绕着石像漫步,紧盯着眼前物,似欣赏,又像陶醉其中。

随后,陆续上来三五个一样的奇特装扮者,对着五羊山流连顾盼。

他们的造型滑稽搞笑,钟灵心里早就涌出林林总总的笑意:天空明朗、风送花香的广州也需要防雾霾吗?还是现在的年轻人太无聊了在玩穿越?又或许是在玩cosplay?

正当钟灵在猜疑时,“奇怪人”转过身,只见他胸前的潜水服上写着几个字母:Follow me。

他摘下面罩,对着其他同伴,向着五羊石像竖起了大拇指。朝阳洒在他的脸上,俊朗的轮廓像被洒下一层橘子粉,看上去又迷人又纯净。

此时,风轻轻地吹过,花漫漫地开着,天蓝得像大海。钟灵脑海浮现一幅幅惟妙惟肖的画面,拿起画笔,在白纸上快速勾画起来。

良久,一副栩栩如生之作在钟灵的勾勾画画中完成了,抬起头来,才发现“奇怪人”早就站在画架前了,他眼中一汪笑意,直直地看着自己的作品。

钟灵的脸色,迅速潮红,不好意思地嘴一抿。她慌乱地收拾绘画工具,速速下山去。

几天后,钟灵公司组织员工们到番禺大夫山郊游踏青。

投入到大自然怀抱的她,喜欢一人骑着自行车在山间车道盘旋。眼前的一花一树,艳得欲滴,绿得饱满,美好至极。

突然,迎面飞来一辆自行车,正在上坡的钟灵来不及躲闪,从自行车上狠狠地摔了下来。

当她试图爬起来时,却发现自行车压在双腿上,挣扎几次,起不来,她感觉糟糕透了。

这时,一辆正备足冲力爬坡的自行车停了下来,车上的人从车上跳了下来,推开压在钟灵腿上的自行车,一只又黑又光滑的大手伸向她……

是“奇怪人”,他还是那天钟灵见到的奇特装扮,胸前显眼的字母:Follow me。

他取下面罩,额上沁满汗珠,问道:“你没事吧?”钟灵笑着摇摇头,随即对他点头致谢。

“奇怪人”一边帮钟灵检查自行车是否被摔坏,一边自我介绍:“我叫周昊,马来西亚的华人,是陆潜联盟组织者之一,目前暂居广州,带领一群陆潜爱好者在体验一种新生活。”

钟灵的自行车果真被摔坏了,刹车线断掉。她只好推着车,慢慢地走着。

周昊陪着她,边走边聊天。

钟灵从周昊里得知,陆潜是近两年在东南亚流行起来的一项新型户外休闲体验运动。

体验者要佩戴潜水装备,在陆地上行走或骑行一定距离,在体内糖原消耗到一定程度时,可以看到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钟灵很好奇,扭头问周昊:“不一样的世界?你能描述一下陆潜者看到的都是什么吗?”

周昊笑了笑,告诉她,每个人的体验都不一样,每一次体会到的都和前一次有不一样的感觉。在运动时,你不知道接下来会看到一个怎样的世界,所以,永远不会感到枯燥。

周昊清澈而温暖的眼睛,在自己滔滔不绝描述中,沸腾起来。此时的钟灵,望着那一身奇装异服,心里萌生出浓浓的欢喜,心想,哪天,我也来当一回陆潜者。


图片来自网络


二、是距离,让爱情渐行渐远

2013年4月6日,周昊的陆潜联盟组织部开展活动。

钟灵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跟着周昊,和其他陆潜爱好者进行了一场陆潜体验运动。

当时,钟灵蛮激动的,各种刺激好玩的历险情景在她脑海浮现,她在幻想着接下来会看到的林林总总。

此次陆潜的行走路线是从西塱地铁一号线出发,乘坐地铁到公元前地铁站,再穿过北京路步行街,然后回到人民公园,最后再酌情安排陆潜行程。

钟灵紧跟在周昊的后面,刚开始,面对着路人投来诧异的目光,她觉得很不自在。周昊打着手势告诉她,要用心去“潜”,听从内心的声音,才能感受到一个全新的世界。

当嘴里呼出的气体,蒙在面罩时,钟灵感觉到很难受,真想一把扯下来,深深呼吸一次。想着或许下一步就能看到新的景象,她坚持了下来。

接着是背上的气瓶,随着路程的加长,她觉得越来越重。她心里在嘀咕:“什么破陆潜,这是在自我折腾。”

走了将近3公里,在北京路步行街的红绿灯处,钟灵开始感觉自己体力不支。

她刚停下脚步,想缓缓体力,周昊转过身来,胸口处显眼的“Follow me”让她的身体一颤,手无意间触到调节器,瞬间,一股气体沁入心肺。

透过浅紫色的面罩,周围的高楼大厦在渐渐变大,路边的榕树沐浴在仙境中,远处的公交车缓慢行驶,开往流云里,而自己就像在云和雨间,摇摇晃晃,飘浮起来……

多么奇妙的体验呀!钟灵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她内心沸腾起来,努力寻找周昊,她要把这惊喜告诉他。

当她望向周昊时,他正含情脉脉地凝视着自己。四目相对时,在彼此的眼中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那一刻,两颗心贴在了一起。

陆潜运动带来的新体验真的与众不同,从此,每次周昊组织活动,钟灵每次都不落下。

2013年12月的某一天,周昊与钟灵来到白云山陆潜。

运动后,两人依偎在一起,坐在摩星岭,俯视山下,整座羊城尽收眼底。

钟灵扳着手指数着他俩陆潜过的地方,路过的风景。“下次,我们到海心沙的‘小蛮腰’潜走,你说会不会更刺激?”钟灵晃动着小脑瓜,激动地问周昊。

周昊沉默好久,开口道:“灵,我想征求一下你的意见,我家人要求我回马来西亚发展,你跟我一起回去,好不好?”

