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三则:关于宇宙与生命的意义

(一)手机屏幕上的文明

你买了一部黑色iphone手机。

图片来自百度

你按动开机键,屏幕发出了光亮。这个时候,手机屏幕上孕育出了一群二维生命体。如果说夸克是人类目前所知的最小物质,那么这群生命体比夸克还要小。它们存活于手机屏最中间一个很小很小的点内,靠手机屏幕的光与手机的发热生存。

你看着手机屏幕,过了5秒后,你觉得要装一些APP。

这些二维生命体度过了5000个二维年。在这5000个二维年里,它们的文明还处于懵懂期,发展缓慢。

你想把简书装上,于是1秒后你点开了位于手机中央偏左下的APPstore,然后又于1秒后点开位于上部搜索栏,再以0.1秒的频率触碰手机进行打字,完成“简书”的输入进行搜索。

二维生命体先是度过了平静的1000个二维年里,这期间,智者们开始探索世界,它们发现这个世界是如此广阔,看不到尽头,它又自带光与热,是生命赖以生存的基础。第1000个二维年,它们看到世界的西南方向突然出现了一道巨大的肉色弧线。这道肉色的弧线停留了100多个二维年后消失。又过了1000个二维年,它们又看到了世界北方出现了这道肉色弧线。在这1000个二维年里,智者们成了天文学家、史学家、艺术家、文学家和哲学家。它们的科技快速发展,发明了快速移动的机器去探索未知的区域,它们计算出了世界的大小,也知道在世界的边境是无法跨越的黑色。接下来,那道肉色的弧线每过100年就会出现,出现的位置毫无规律,有一次甚至已经到达了二维生命体生存区域的南部边境,摧毁了南部边境内的所有生命和建筑。在世界不同位置的机器发来了这道弧线的数据,科学家们发现这道弧线其实是一个圆形的一部分,这个圆形的面积大概是它们目前生存范围的几十万倍,而且在世界的各个位置都可能会出现!因为无法预测它出现的位置,二维生命体对这道弧线产生了巨大的恐惧,若是再次出现在它们生活的地方,毁灭只在一瞬间。

安装简书花费了你1分钟。装好之后,你便迫不及待地打开了简书,准备浏览首页上的文章。

900个二维年后,二维生命体还在等待着肉色弧线的出现。但这次,肉色弧线并没有出现,这个世界是如此神秘。又过了一段漫长的时间,二维生命体发展出了更为高级的文明,它们造出了速度更快的机器和维持生命的装置,只要有光与热,机器便有足够的能源前进,生命装置也能有足够的能量维持它们的生命。它们派出了一批先驱乘坐机器去往世界的各处。

你浏览着首页里的标题,突然想起有件重要的事没做,于是你按下了锁屏键。

二维世界突然一片黑暗,最先进的技术也无法解释,倒是它们的宗教作品里提到了,这是世界末日,是造物主的惩罚。最后一个二维生命体在停滞的机器上,面对这一片黑暗发出了一声叹息,手机屏幕上的二维文明从此在历史的长河中消逝。

0.1秒前,一个普通的二维生命体曾这样问智者:“在这个神秘的世界里,我们是这样渺小,我们探索世界这么久,可还是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对这世界来说,我们的存在有什么意义?”智者告诉它:“当我们思考这个问题时,我们的存在就有了意义。

(二)亿万光年处的星辰

图片来自百度

今晚的夜空布满了星辰。

你望着深邃的星空,心想人类的科技日新月异,已经探索出宇宙的诸多奥秘:宇宙的诞生与膨胀,相对论与弯曲时空,宇宙多重历史与、黑洞蒸发、虫洞和时间旅行等等。想到这,你有点欣喜,或许有一天,人类能进入宇宙的深处,去往亿万光年处的星辰,发现更多的秘密。

在那亿万光年处,或许有颗同样美丽的蓝色行星,那里同样有个生命在仰望星空。不过在它的眼里,地球到底是哪一颗星星?宇宙都太大了,连最快的光也要走过好久才能丈量它的尺度。宇宙有920亿光年的可视范围,130多亿光年的历史,在宇宙中,地球只是无垠大地上的一粒尘埃,汪洋大海中的一滴海水。

你突然有些伤感。我们探索的奥秘还远远不够,我们所有的科学研究不过是在极其短暂和有限的时空里去描述已经观察到的东西,而那广阔的未知世界,我们无能为力。在宇宙的尺度上,君子与小人,英雄与懦夫,善良与罪恶,科学与宗教……万物都太渺小短暂了!

你有些悲哀,在宇宙的尺度上,生命有什么意义?

你想起高中的语文课上,老师让你背诵全文,你背不出来焦急又尴尬,那篇文章是苏轼写的,面对无穷无尽的时空他抒发了这样的感慨: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

你又想起在宿舍的被窝里,用手电筒看尼采的著作,尼采告诫人们:生命的目的不是生存本身,人类的目标不是虚无主义,生而为人,就要对抗这种虚无主义。

高中时不懂的文字,此刻却让你感触颇深。你又想起今天收到了双十一半价买到的书,今天星空灿烂明天肯定阳光明媚,正是个读书的好日子!

这时手机闹铃响了,你一看,8点了,得去更文了,再不更文是又完成不了今天的任务了。

你在简书的编辑器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我是宇宙舞台上的匆匆过客,我是自己生命的整个宇宙。在往后的光阴中,愿与文字相伴,与亲人常聚,与幸福共老,便已无憾矣!

(三)新版本的程序

“老板,版本二的宇宙程序已经完成了。”

“好的,版本二没什么问题吧?”

“修复了版本一不断膨胀,消耗大量内存的bug,优化了一些代码片段,不会产生片段爆炸与吞噬其他代码片段的问题。”

“好,那版本一的宇宙也没什么用了,删了吧,占内存。”

“好的。”


(故事一的灵感来源于知乎用户胡不喜在宇宙中有哪些细思极恐的事下的回答)

365日更 第1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