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

北大学子陆步轩卖猪肉,03年陷入舆论风波中,如今怎么样了?

陆步轩的人生有两种声音:一种是北大高材生,拥有最高学府的荣耀。一种是北大学子卖猪肉浪费人才的声音。

这两种争议一直在今天都存在。

人生的路很难捉摸,谁能想到30年前天子骄子进步北大学府的高材生,毕业之后一直都是郁郁不得志处境,为了生活和生存不得已去卖猪肉的呢?但是人生又是柳暗花明的,总能在绝境之中看到一束光,卖猪肉的北大高材生也能有名堂,慢慢地受人尊敬的。

如今北大才子在饱受舆论风波‘北大土猪’的称号,如今的公司市值18个亿,也出版很多关于猪肉的书籍,《猪肉营销学》、《陆步轩教你选购放心肉》等书籍。

北大高材生卖猪肉也告诉我们,北大的人不仅可以做研究出论文也可以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劳动者,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踏实努力就可以发光发热。

01

在1966年,陆步轩出生在陕西安鸣犊镇高寨村里。幼小家境贫寒。一直在农村里面没有出去过,甚至没有出过小县城,加上当时自己的成绩一直都很优异,眼光很高,觉得自己很优异,无人能超越他。

母亲去世得早,一直都是父亲拉扯长大的,父亲也是秉承了庄稼人的憨厚和认知,一直都是认为读书可以走出村里,去看外面更好的世界,有更好的前途。所有的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和自己一样一辈子只是种地的,没有出息。

当时的陆步轩知道家境贫寒,一直以来都是很懂事,很少问父亲要钱,加上自己是农村娃吃苦也习惯了。当时上学住校一周才回来一次。每一次陆步轩都在家提前拿好一周的馒头去学校吃。馒头硬了也不在乎。陆步轩很刻苦地学习。

家庭的贫困也没有让陆步轩的梦想破碎,一直也在为自己以后考取大学努力着,少年的梦想是狂妄的,年轻就是资本。现实都无法让这个少年改变自己的初衷,一定要努力学习,出人头地。这时的他内心有一团火,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燃烧着他的心房。炙热的理想始终支撑着他前行。“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知识海洋中,他是佼佼者。

中考的时候,却是没有让大家失望,陆步轩以全区第一的成绩考入名特重点班了。其实可以上区里最好的高中的,但是由于学费问题放弃了。

在步入高中的陆步轩的学习一直名列前茅,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他。甚至有一点骄傲,有一天他站在凳子上高喊,自己的学问很高没有人可以超过我。这样一个清高骄傲的学生。在第一次高考之后被西安师范大学录取,他的骨子里面装的并不是作为一名教师而是有更远的梦想。第二年的陆步轩以全省文科第一的成绩被北大中文系录取。

这一年他是长安的明星。他的父亲拿着通知书眼含激动的泪水说:“咱娃出息了嘞”,父亲大摆宴席祝贺,亲朋好友都夸赞,也成了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这时的他意气风发,所有人都认为他的前途无量,以后肯定是有出息的

02

进入北大的他更加地努力学习,希望自己毕业有一份体面的工作。

1989年陆步轩北大毕业,但是并没有分配到工作,而是将自己的派遣证发到西安人事局,等待第二次分配。

在之前的工作很多都是包分配工作的,每一个学子都希望能分配一个好的工作,体面的过一生,但是现实很残酷,当时的年代,理科人才缺乏,市面上理科很好找工作,文科工作少,工作难分配。过了一段时间陆步轩等到了分配到了一个濒临倒闭的长安县柴油机配件厂做一个临时工,不享受编制的待遇,分不到房子。工资也只有正式工的一半。每天也就是写写材料,端茶倒水打扫卫生,很闲,一天的工作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就这样在这里待了3年,陆步轩离职了。毕竟自己也是北大毕业,自己的才能也没有得到用武之处。

