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她两次都因为儿子差点丧命,却还是一味地指责女儿,这是为什么?

所谓的父母子女只不过是在人生路上陪伴走一程的人,因为有了血缘关系,就多了那么一份不舍一份牵挂和责任。人间因为有了亲情而温暖,可是往往最大的伤害也是来自最亲近的人。

她在孩子们都还小的时候,就常说养儿防老。特别是儿子不懂事,她不但不责怪还极力维护,女儿表示不满的时候她必定会这么说。

尽管她知道儿子从来没给过她好脸色,更没有给她买过任何东西。即使结婚分家以后。分家是儿子媳妇提出的,结婚的房子是他们老两口盖的,房子大,大家都住在一起。因为就这一个儿子,他们不舍得分开。但儿子媳妇觉得在一起干活自己亏得慌,当时最疼他的爷爷奶奶还在。他们提出分家,房子要一半,还得给几万块钱。

但儿子只要从外面回来没吃饭,或者他媳妇做得不合他的胃口,他就会跑去父母那边,黑着一张脸问还有没有吃的,母亲不去做,他就在厨房里摔摔打打,吃母亲做的饭一不和他的胃口,他就黑着脸把碗筷摔得叮当响。

父母生气,但不敢说。有时父亲不愿意看他的脸色,就早早吃完下了桌,母亲还得讨好他的坏脾气,对他好言哄劝。那时他已经三十多岁,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

母亲在背地里跟奶奶抱怨,说这个她从小疼在心尖上的儿子,连个妈都没叫过。想想他小的时候,在门槛那里摔倒了,别人如果把他抱起来,他一定是又跑回门槛那里躺着哭,不管母亲再忙,都要她亲自去抱他才肯罢休。母亲每说起此事,脸上都是一脸幸福和满足。

奶奶也叹息说,这个熊孩子,小的时候那么疼他,为了摇他都烂了几个鞋筐子和大算盘(那时还没有摇篮,老人因为宠孩子,不舍得他哭,就把孩子放在鞋框里,架在算盘上当摇篮),他现在每次出门连颗糖豆都没给我买过。

她们抱怨着,语气里却没有怨气,反而带着些宠溺。还是会把最好的留给他,还是想着法地做一些他喜欢吃的。还是看着他的脸色,生怕他不高兴。

那一年秋收,他叫父母帮他收黄豆。晚上装好车,把黄豆秧拉去晾晒台。母亲在车上踩车。父亲本来想让母亲下来,但他怕黄豆秧散落,让母亲坐在车上压车。父亲让他看看绑黄豆秧的绳子有没有绑牢,他草草地看了一眼就开着拖拉机上路了。

当拖拉机马上就要进到晾晒台的时候,车轮在晾晒台旁边的一块石头上颠了一下,结果因为绳子没绑紧,满车的黄豆秧连带上面坐着的母亲一起从车上掉了下来,母亲的腰正好摔在石头上,当时就昏了过去。

母亲腰椎和胸椎多处粉碎性骨折,在床上躺了三个月一动不能动。住在西屋的小两口,却没有一个人伺候过她一天,他们甚至连母亲的门都很少进。全靠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奶奶每天端屎端尿,伺候母亲吃喝拉撒。

有一次,三岁的孙女看着奶奶躺在床上疼得可怜,去给她倒了一次尿罐,却被儿媳妇叫了回去,告诉她脏,以后不能再给她做了。小孙女就再也不愿意靠近奶奶。

因为伤的地方靠近神经,无法手术,只能保守地养着。她之后的很多年都没能睡过一个安稳觉,经常半夜疼醒,翻来覆去。每每和亲戚朋友说起她的伤痛,她就感慨当时差点没死了,不知遭了多少罪。但她从来没说过儿子的一个不字。

儿子离婚了,因为和初恋有外遇,当初是因为父亲看不上女方的人品没同意他们才没能在一起。但没想到多年以后他们又搅合到了一起。离婚后孙女跟了媳妇,孙子跟了儿子。父母怕孙子跟着后妈受气,主动把孙子带在身边,百般宠溺。

村里换届选举,儿子的口碑并不好,儿子怕落选,让父亲去村里给他拉票。七十多岁的老父亲已经离开村子,并且多年不和村里人共事,一夜之间急出满嘴的血泡。可他不敢也不舍得不去奔走。

他走东家串西家,回来连口水都不喝就又出门了。几天饭也吃不好,觉也睡不好。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可她不敢说让老伴不去的话。儿子媳妇她都不敢得罪。

媳妇看着婆婆在家,说话就夹枪带棒,说你看老头在为你儿子的事儿忙活,你却在家能吃能喝的,也不知道着急,你的心可真大!言外之意,嫌弃婆婆没有出去拉票。可她一个连话都说不明白的农村妇女哪懂得拉票。她不敢反驳儿媳,只能自己生闷气。

选举结束,他们返回城里的家。身体一向硬朗的母亲却中风了。偏瘫失语,一夜之间成了废人。

大女儿回家过年,刚好赶上母亲住院。看着躺在床上一动不能动的母亲,嘴眼歪斜,连句话都说不出来,大女儿的心都碎了。

县城的医疗条件很差,再这样下去,大女儿担心母亲的病会越来越重。就和哥哥商量着把母亲转去附近城市的专科医院治疗。哥哥和小女儿都沉默着一直不说话。最后才非常不情愿地同意了。

母亲住院了,父亲也跟去了。家里还有侄子和儿子两个半大孩子没人照顾。她想去照顾母亲,可没人愿意留下来照顾孩子。妹妹和妹夫说他们才不管,嫂子更是不肯能管,她只好留下来,但心里每天都惦记着母亲的病情。

