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投资的眼光看双语启蒙:送给0-6岁宝宝的第一笔财富

原创文章。文:三语红


引言:

0至6岁宝宝的语言不需“刻意学习”,Learning,而是“轻松习得”的,Acquisition。把握住孩子语言学习最黄金的时期,无论培养的结果是单语、双语、多语,都是送给TA人生最宝贵的第一笔财富

语言作为思想交流的载体,包含的不仅是语汇量、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和有的人聊天你是否感觉三观不合,而和另一些人聊一会儿就觉得一见如故?

是的。语言直接反应一个人的价值观修养。透过语言的交流,你能轻而易举地了解一个人的家庭背景、教育程度、价值观等。

每个人的语言塑造,从出生就开始了。

近期我把了解到的双语研究结合外语学习体验,总结成文字分享给大家。希望朋友们可以了解这方面前沿和实用的信息。

@不会英语的家长:语言的最终目的是交流,所以学习任何一种语言的“道”是相通的。即使没有任何条件培养孩子第二语言的家长,如果能细心阅读,也能在语言和交流方面和孩子一起提高。

学习、进步是不分早晚的,开始就好。

一、双语可以“同时习得”

从宝宝出生至三岁,父母如果有条件持续的提供双语环境,宝宝在出生后可以同时得到两种语言的有效输入,研究领域称这样的宝宝是两门语言的“同时习得”者。下面有几种策略:

在家一语、出门另一语”及“分时段的双语”策略:比如在家里讲中文,而离开家门游玩、购物、上幼儿园等使用英文。上午说一种语言,下午说另一种语言。研究表明,这两种策略的效果并不好。不推荐。

自由切换”策略:家人根据场景、话题和谈话对象的不同,灵活切换语言。研究结果,是自由切换的效果最好,但对父母的语言水平要求最高。

一人一语”策略:比如妈妈持续对宝宝说中文、爸爸持续对宝宝说英文;父母对宝宝说中文,而外婆外公、或住家的外籍保姆则持续有效地对宝宝说英文。“一人一语”策略对初生宝宝的优势明显,效果很好:

父母分工,“一人一语”几乎是宝宝同时习得两种语言最好的策略。一人一语的最强优势就是执行方便。规矩和分工非常明显,容易把握、检验。

夫妻二人天然讲两种母语或者方言的家庭,父母会本能的用自己最能充分表达情感的母语(方言)对宝宝说话,这宛若“灵魂最深处的沟通”。

父母双方的母语都是中文的,依然可以依靠语言的分工,为初生宝宝营造良好的双语氛围。在“我是怎样成功培养了三语宝宝?”一文中,可以看到一个成功的举例。

二、双语也可以按“先后顺序习得”

有的研究者和机构建议顺序习得法,即三岁前一种语言,三岁后添加第二种语言。这似乎能帮助儿童区分不同的语言。但实际上,儿童天然有区别不同语言的能力,所以避免混淆的说法,并不成立。

三岁的孩子,轻松“习得”任何语言的能力依然强劲。常见的情况是来自幼儿园的、强势的第二语言输入:

比如多语种国家的一个法语母语的三岁孩子开始上幼儿园了,幼儿园的语言是英语;移民来到海外,孩子去上当地幼儿园。在中国类似的情况:一个中文母语的三岁孩子开始上国际幼儿园,幼儿园的语言是全程英文(至少半天全程英文)。

在幼儿园有真实的生活和社会场景,孩子可以得到有效的第二语输入;在家,孩子继续从家人那里得到母语的有效输入,第一语言继续发展。

如果情况并不理想,孩子上的是普通中文(还是第一语言)幼儿园,那父母怎样做是否就显而易见了?

对,父母需要改变家里的语言环境。在家和借助外力如外教、培训班,营造第二语言有效输入的条件。如果家长可以在家只说英语,则效果明显,甚至不需要借助外力;即使家长能和孩子一起看英语动画片、读英文绘本,补充英语环境,比如每天坚持半小时,效果也会有。

学龄前儿童,如果全靠周末送孩子去学教育机构、或者请老师教第二语言(每周2-3个课时),而在家什么也不做,明显这样的输入远远不足。我的意见是:不用花冤枉钱了!

问&答

1. 什么是有效输入?

有效输入,也可以理解为充足的语言输入(量)。比如:

每天3小时、外教一直在的外语幼儿园

每天家长和孩子有质量(1小时)的一对一交流,若是母语者则更好,会有质的飞跃

图书、音乐、动画等作为补充(注:仅靠这些不足以保证母语水平)

和说目标语言的朋友充分互动作为补充,如玩伴、保姆、邻居、老师。

2. 0-6岁儿童习得英语和成人学习英语有什么不同?

0-6岁儿童在真实场景中大量听说,就能学会一门语言。即使一个正在玩玩具、乱跑乱叫的孩子,一耳朵顺便听来的单词,记忆效果都比成人念多少遍还好。是的,儿童的语言天赋就是如此惊艳!

成人学英语,这样可不行。

3. 我的宝宝刚开始说一点中文,怎么教Ta英语,我想用英文教材可以吗?

不知道您说的教材什么样,所以很难说行还是不行。如果我必须抛开所有其他重要因素如教材质量、发音好坏、浸泡时间的长短,只能决定一个因素,那我唯一想守住的原则是:

学龄前的儿童是绝不应该坐着 上课的。

优秀的幼儿园老师是这样做的:

a.       和孩子玩

b.       玩的时候,在一旁用英文描述TA正在接触的物件、正在做的事情、表达自己的情感(我喜欢你手里的车、我们成功的搭起了高楼我很开心)

c.       重复b。功夫到了,孩子自然懂,有需要就会开口交流。

d.       耐心。不打断孩子,不“帮”TA完成游戏中的任务,不加速进程,不逼孩子“口头复述”。

如果做不到自由地给孩子输入语言,退而求其次的方法是使用英文绘本。讲给TA听,重复多遍。别拘泥于某一套读物,孩子如果有奢侈的选择权(Luxury Choice),能被吸引、主动喜欢,就是有效的。

三语宝妈:

“大部分时间孩子是在生活中通过与人交流来学习语言的。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游戏中的语言,才是活的语言。”

 “如果把双语启蒙看成一项投资,

那么正确投资0-6岁的宝宝,

付出成本最低,

而收益却最大。”


德国硕士/创业拿绿卡/路过旅游指南上没有的风景/踩躲不过的坑/也是一种活法罢?

如果喜欢我的文字,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eye2talk“第二眼说”,看一个不同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