90年代初的时候很多人都下海经商,毫不列外,陆步轩也下海做生意了,由于自己没有生意的头脑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做过装修,开商店也专职打过麻将都已失败告终了。

北大学子没有工作可以做,他也经历过很多工作,由于自己对世俗的那一套不懂,一直自恃清高,觉得自己是要干大事业的人,但是在现实面前他也无能为力的,最终变得浑浑噩噩,每天什么事情都不做了就打麻将,消遣时光,懒散度日。

这样的他很消极,这也让他的第一任妻子受不了这个碌碌无为的人。决定和他离婚。第一任妻子也曾坦言过,自己和他结婚就是看上了他的北大身份,这样的结局让陆步轩更加的消极。他整天什么也不做,自己的整个精神都被打垮了。直到他遇见了自己的第二任妻子,第二任妻子是真正爱他这个人的,渐渐地他有了孩子。

孩子的出生也让陆步轩有了动力和希望,孩子也给了他赚钱养家的希望。他要挑起一家的重任,家里要吃饭要生活要生计,没有工作的他接触了卖猪肉的行业。

他看着斯斯文文的戴着眼镜一点没有屠夫的架子,这时的他只为奔波生计为了自己的儿女能够有口饭吃,也没人知道他是北大才子。别人卖猪肉没有他卖得多,他可以一天卖出几十头猪肉,靠着卖猪肉养活了一家人也卖了房和车,提前步入了小康生活。但是自己卖猪肉这个事情一直瞒着自己的父亲,害怕父亲知道了生气。

但是最终父亲还是知道了,奔波了几十里的山路前来质问,没有回答,不知所措,无颜面对乡村父老。

后来渐渐的大家都知道了这里有一个北大才子卖猪肉,很多人也都前来光顾。店铺比之前要热闹很多。

03

2003年一篇报道《北大才子在长安街卖猪肉》让37岁的陆步轩拉入人们的视野,一时之间各大记者前来采访。很多人认为北大才子做屠夫就是浪费人才,刚好在20世纪初中国的积极开始转型中,很多大学毕业生没有了包分配的工作,很多大学生就业难的情况。又碰到北大才子做屠夫的舆论,一下子“读书无用”引起很多网友的谩骂和嘲笑。

这件事也让北大校长许宏智陷入舆论中,他是这样说的,

北大学生卖肉完全正常”,“行行出状元,北大的学生同样可以做一个普通的劳动者”。

陆步轩也做出了回应:

既然北大学生卖肉完全正常,那么何不大刀阔斧地实行改革?在北大开设屠夫系,内设屠宰专业,拔毛专业,剔皮剁骨专业,那样卖起肉来岂不更专业。”

可以看出陆步轩对自己的职业也不认可的,内心还是自卑的可是又生气自己作为北大才子的平庸,这时的也没有放下自己北大才子应该出人头地的身份。

2004年,在各界的舆论当地县市长安区档案馆让陆步轩参与当地的编制。这个是梦寐以求的体制内的工作,也是身份的象征。作为北大毕业的中文系学生,文字功底还是很好的。参与了2部年鉴和1部地方志的编撰,其中一部还获得了国家级奖项。次年陆步轩推出了20万字的《屠夫看世界》。之后开始淡出人们的视野,把自己的店铺交给了自己的徒弟管理。

04

2005年,同为北大毕业的陈生找到了他。

陈生1984年毕业于北大的经济学,毕业之后分配到广州做公务员,但是他拒绝了,陈生决定下海经商,买过白菜,饮料等生意。

2002年,陈生成立了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

在广州的人都知道天地一号苹果醋很出名。曾经我也在广州待过知道这个牌子的苹果醋没想到是陈生创立的。

2006年,陈生在湛江和广西交接处附近打造他的土猪,2007年开始在广州开猪肉档卖猪肉。在两年时间里,发展成为广州乃至广东最大的猪肉连锁店。

随后在短短的时间内陈生在广州多家猪肉连锁店并创立了“壹号土猪”品牌。

在2009年两个人很是投缘决定在广州开一家屠夫学校。陈生出资,陆步轩出资编教材和上课。培养了数万屠夫专业户,当时的陆步轩由于自己之前在档案馆工作编撰了《猪肉营销学》一书,此时的他年收入都有20多万了,也开了很多家眼镜肉铺分店。