钟灵看着周昊,迟疑地摇摇头。如果可以远行,她早就踏上了动漫国度了。她平静地对周昊说:“我理解你的苦衷,我们分手吧。”

周昊紧紧地抓着她冰冷的小手,张口想说话,钟灵却狠狠地甩开他的手,如风般跑下山去。

分手后,钟灵让各种忙碌来排遣心中的伤痛。

除了上班,只要闲下来,就进行陆潜运动。工作日,在公司加班通宵达旦;周末,全副武装,无休止地暴走在城里的各个角落。

很快,钟灵的身体发出抗议:过多的糖原消耗,她在陆潜时晕倒。

当醒来时,其他陆潜爱好者都劝她,好好休息一番,即使是酷爱,也不能拿身体开玩笑。

她闭上眼睛,不想让泪水从脸庞滑落,有谁知道,这是自己想摆脱失恋后的痛苦方式。

远在赤道附近的周昊从一些陆潜者里得知钟灵的情况后,打来电话,命令式地说:“你必须好好照顾自己,好好爱自己,不许像个小孩子那么任性。”

钟灵苦笑,没好气地反而问他:“你已经不是我的男朋友了,有什么资格来劝告我?”“那我们就做一对普通朋友,互相关心的普通朋友,总可以吧?”周昊冷静而坚定地说着。

普通朋友,钟灵想着,既然他都能坦然面对,自己又怎么做不到呢?

从此,语音穿洋过海,在广州和吉隆坡传递着“普通朋友”的关心和问候。

周昊隔三差五就会打电话给钟灵,问她是否参与陆潜了?最近陆潜时是否又有了新的体验?工作开不开心……

每次,钟灵挂掉电话,内心总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惆怅。虽然说,周昊很关心自己,但都是以普通朋友的身份。

曾经以为能相守一生的爱情,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渐行渐远。


图片来自网络

三、为爱执着,爱情从来没有离开过

2014年的秋天,母亲要到偏远山区去做学术考察。在母亲打点行李时,钟灵突发奇想:如果自己跟着母亲到山区去陆潜一次,会有怎样的收获呢?

最终,母亲拗不过钟灵,带着一身奇装异服的她一起出发了。

乡里的小孩对钟灵这身装扮最为好奇,每天他们放学回来,就挤到钟灵的房门,排好队,等着她帮他们穿上。

母亲总是担心地说:“别塞住了他们鼻子,会憋气的。”钟灵嘿嘿笑,说:“妈妈,你不知道,我可是资深陆潜者啊!”

其实,钟灵那气瓶早就没了气体,在这偏远山区,别说充气,连充一次手机话费都要跑30公里的山路。

手机没话费,气瓶没气体,钟灵每天就拿着装备给这些小屁孩们穿上脱下,让他们感受一番新鲜,自己也可以消遣时间。

钟灵和母亲赶在了2015年春节回到广州,还没进门,父亲就投诉起来:“去的是什么山旮旯,一个手机欠费,一个手机无法接通,都让人担忧死了。”

钟灵挨着父亲坐在沙发上,开怀大笑,俏皮地问父亲:“老爸,是想老妈了吧,来说说,思念是怎样的滋味?”母亲在一旁说钟灵没大没小的,脸颊却爬满了幸福的笑容。

“我不知道思念是什么,或许有一个人知道。”父亲接过话,诡异地笑着说。

父亲看着一脸疑惑的女儿,他摊着手,继续说:“你们走的第一个月,一个男子频频打电话来找你,我问他什么事,他说没事就挂了;第二个月,一个男子竟屡屡上门问你有没有在家……”

元宵节那晚,钟灵带着气瓶到陆潜联盟店充气。迎出门来接过气瓶的竟是她熟悉的笑脸:“灵儿,我回来了”。

眼前的正是自己日夜思念的人,她紧张又激动,却说不出一句话来。

周昊带她走进自己的工作室,对她说:“上次匆匆而别,是因为家族企业处于危机中。这一年来,我和弟弟辛苦打拼,现在又顺利回到正轨了,就交给弟弟打理,我说服了家人,回国继续做自己喜欢的陆潜者联盟店。”

钟灵打量着他的工作室,桌面摆着两套潜水服,胸前写着:Just for you。“

不是Follow me吗?怎么改了?”她疑惑地看着周昊,他却笑了,深情地说:“这套潜水服是我在马来西亚时,亲自设计的。我们一起单独陆潜时,就穿上。”

钟灵很感动,却鼓起腮帮子,故作生气状,说:“改为‘普通朋友’才适合。”

周昊伸手捏捏她红彤彤的腮帮子,解释道:“在马来西亚时,我怕你不接我电话,我只能说咱们做回普通朋友。不把你‘缠’住,当我想你时,思念会把我逼疯的。”

钟灵嘟起小嘴,反问道:“你也会想我?”周昊顺势搂她入怀,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说:“两个月,你杳无音讯,足以让我崩溃掉了。我迅速处理完事情后,就飞奔而来了。”

皎洁的月光像一层轻纱,透过玻璃,盖在紧紧相拥的两人身上,幸福的香气,满溢而出,裹也裹不住。

编后:“陆潜”是如今兴起的一种独特的户外休闲、运动方式。

它的迷人之处,不仅能让参与者看到一个全新的世界、体验到一种新的生活,还让他们在压力山大时放松身心、脑洞大开,获得拨开云雾见青天的效果。

陆潜这种健康生活方式充满刺激与挑战,特别吸引年轻人参与,还为他们提供了不少结识异性、扩大朋友圈的机会。

所以,受到了不少人的喜爱,陆潜者队伍在不断壮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