哥哥因为她要求带母亲去专科医院看病的事,对她就有怨气。在医院该睡睡该吃吃,对照顾母亲就不上心,父亲背地里很大怨言。哥哥回来也不给她好脸色。她要去看母亲,他也不让。

母亲终于能够站起来了,慢慢地也能扶着墙走路了。尽管一边的身子还不灵活。左侧的手臂更是彻底没了知觉,好在有好转,也能讲话了。

父亲背地抱怨说,在医院看病,哥哥从来不拿钱,连母亲出院时结账剩下的钱都被哥哥拿走了。但他们不敢在儿子面前说一个字。在儿子面前仍然小心翼翼。

过年了,大女儿因为照顾母亲还没有回去。儿子媳妇黑着一张脸什么都没拿来父母家。因为母亲问了儿子一句经他的手承包出去的地钱什么时候能问承包人拿回来的话,儿子一脚踢翻了板凳。完全不顾母亲还躺在床上生病。

大女儿悄悄地劝哥哥别跟母亲置气,她还在生病,哥哥却黑着脸吼了一声一把把她甩开。

父亲不敢说一句话,等儿子媳妇走了,才又跟老伴唠叨。

母亲身体渐渐恢复,也能自理了,该复查了,父亲不想找住在一个城市里的儿子,却一个电话又一个电话的打给远在异乡的小女儿。小女儿满口答应并努力劝说父母来她这里看病。

父母来了的当天,小女儿和小女婿开着车就把父母送到了大女儿家里,再也没管过。大女儿给父母变着花样做吃的,买穿的,带他们看最好的医生做各种检查。可是父母临走的时候还说她不孝顺。因为父亲想做的手术,她没给做。父亲说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

大女儿有苦说不出,她已经找了最好的医生,把父母该做的检查都做了。医生说父亲的病很轻根本不用做手术。可是父亲却不理解,认为不给他做手术就是不孝顺。她为父亲花了几万看病,父亲却一遍又一遍地说小女儿过年的时候给了他们两千块钱,嫌弃她给的几百太少。而且他们还说当时带母亲去专科医院看病都是小女儿的坚持。

大女儿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她已经全职带孩子很多年,因为当初母亲不肯给她带孩子,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说那是别人家的孙子,就该别人来带。她只能辞去做得不错的工作全职带孩子。

父母走后,大女儿离婚了,不能说和父母妹妹的神操作没有关系。可是他们都像躲避瘟疫一样躲着她,想起来了就骂她不关心她们。没有一个人主动问过她一个人带着孩子没有收入怎么过。他们的生活条件都很好,她自己带着孩子煎熬着。

母亲更是一次次地打电话来骂她,骂她不孝,嫌弃她不给钱,不常常打电话关心他们,惹她父亲不高兴了。哪怕她刚放下电话,她也打回来骂她,说十月怀胎是天大的恩,供她上大学了等等,不给钱不打电话就是不孝顺,老人怎么做都没错。骂得本来就抑郁的她心里像压了一块巨大的石头。放下电话痛哭失声,她多想她从来就没有出生在这个家里。也不用欠下这一辈子都还不清的债。

不仅如此,父母更是在亲戚朋友甚至她的同学面前说她不孝顺,不明就里的同学还发信息过来指责她,她不想解释,有这样的父母她真的很无语。

父母自从在她这里看完病就再也不来,他们把她这里形容成了人间地狱,冬冷夏热,夏天让母亲出汗,冬天让母亲脚凉。不知道的还以为她怎么虐待父母呢。事实上,夏天房间里除了空调就是风扇,夏天谁都会出汗,只是母亲过于肥胖,出汗多一点而已。冬天她给他们买了电热毯和羽绒被。母亲还嫌太热。

她不知还能怎样跟父母沟通,一次她跟父母讲起了自己的现状,说自己年纪大了找不到工作,母亲竟然脱口而出,你去扫大街去吧。虽然扫大街没有什么丢人的,可从她母亲嘴里说出来让她心里很难过。

几年前她就查出有肿瘤,在准备手术的时候,父母和妹妹在她身边,可是没有一个人肯为她的手术同意书签字。父亲说,她是别人家的人,怕签了字出了意外,他会遭到别人家的抱怨。母亲则在一旁叹气,妹妹低头一声不吭。仿佛她只不过是别人家的一条狗,不是他们的女儿和姐妹似的。别人家怎么对他们的女儿他们并不是不知道。

手术没有做,前几年打电话的时候他们偶尔还会问她有没有定期去检查,后来连问也不再问。她身体一直不好,但自己连医院都舍不得去,现在母亲竟然让她去扫大街。

难道那句话说的是真的,有的孩子是来报恩的,有的孩子是来讨债的。那么这个儿子就是来讨债的吧?母亲的两次大病都是拜他所赐,但父母却从来没说过他一个不字。这个一直任劳任怨地大女儿,出钱出力,尽心孝顺老人,却遭到老人嫌弃,甚至谩骂。那她是来报恩的吗?可是她的心有些凉了,想起自己的父母没有温暖只有难过。

儿女孝顺父母天经地义,但是父母蛮不讲理地搞道德绑架,感情的天平过分倾斜,让做儿女的也难做。

网上有个视频,有个男孩在备受父母指责忍无可忍的时候吼了一句,我的出生你们问过我吗?我只不过是你们快活时的产物而已。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不要出生。这句话听起来似乎大逆不道,很伤人心。但是细品,不免觉得悲哀。

所谓的父母子女只不过是在人生路上陪伴走一程的人,因为有了血缘关系,就多了那么一份不舍一份牵挂和责任。可是往往最大的伤害也是来自最亲近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