两个人都是北大毕业的高材生,他们两个的双剑联合也创造自己的猪肉市场。在很多菜市场的屠夫只是关心猪肉怎么才可以卖掉只剩猪毛的时候,他们两个看向了猪肉的高端市场,开始研究更高的养猪理论,市场营销学,营养学,礼仪学,烹饪学等等各种学习。他们对猪肉的定位由“土”也开始培养猪和人一样要保持心情愉快才可以长得又白又胖的。

在北大屠夫的联合下,“壹号土猪”也在2015年营业额超过10亿。而陆步轩也成为了千万富翁。他们也将屠夫做到了清华的水平。渐渐的陆步轩也接受了自己作为北大毕业生卖猪肉的事实。

2013年作为毕业24年的陆步轩受邀参加北大母校的演讲。这一次的他侃侃而谈自己的经验丝毫没有当年的自卑的样子,他渐渐地释怀了。而座下的学子也都是崇拜的样子。

陆步轩作为北大的毕业生两次受邀演讲,两次的心境也都发生了变化,但是北大也都从来没有自己的学生是屠夫就抱有偏见而是一视同仁的对待每一个学子。

05

“壹号土猪”的营业额一直在涨,到2018年涨到了18亿。这也让“读书无用”的言论得到了证明并不是这样的。正是因为我们的读书才可以有理论和眼光去做一些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也不会只是着眼于生计。跟随着时代的发展,陆步轩也开通了抖音号,宣传猪肉。

2016年陈生“壹号土猪”品牌进驻电商行业,陆步轩为其站台却遭到了网友的讨伐。网络舆论的力量还是太凶了。

2016年的互联网大军席卷而来,电商趋势不可挡,年50 陆步轩放弃了自己公务员的铁饭碗,跟随陈生在陈生公司担任副董事长兼职联合创始人。也出了《陆步轩教你如何选购放心肉》一书。紧接着进军了抖音,开通了自己的抖音号。

在“壹号土猪”不断盈利中,陆步轩一直跟随时代的浪潮经营着自己的店铺,也在广州,广西开了不少的连锁店,自己的额身价也翻了好几倍。

自己也开始看开了,慢慢地接受了自己北大屠夫的称号。

本来是北大最高学府的佼佼者沦落为卖猪肉养家糊口,自己读书人的清高被败得一塌糊涂。曾经怀疑过自己也怨恨过自己,但是最终在现实面前不得不低头,为了生活有收入不得已去卖猪肉。在03年舆论的漩涡下更是没有脸见人甚至在北大的演讲上说:自己为北大丢脸了。也对自己的职业不认可,自卑,无助,舆论的压力接踵而至。

但是今天如果没有他在北大的知识是不可能完成这么多编辑书的,没有在北大的培育也不能有今天的目光和远见,此刻的他应该是感谢的,不在自卑了,放过了自己也和解了自己。

曾经的农村娃,全村的骄傲一步一步走来实属不易。

陆步轩作为农村孩子,一直被灌输的是“读书改变命运”,“惟有读书高”,的思想,慢慢地清高在骨子子盛行,刚开始出社会的不适应。仍然满腔热血地追求着自己的梦想,当时当梦想和现实碰撞,被摔得体无完肤的时候,也曾沉迷,消极过。但是命运总是出其不意,明白自己的不容易,最终自己的努力和积累的知识派上了用处。自此命运被改写。

无论怎么样,都不要觉得上学无用,你读过的书会体现在你的生活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